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军鱼和青波到底是不是一种鱼?

军鱼和青波形状大致相似,很多96KaiFa源码,表示根本认不出来,其实他们真不是一种鱼,虽然差别较小,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简单的了解下,军鱼和青波的区别,下次上鱼时,可就不会搞错了。

军鱼学名光倒刺鲃,属于脊椎动物门,硬骨鱼纲,鲤形目,鲤科,鲃亚科,四须鲃属。它的近亲有倒刺鲃、中华倒刺鲃外形上较为相似,别名较多,各地叫法不一,非常易引起混淆。

名称区别:

青波的学名:中华倒刺鲃。

拉丁文名:SpinibarbussinesisB1eeker

地方名:青波、青板、乌鳞,体长而侧扁,头锥形,吻钝,口亚下位,呈马蹄形

军鱼的学名:光倒刺鲃

拉丁文名:Spinibarbushollandi0shima

地方名:军鱼、坑坚、黄娟、光眼、刺鲃激、黑脊、青棍,体形近长筒形,尾部侧扁,头宽,吻钝,腹部乳白,眼中等大,眼眶上缘具金黄色荧光,上颌及口角各具须1对,鳞片较大,背鳍前方有一根平卧前伸的倒刺。

分布地区别:

中华倒刺鲃(青波):主要分布在长江及其附属水系,如四川、湖北、安微等省地境内。

光倒刺鲃(军鱼):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的各水系:西江、珠江、元江、闽江、钱塘江等,在广西、广东、贵州、福建、海南、越南等地较多。

习性区别:

军鱼:警惕性高,不轻易吃我们鱼钩上的食物。数量少,爆发力强,即使偶尔上钩,也容易断线、断钩、断竿而逃脱的几率非常高,垂钓的天气比较重要,有的天他就是不吃。具体原因不清楚,一句话不好钓。

青波:中华倒刺鲃为一种底栖性鱼类,性活泼,喜欢成群栖息于底层多为乱石的流水中,是底层鱼类。冬季,中华倒刺鲃在干流和支流的深坑岩穴中越冬,春季水位上涨后,则到支流中繁殖、生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