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不息,让生命与渔乐共随此生...

钓鱼不息,让生命与渔乐共随此生...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时,钓不停。曰南北,曰西东。此四方,行不停。

自台钓而路亚,自路亚而海钓,自海钓而传统钓,自传统钓而冰钓。初涉垂钓的我于一年间完成了对多种垂钓技法的浅尝辄止。台钓的精益求精、路亚的上下求索、海钓的纵横开阖、传统钓的朴实无华、冰钓的迎风傲雪,个中魅力无不令我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当来自西伯利亚的一股股冷空气,让枝头的残叶完成了最后的飘零之时,当薄薄的冰凌还不能承受垂钓者的体重之时,当鱼儿们又完成了一次由活跃而蛰伏,由近海而深海的生命轮回之时,无鱼可钓得我,充溢胸口的依然是游走江湖的放浪不羁,四海为家的知行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满怀希冀的始终是让生命在垂钓中怒放。

一、端坐池畔,重装配备陷迷茫

初学垂钓,在朋友的教导下,首先接触的是当下最为流行的台钓技法。由此,钓箱、钓台、各种尺寸的钓竿、各种类型的浮标、各种型号的钓线、各种香型的饵料等一应大小物件,被我于懵懂中请了回来,整整装了半后备箱。但浮标的钓灵钓钝、钓竿的软硬兼施、饵料的雾化状态、作钓的钓底钓浮等,迅速把我整了个云山雾罩,不知其所以然。

于是又在不断地失败中学习浮标的性能,饵料的配置、钩线的搭配、标象的语言,最高5。5斤鲫鱼的台钓纪录,至今让我满怀惆怅、百般纠结,但毕竟不舍得“重金”购置的装备,艰难的台钓之路仍在继续,期待顿悟之时的早日来到。

二、朝迎红日,晨练路亚度酷暑

初练路亚,既不是为了追求自然环保,也不是为了追求时尚新鲜,而是全面平衡工作、家庭和爱好的权宜之计。2011年夏季,原本正练台钓的我,为了回避夏日的酷暑、负起工作的责任、担起家庭的义务,只有将出钓时间固定在日出与早晨上班之间二、三个小时的有限时段,路亚装备的便携性,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我不二的选择。

第一次路亚,严格意义上说应该是“半路亚”。那次,我用串钩挂蚯蚓钓鲫鱼,在匀速收线过程中,突然被一尾小翘嘴攻击,瞬间的顿感,让我于意外中品尝到了路亚的快感。由此,那根经常被我当作筏竿使用的迪佳技派2。1m路亚竿才回归了它的本来面目。

之后,我又用迪佳波浪3号—4.5m 矶竿配合虾式毛钩钓获了一尾2.7斤的鳊鱼,更是刺激得我信心大增、血脉贲张,那段时间,我的这一钓法在我们这片的两个大水库迅速推广开来,一时间,本地虾式毛钩销量大增,使本人颇有些“开先河者”的自豪。突如起来的幸福,促使我疯狂的上网恶补路亚知识,学习精华帖子,充满了对路亚技法的美好憧憬。

三、与浪共舞,潮起潮落海上行

一叶扁舟,沧海一粟,万物之灵的人,在莽莽苍苍海天之间是何其的渺小与微不足道。仗剑探钓,逐浪而行,乘风破浪的人,在直挂云帆的沧海之间又是何其的伟岸与顶天立地。三五钓友,披星戴月乘船出海,船竿、矶竿、路亚竿装备齐全,迎潮下钩,退潮坚守,一天十六、七个小时的海上漂泊,每每都在考验着大家的体力和心理。但黑头的敦实有力,鲈鱼的快速凶猛,梭鱼的强劲蹿动,又每每都在刺激着钓友爆箱的欲望。

潮流的变换缓急,底钓的丢坠断线,矶钓的钓棚深浅,又无时不在考验着大家的作钓技能和临场应变能力。无功而返的疲惫与懊恼总在新的航程前挥发殆尽,与浪共舞、逐潮而行才是海钓人亘古不变的追求,团结协作、共御风浪才是海钓人渔猎海洋的真谛。

四、隐身苇荡,轻装简行觅鱼踪

立冬过后,气温一路走低,当各种作钓技法频频铩羽而归时,我又端起了远古先民们留给我们的长枪星标,轻装潜行,驻足野塘,在冬日的暖阳下细细咀嚼祖先赠予我们简约而不简单的宝贵财富—长竿短线戳草窠。

每每轻声低语、蹑手蹑脚进入钓场,就像过去的猎人,生怕惊扰了待捕的猎物。疏钓密、密钓稀,精选钓点;慢伸竿、缓下钩,轻提浅逗;调平水、钓一目,调灵钓灵;打一枪、换一窝,轮番作钓。中鱼时,快速扬竿刺鱼,垂直牵引出窝,直接飞鱼上岸,整个动作人竿合一、缓释发力,刚柔相济、一气呵成,个中滋味充分展现了无负重之劳形,无开饵之繁琐,顺天而动,因地制宜,顺时而为,以鱼而渔的渔猎真谛和一竿一线一世界、一标一钩一天堂的无穷魅力。

五、迎风傲雪,三九四九冰上走

当嘎嘎作响的炸冰声从你脚下划过一道长长的冰裂,数九寒天又给寂寞难耐的北方钓鱼人提供了一项独有的冰钓享受。当儿时的冰车已被现时的电玩所取代,跺着脚、吸溜着鼻涕泡冰钓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专业的冰钎、冰爪、冰竿、帐篷等全套配备让冰钓的安全性、舒适性已不可同日而语。

凿开坚实的冰洞,配好轻灵的钓组,挂好鲜活的红虫,随着浮标的轻微点动,一尾尾野鲫于半梦半醒的冬眠中被拉出了水面。此时此刻,迎风傲雪的身影被定格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嫩绿无际的麦苗,郁郁葱葱的秸秆,金黄满穗的稻米,虬枝峥嵘的树木,四季的轮回如蒙太奇般一帧一帧快速掠过我的脑海,繁重的工作压力,在垂钓中得到释放;无尽的家庭琐事,在垂钓中暂无牵挂;过载的心灵负荷,在垂钓中得到缓解。

钓无定式,钓无定法。这里有搏鱼的原始激情,流水的变幻无常,天际的云卷云舒。师法自然的种种种种无不令人浸淫其中,流连忘返。我想,我会象黄河中的一滴水,历经九曲十八弯,一路走来,奔流入海,投入深蓝,也许这才是芸芸众生返璞归真的原始本真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