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疫情期间不出门鱼类的知识来研究

疫情防控一点都不能含糊,从今天的数据较昨天来看有点上涨的趋势。国外的情况就比较糟糕了,注意防范外来输入病例。

我们大河南今天新增确诊病例一例,大河南加油,一定要坚持住啊!

人们常把虾、蟹、鳖、鱼比作龙宫的干将,而龙宫的“元首”,则是龙王爷。只要我们认真地想一下,会发现水族的元首还硬推作鱼。人们钓鱼、看鱼、吃鱼,把美人化作“美人鱼”,把善良编成金龟和渔夫的故事。

鲤鱼是我国著名的养殖鱼类,也是垂钓鱼类的主要品种。据说到了唐朝,因为当政的唐太宗李世民姓李,和鲤同音,天子的臣民钓鲤,吃鲤有害皇家尊严,所以把鲤鱼更名为“赤鲜公”(因为它是金鳞红尾的原因),并且不许钓捕,更不能使用。鲤鱼荣升为“皇族”之后,简直成了圣物,皇室人们有鲤佩,兵符改为鲤符。最后没有办法,智慧的劳动人民只好再寻找新的养鱼品种,这才有了以后的草鱼、鲢鱼、鳙鱼、青鱼、和其他水产品的养殖。

曾经被列为皇家贵族的鱼(鲤鱼)

大唐天子的圣命,竟为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口福,这大概是李世民也万万没有想到的。不过唐代以后,鲤鱼又“还俗”为民,仍然是人们最爱吃、最爱养、最爱钓的鱼种。据说陈咬金也特别喜欢钓鱼,程咬金还研制了几种新诱饵——酒米加盐或加油枯,鱼吃着有味,就不吃没加盐或油枯的酒米,逗留原处不走,即使游走了,仍会回来。

马都爱吃的鱼在我国黑龙江,有一种大马哈鱼,他是中俄两国人民都喜欢垂钓和使用了冷水鱼,他的肉质细嫩鲜美,鱼卵做成的鱼子酱犹如红色珍珠,身价很高,1千克要买几十美元,其实这类于在俄罗斯更多的是在美国把它称作鲑鱼或鳟鱼,也是美国最主要的垂钓鱼类。

那么在中国怎么叫大马哈鱼呢?这又要归功于另一位皇上“清太祖努尔哈赤”。因为他在统治黑龙江流域时,驻守在江畔呼玛哨所的士兵被敌人围困,部队粮草断绝,人马饥饿难耐,就在这时,从呼玛河(黑龙江之流)里突然跳出很多又肥又大的鱼来,不仅士兵们用以充饥,奇怪的是连马匹也大嚼起鱼来,就是这从天而降的鱼儿,为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部队解了围。

从次连马都吃了哈哈直乐的鲑鱼,便有了一个千白年来流传至今的美名——大马哈鱼。

皇帝为它起名的鱼 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原始的鱼类,学名叫着鲟鱼。从外表看,它头尖鼻长,嘴巴长在头的腹面,身上除了五行纵裂的菱形骨板外,没有一个鳞片,一条翘起的尾巴,好像船舵,从外表看,根本不像常见的鱼儿。成熟的鲟鱼,在自然条件下有500到1000千克重,长达5米,号称是黑龙江的“鱼王”

每年6到8月是鲟鱼产卵的季节,过去曾经有人踩着它们的脊梁过江,看看该有多么长、个儿又有多么大!后来人们把它作为贡品献给皇帝享用,皇帝见了这么硕大的怪物,再品尝一下它的肉和有黄豆粒大的鱼卵,认为确实是水中珍品,便封它为“鳇鱼”,也就是现在通称为鲟鳇鱼的名贵鱼种。

目前该鱼已经在我国有冷泉水的地方养殖,个体也只有5到10公斤就能上市,不少地方也用它作为垂钓用鱼,因为它贪食、形状怪异,味道又特别好吃,所以很受部分休闲垂钓者喜爱。但是其价目仍然很高,一公斤大概在100到200元左右,所以也并非工薪阶层能钓得起的鱼类。鲟鱼的品种很多,大多数生活在寒冷的北方,因为它是一种古老的鱼种,所以又称之为“化石鱼”

还有很多种不一样的鱼类,咱们今天先了解这么多吧,还有会飞的鱼、会发电的鱼等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