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渔人情感:我和钓鱼的情缘

提起来钓鱼,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题。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对物质的渴望不是那么强烈了,而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更多的人投入到钓鱼大军。钓鱼已经从一把竹竿、一个马扎变成了钓鱼的装备需要人扛车拉。社会不断发展,钓鱼装备也日新月异,探鱼器、打窝船、各种钓竿、浮漂、鱼饵铺天盖地,令人目不暇接。

钓鱼是我从儿时的一个爱好,一直到今天我仍然很热爱它,这一切完全是受了父亲的影响,因为他就是一个钓鱼迷。小时候,父亲在外地当兵,我一直在外婆家长大。外公和外婆待我如掌上明珠,百加呵护。外公家门口就有一个很大的水塘,里面种满了莲藕,水质清澈,鱼儿畅游。这里曾是我儿时的乐园。钓鱼时,外公和外婆总会陪在身边,生怕我不小心掉到水中。每次我钓的鱼,无论多少,外婆总会不厌其烦的收拾干净,再过油炸一下,成为我至今难忘的美味。

那时的条件比较艰苦,不像现在装备齐全。母亲用煤油灯把大针烧弯后捏成鱼钩,穿在纳底线(手工布鞋用线,纯棉的,很粗)上,用高粱杆做浮漂,再绑到一个竹竿上,就这样一套装备就完成了。鱼饵也非常简单,用香油和面或蚯蚓,那个时代都是非常好的饵料,钓鱼时经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过去的生态比较好,河流、湖泊、小溪、池塘,都是渔歌互答、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

如今外公和外婆都已经过世了,但是儿时的生活一直都印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外公和外婆家一直都是我梦中的“澎湖湾”。妻子说我经常会提起来儿时的生活,永远长不大。

光阴似箭,岁月荏苒。转眼间,我已经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变成了丈夫、父亲,父母也进入到古稀之年了。父母渐渐的老去,孩子在慢慢的长大,真的希望时间能在某一天定格,让大家都青春常在。

著名的文学家林语堂曾经说过幸福无非四件事:一、睡在自己家的床上;二、吃父母做的饭菜;三、听爱人讲情话;四、陪孩子做游戏。实在是太经典了,短短的四句话道出了人生的真谛。功名利禄无非是过眼云烟,唯有人间真情才是永远。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每天变的都很忙碌,上班下班、接送孩子,钓鱼的机会越来越少了。看着成堆的渔具,心痒是就拿起了把玩把玩,权当打发时间了。

共同的爱好,使我交到了很多知心的朋友。真是“朋友多了路好走”。大家在生活中相互帮助,闲暇时小酌一次,不亦乐乎。当自己提到想买一把5米4的鱼竿时,一个朋友毫不犹豫的送了我一把,虽然不是全新的,但是用起来却是十分的顺手,令我非常感动。

现在喜欢钓鱼的人越来也多了,但是鱼儿却是越来越难钓了。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工业的发展,对环境的破坏越来越剧烈了,这是钓鱼难、难钓鱼的主要原因。希望广大钓友在纵情山水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生态。如果收获较少,请注意要放生。爱护生态,就是爱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我国的渔具制造业起步较晚,发展的却非常迅速。渔具店中,虽然日货、韩货众多,但是大部分还是国产货。作为一个钓鱼爱好者,首先我们是一个中国人,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来支持国产。只要有你我他的强力支持,中国的渔具制造业才能够长足的发展。

虽然很忙,但只有有时间,我还会打开电脑,浏览下钓鱼论坛。看看钓友的渔获,分享钓友的心得,自己即使没有时间去钓鱼,仍然十分开心。今生今世,我已经和钓鱼及钓鱼论坛结下了不解之缘。

后记:

岁月荏苒难挽留,光阴似箭不胜愁。

此生此世无所求,只愿亲情能永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