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时遛鱼的四个阶段分析

1、鱼主动,人被动的阶段:此阶段的产生与扬竿刺鱼的力度及水体的深浅有极大地关系。如果刺鱼太猛或水体较浅,很容易给鱼带来较大刺激及疼痛,势必要引起大鱼的狂躁反应。大鱼开始凶猛发力,向下或向左右及前方拼命冲窜,试图挣脱控制。而此时大鱼还没有消耗一点体力,正是力气最足的阶段。因此,在此阶段遇到大鱼开始拼命挣扎时,钓手千万不要继续发力向上提拉,只需不断调整钓竿角度,始终保持竿体与水面呈45度左右即可。如果鱼一味向前逃窜,可使用向左或右方向侧卧钓竿的方法,快速将竿尖插入水体,向一侧方向绷紧钓竿。这样可使向前游窜的大鱼改变方向,重新回到我们控制的区域来。

此阶段需要注意:不能跟大鱼展开对拉;采用各种方法(侧绷钓竿、放失手绳等)化解大鱼的各种冲击,将鱼始终控制在水体的中下层。

2、人鱼对峙阶段:若大鱼的多个冲击都被化解后,很快就要进入“人鱼对峙”的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大鱼仍有充足的力量,可能会尝试朝着水体中有障碍物的区域逃窜。此时,钓手应快速找出最佳的遛鱼水域,尽量控制大鱼不要朝有树枝、厚草及各种水下障碍物的区域运动。尽管要领鱼牵行,但也不能过早发力,还是要保持控制大鱼情绪的观点,跟它再僵持一阵!

此时,尽量将大鱼控制在水体的中层运动。

3、鱼被动、人主动的阶段:当感觉水下的大鱼较为“听话”,鱼头不再牵着钓线主动游动,并且会随着竿体的弹性出现进入水体上层或潜下的现象后,就可以判断大鱼的力道开始明显减弱,“鱼被动、人主动”的阶段开始了。在这个阶段,钓手始终要保持给大鱼持续的受力刺激,不能让大鱼过于轻松地休息,以免其恢复体力后再次冲窜。所以,应采用主动遛鱼的手段进行出击。具体的方法:可采用牵鱼左右绕圈运动,始终让大鱼游动起来。根据钓竿的受力弯曲状况判断发力的大小,不可盲目发力以免出现断竿或断线的现象。

此时,大鱼应该始终被控制在水体的上层。

4、正确抄鱼阶段:经过多个回合的较量,感觉钓竿控制下的大鱼开始出现“鱼口大张”“鱼体时而侧翻”的现象时,基本上可以断定即将进入抄鱼入护的阶段了。在这个阶段不能操之过急,要经过多个回合的测试方能下抄网抄鱼。比如,当大鱼被牵至近岸看到人影、网具或听到嘈杂声响后,还能够使足力气再次下潜的情况下,就不能急于抄鱼;一直要等到大鱼侧翻靠岸,看到抄网已无任何反抗力量时,才可以将抄网预先没入大鱼经过的线路上,待鱼头、大半部分鱼体进入网沿后,迅速抬高抄网并及时落竿松线,让大鱼靠自重沉入网底,完成最后一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