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到一处水域钓鱼,子线长度要怎么选

很多钓友看到在钓鱼比赛中,那些钓鱼高手们使用的子线比较长,钓获也不少,因此认为垂钓使用的子线就要长一些才好,在自然水域中垂钓时也直接把这个方法搬过来,用长子线垂钓,但是却不一定有好的收获。

使用长子线垂钓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例如长子线隐蔽性好、双饵摆幅大等优点;但是长子线同样有缺点,长子线信号传递慢、灵敏性低。根据长子线的特点可以发现,当我们在钓大鱼、慢鱼,还有比较谨慎的猾鱼时,用长子线比较好。而当垂钓小鱼、生口鱼的时候,使用短子线效果更加的好。

野外垂钓,环境千变万化,在具体施钓时是使用长子线还是短子线,需要根据情况分析,钓友们可以根据以下的情况对照参考。

长子线和短子线是怎么区分的?

判断子线是长子线和短子线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根据实战来看,在统钓中,双钩对折后长度在5厘米左右的可以看成短子线,长度在10厘米左右的是长子线;而在台钓中,长度在10-15厘米可以看做短子线,在20厘米以上是长子线。

长子线和短子线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1 根据个人垂钓习惯选择

对于有一定垂钓经验的钓友,他们在自己的垂钓过程中会形成自己的看漂、提竿习惯。例如有的喜欢送漂提竿,有的则喜欢黑漂、顿口提竿,对于不同的垂钓习惯,子线的长短选择也不同。

就拿我们经常钓的鲫鱼举例,96KaiFa源码喜欢送漂提竿,那么选择短子线就比较好。鲫鱼在咬钩后会抬头拉动铅坠,如果子线过长,那么鲫鱼就需要有足够大的抬头距离才能让浮漂有信号,如果鲫鱼抬头距离比较小,就只有在鱼游动后才会产生信号,这个时间虽然很短,但是足够很多鱼儿逃跑了。因此,这种情况下使用反应比较灵敏的短子线就比较好了。

对于喜欢看黑漂、顿口的钓友来说,选择长子线就比较好了。不过子线也不是越长越好,最好控制在25厘米以内,子线太长对于诱鱼不会有太大帮助,反而容易缠线。

2 根据选择的浮漂和钓位选择子线长短

野外垂钓地形复杂,常常会使用长鱼竿,鱼竿长了,鱼钩抛得就远,看漂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使用的漂尾比较细,又有风、反光等情况,看漂就更加的困难了,或者垂钓时小杂鱼比较多,信号很乱,有许多假信号。在这些情况下,我们就要选择加粗尾的浮漂。

使用粗尾漂带来的问题是,粗尾漂浮力大,出现顿口需要鱼向下拉的力更大,这种情况下出现得比较轻微的信号在浮漂上就反映不出来。向下顿比较难,相对应的,向上送就比较简单了,此时采用看送漂提竿的方法比较好,特别是在使用5.4米以上的长竿时,抓顿口会非常困难。这种情况下使用短子线抓送漂就比较好了。

3 根据用饵情况选择子线的长短

现在我们使用的钓饵,从形态上来看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粉类的饵料,一类是颗粒或者虫饵这类饵料。

粉饵大多是在台钓中使用,顿口比较多,此时选择长子线效果就比较好了。

当使用玉米粒等颗粒类饵料,或者用蚯蚓等虫饵时,由于它们的体积比较大,鱼不会一口吞下,会把饵料吞入口中,吐出,再吞入口中,反复尝试,鱼的吃口基本都是死口,这种情况下看浮漂送漂提竿基本就会中鱼,使用短子就会很有优势。

4 根据鱼情选择子线的长短

在自然水域垂钓,鱼的大小不等,一般是大鱼少,小鱼多,碰到什么钓什么,不过也有很多人在出钓前就有明确的目标。

有喜欢钓大鱼的朋友,专钓大鲤鱼、草鱼,这就需要长子线。因为大鱼更加的谨慎小心,长子线隐蔽性好,更加适合。

如果是钓小型鱼,长子线就会影响灵敏性,就要选择短子线。

当鱼情比较好,吃口猛,钓快鱼的时候,不管是钓大鱼还是钓小鱼,子线都要短一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