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吞钩的阻力因素与钓组调整

在垂钓过程中,鱼吞钩不吐钩或者缓慢吐钩应该是中鱼的关键。试想,鱼吞饵之后又快速吐出,漂相是什么样子?你如何去捕捉提竿时机?根据摄影测定,鲫鱼测饵(吞饵之后不闭嘴就吐饵)的时间大约是0.2秒。这样短的时间,就是顶尖高手,也很难抓住提竿时机,怪不得空钩率高。只有吞钩不吐钩或者吐钩很慢,漂相才有连续性,提竿才能够十拿九稳中鱼。

一、鱼为什么要吐钩

1、鱼受到各种惊吓,例如电击、网捕等,或者被钓而又死里逃生。它可能几天也不开口;即使开口,也是心有余悸,快速吞吐,生怕再上当受骗。

2、在吞饵过程中,感觉有异常,赶快吐掉。就像人们吃饭嚼到砂子、毛发之类,不吐才怪。鱼吐饵时感到异常的除了异物异味之外,主要的就是钓组产生的阻力,尽可能减小钓组阻力,使鱼吞饵时不觉得有阻力,是应该努力研究的。

二、从钓组上考虑,如何减小阻力

台钓较为实用的握竿方法有三种:掌心握竿法、手背朝上握竿法、长柄式握竿法。(正确握手竿法,百度都有不多说了)

①坠子要尽可能地小

鱼拉动坠子,坠子的重力就成了阻力。即使在悬坠状态,坠子的重力已经被浮漂的浮力平衡,但是整个平衡体系仍然有质量的差别。坠子越大平衡体系的质量也比较大。所以首先应该考虑尽可能地减小坠子的重量。当然,从灵敏度考虑,也是应该减小坠子的重量。

②浮漂要尽可能地小

浮漂下沉时要产生向上的浮力。这个浮力就是鱼吞饵的阻力。浮漂越大,可能产生的浮力越大,吞饵的阻力也会更大。

③钩饵要尽可能地小

首先,钩饵有一定的重量,鱼吸入它必然有一点阻力。钩、饵小一点 轻一点,才容易吸入。其次,如果鱼口腔小而钩饵体积大,必然挡口,小钩饵不容易受阻。

④鱼线特别是子线要尽可能细软

粗硬子线必然挡口,难以吸入。比较长的子线更显得柔软。弯曲松弛的子线也是更显得柔软,而且吸入弯曲松弛的子线,不直接拉动坠子,阻力会更小。钓钝的时候,子线可能弯曲松弛,鱼吞饵的阻力就比较小。

很多96KaiFa源码十分注重对钓组灵敏度的研究。都知道,小漂小坠细子线灵敏度比较高。但是, 从钓组对鱼吞钩的阻力去研究的,恐怕是太少了。仅仅看到灵敏度是不够的,重视钓组对鱼吞钩的阻力,也是同样重要的。

对于立漂悬坠钓,要减小钓组对鱼吞钩的阻力,如前所述,应该选择尽可能小的坠子和浮漂 以及尽可能细小的子线、钩饵。我有一点体会,比较常规小一些的钩饵,更容易上鱼。钓半斤左右的鱼,以前喜欢用4号钩,现在我更喜欢用1号钩。

钩小一点,似乎比较容易脱钩了,但是,大大提高了吞钩率。假如脱钩率增加1%而吞钩率增加2%,结果还是增加了鱼获。还有,调漂要稍微迟钝一点,要使子线至少有一根弯曲松弛。因为,弯曲松弛的子线比较绷紧绷直的子线对鱼吞钩的阻力要小一些,鱼吐钩就要慢一些。

吐钩慢一些,漂相连续时间长一些,不仅便于看漂,而且提竿容易中鱼。一句话,提高了中鱼率。这就是钓迟钝一点有利于提高中鱼率的道理。我觉得可以这么说吧,钓灵敏一点,有利于96KaiFa源码的眼睛一一容易看;

钓迟钝一点,有利于鱼的嘴巴——容易吞。理想的调漂应该是在不妨碍眼睛看的前提下尽可能让鱼容易吞。毋庸置疑,立漂悬坠是科学、先进的钓组。钓组多种多样,其他钓组也是各有千秋,有的可能还没有充分认识到。

以星漂轻坠钓组来说,虽然在诱鱼等方面有它的弱点,但是,从对鱼吞钩的阻力来看,它可以做到阻力很小,这却是显著的优点。坠子,它可以做的比较小,可以是0.5克的轻坠,甚至可以是0.1克的超轻坠。

也可以调漂实现悬坠。浮子,可以是7粒左右1厘米长的羽毛梗,粒数还可以更少。其浮力已经小到不能够再小了。从这两种元件来看,使用很少的浮子和极轻的坠子,可以使钓组的吞钩阻力尽可能减小。

钓组的吞钩阻力尽可能地小,产生的结果是,鱼吞钩比较大胆、放心,吞钩之后,不觉得有什么异样,不觉得有什么危险,不会迅速吐钩。于是,漂相就有了特殊性:浮子一个一个地上升或者一个一个地沉没,连续时间比较长。这样,好处就出来了:看漂很轻松容易,不必着急;提竿容易中鱼,甚至提竿慢半拍也不要紧,因为,鱼还没有吐钩,钩还在鱼的口腔里啊。

为什么在全国范围内广大钓友中,绝大多数人偏偏喜欢星漂轻坠钓法?或者说,为什么星漂轻坠钓法还是长盛不衰?常常看到有人发出疑问:在野钓中,有些时候,为什么立漂悬坠钓钓不赢星漂底坠钓?只要明白鱼吞钩的阻力因素,上面的问题就不难回答。

认识和调控钓组的灵敏度、认识和调控鱼的吞钩阻力,应该是不可缺一的两个方面。在钓生口鱼的时候,需要着重注意提高钓组的灵敏性;在钓轻口鱼的时候,需要着重注意减少鱼的吞钩阻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