钓鱼网

同样的钓具装备他人却连连上鱼?

三五钓友相聚出行垂钓,同样在一条河流,而且钓具相同,挂饵一致,但是为什么偏偏有的钓友连连上鱼,如炫富一般,而其中的一两位钓友就是不上鱼呢?究竟是怎么回事,需要我们进一步地探究。

一、钓具看似一样,却有微小不同

上面提到,大家都在同一钓场垂钓,要么都使用手竿施钓,要么都使用海竿施钓。总是会出现有的竿子连连上鱼,有的竿子总是无鱼问津。特别是大家都用手竿施钓时,不上鱼的竿子不死心,于是凑到别人上鱼的窝子垂钓,看是否能上鱼,结果这只竿子无论在哪个窝点施钓,都是无鱼咬钩。

的确,钓具的使用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挂饵也都相同,但为什么钓效会产生这么大的差别呢?本人认为,这种现象除了极其特殊的原因之外,一般情况下,虽然钓具相同,但仍是有所区别的,只要有某一个小细节出了问题,就有可能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

二、实战中检验钓组的配置

笔者的同事是钓鱼新手,听说我喜欢钓鱼,于是就想跟我一起钓,互相有个伴,也便于学习与交流。于是我们相约双休日一起来到钓场垂钓,各自打好窝点后,我这边已经上鱼数条,但是同事的竿子仍一无所获。

于是我就叫同事到我的窝点来试钓,两人的浮漂几乎挨在了一起,但结果仍然是我上鱼,他不上鱼。奇怪了,同事的竿子是我跟他一起买的,几乎跟我使用的竿子一样,饵料也都是共用的,难道鱼儿也欺生吗,绝对不是的。

于是我开始检查他的钓组配置问题,结果发现同事的浮漂与铅坠搭配得很不合理,浮漂显得过小,因为铅坠太大了。子线也较长,铅坠沉底后,铅坠就将子线给压着了,如果有鱼咬钩,其咬钩的动作就根本不会有效地传递到浮漂上来,难怪不能上鱼了。

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就好办了。于是我叫同事减轻铅坠,适当地剪掉一点铅皮,使铅坠能悬浮在水中。做好之后,同事迫不及待地开始试钓,不出所料,钩子刚落水几分钟,他就见浮漂有讯号了,我也看见了,叫他及时扬竿刺鱼,果然就上了一条不大不小的鲫鱼。接下来他就跟我一样了,间隔不了多长时间就能上一条鱼。

只要有一点垂钓经验,都会知道铅坠与浮漂的搭配要平衡,但是作为新手来说,这恰恰是常常会忽略掉的一点。如果是竞技或者黑坑,对浮漂的要求就高一些,而野钓相对来说会稍粗放一些。

三、钓具的其它细节也要注意

上面讲到了钓组的平衡搭配,还有其它许多细节,如果处理不好,照样不能上鱼。比如调性不同的竿子,线组的线径的大小,还有钩子的选用等,都是需要注意合理搭配使用的。稍有搭配不当,就会出现不上鱼的问题。

比如在水温较低的时候,鱼儿开口小而轻,吸食钩饵的动作十分微弱,反映到浮漂上来,动作也是十分轻微。如果使用海竿垂钓,那么看起来一样的海竿,其实也有调性的不同。使用较软的竿子,其反应就要稍微灵敏一些,即使鱼口轻微,也能比较容易地看出浮漂的讯号,而较硬的竿子就达不到这种效果。所以钓具看起来一样,实质却有区别,都会对上鱼造成一定的影响。

四、钓技上的区别

新手在钓技上一般与老手有一定的差距,无论是调漂盯漂还是对扬竿时机的把握,都有一定的技巧,所以新手一定要多学习别人的长处,不要显出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态势,虚心学习总还是有好处的。平时多观察别人垂钓时是如何具体操作的,多问多实践就会出真知。

如果过于任性,只相信自己的眼光,就将技巧也拒之门外了。其实生活中有许多热心的钓友,他们不怕分享垂钓心得体会,特别喜欢教新手如何去做,能得到这些热心钓友的指导,当然是最好的了。

另外,我们还会遇到这种情况,大家虽然在一处施钓,但是水底的地形不一定都是平坦的。

有的水底坑洼不平,有几处却又比较平坦,如果刚好下钩到坑洼之处了,说不定钩子就到了鱼儿的藏身之处,就刚好能上鱼。而如果运气不好,钩子刚好处于坑洼的上面,或离坑洼较远,就不一定能有鱼咬钩。这种情况,也是别人能上鱼,自己不能上鱼的原因之一。

总之,当别的钓友连连上鱼如炫富的时候,我们不能上鱼,也不能心急。静下心来认真查找原因,或请教一下别人。或许能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也学到了垂钓的技巧,何乐而不为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