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画个老头钓鱼,为何被誉为千古名画?手中拿着什么?

中国人对于家国情怀的记忆,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岳飞的故事。南宋,更是一个神奇的朝代,尽管有着让人感觉悲痛和难受的国运蒙难的历史,但南宋仍然留下了诸多绘画的艺术经典。什么东西是我们最为坚韧的民族生命力?什么东西是任何异族入侵也无法改造华夏的强大基石?——传统文化!

大部分人对南宋的了解,始于中学时代的历史课本,而对南宋的具体印象,可能就仅限于诸如《射雕》之类的以南宋为框架的小说或影视剧当中了。但无论是历史还是故事,南宋绝对是一个值得一览的朝代,特别对于各种传统文化以及艺术领域来说,南宋更是享有着特殊的地位。

在南宋留下来的名作当中,有一幅看似极为普通的“老头钓鱼”图(《寒江独钓图》),被誉为“神作”。这幅画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神奇之处呢?

这幅画的作者是南宋时期“国家画院”的工作人员马远,当时的叫法就是“画院待诏”,实际上就是享有朝廷俸禄吃公粮的“公务员”画家。所以类似“国家画院”这样的机构,至少早在南宋就有了。

马远出生的时候,离靖康耻已经过去十余年,在他出生两年后,岳飞便遭受了“莫须有”之害。大概马远那一代人,从小就有着那种既伤感无奈又悲痛挣扎的爱国情怀。

幸运的是,马远在“国家画院”工作的那段时期相对比较稳定,战乱不多,有的只是朝廷内部的一些内耗,对于马远这种画画的边缘员工来说,其实是远离了漩涡,这也为马远能创作出多幅传世名作提供了基本条件。

而马远画的这幅“老头钓鱼图”,看上去似乎只是一幅普通的悠哉悠哉享受渔趣的国画,但实质上,他却将南宋民间的那种悲凉萧瑟感全部画了进去,画中只有一船、一人、一钓,空旷而荒凉。

这幅画为何能被称为千古神作?只需要看两处,就可以明白这幅画得到如此之高的赞誉绝对是名副其实的。此画作于绢帛之上,绢帛保存不易,利用现代影像技术将画作完整数码化之后,可对画作进行十倍以上的放大,可以便于我们对此作细节进行欣赏。

有两处细节值得留意,其一是江面水波,整幅画极为空旷,画家对江面的处理仅有数笔,放大后可见图三(明黄标识区域),江水的波浪、扩散的涟漪都非常清晰可见,最传神的是木船的吃水线,呈“S”状的吃水线将江水翻涌不止体现得很完美,观察此处甚至能让人感受到木船在随波上下起伏的动态。

其二,则是观察渔翁手持之物。渔翁垂钓于江上,手中拿着的是什么?这个问题似乎有点多余:肯定是钓竿呀!没错,但是,当画面再次放大10倍(图四),请仔细看看图四的高亮部位:他的手中拿着的,竟然是带有绕线轮的“海竿”!马远对绕线轮进行了细致地描绘,可以清晰地看到绕线轮的结构和固定方式。

整幅画的空旷与江水的翻涌,让人心生凄凉,甚至能感受到“寒江”上冷冽袭人,因此,马远此画,不但反馈出了南宋世情的惨淡,还让几百年之后人们能够了解到南宋时期的钓具竟已如此发达,如今你是不可能找到一个出土自南宋时期的“钓竿”来,但你仍然能了解到在南宋时普通人就已经用上了这样的“海竿”。有网友在看完这两处细节后恍然大悟:明白了!因此该作享有的赞誉评价如此之高完全是理所当然的了。

不过,这件传世神作,在一八六零年时被入侵者趁乱掳走,后流失至东瀛,如今被东瀛人据为己有。但好在,东瀛人也能勉强算是华夏的“不肖子孙”,也算是能勉强“传世”了,不知道留言区里有没有壮士想去东瀛将此画抢回来的?有的话请留言!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