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人容易犯的四个坏习惯,赶紧忘记吧

钓鱼有时候很难,空军和爆护之间好像相差了十万八千里,怎么样都无法跨过去;钓鱼有时候也简单,也许改变一款饵料、换一种钓法,就能无鱼变有鱼,空军变爆护。

大家都明白钓鱼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运动,要想有好的收获,肯定得全面提升自己的选位本领、开饵技术、抓口能力等等。但有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与别的钓友相邻而坐,明明同一时间下杆,饵料味型、打窝方法也都差不多,为什么渔获还是天差地别?

这里有两个原因:一,你哪方面都略逊一筹,饵料状态比别人差少钓两个鱼,钩子太大少钓两个鱼,提杆太急又跑了两个鱼,叠加起来的结果就变成了人家越钓越顺越钓越多,而你越钓越郁闷越钓越少;二,你有一些不太好的习惯或者特别薄弱的地方,影响了整体的发挥。其实关于钓鱼中的某些坏习惯以前也写文章和大家聊过,这个东西是比较难搞的,时间越长越不容易改掉,所以新手朋友们要注意了,以下几个习惯最好不要有,如果有就尽早改掉

走一步看一步,将就将就

如果问一副线组和一条大鱼之间选哪个,我想90%的人肯定都选择大鱼,但在实际钓鱼中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有时候发现鱼线打卷、起毛,自己也知道碰上大鱼很有可能断线,但就是不换,心里总想等有口了、上鱼了再去改变,而结果往往是断线跑鱼

还有一类是不愿支抄网的,要么是认为碰不上大鱼,要么是想等上一条鱼了再支,这里我先吐槽一下自己

例:我以前就是这种想法,总认为野钓碰不上大鱼,碰到了多半也是断线,抄网每次都带着,但很少拿出来。前两年的某个晚上去江里夜钓鲤鱼,抄网放在车里忘了拿出来,于是心里就想先将就着钓,大不了等有口了再跑回去拿。结果呢,钓了没多久就搞了个大鲤鱼,由于没抄网就只用鱼护接,当我松开杆子俯身准备抄鱼的时候,没想到鱼一摆头一个钩子挂在了鱼护上,线立马就被绷断。那条鱼跑了以后我特别后悔,赶紧上去拿抄网,可是后面却再也没见到口

习惯以钓龄论技术,认为钓的越久技术就一定越好

“本人钓龄10年,明确告诉你,这种方法根本钓不到鱼”

“钓了15几年鱼,斩获大鱼无数从未断杆,这杆子买来才一周不到就断了杆稍,肯定是质量有问题”

“野钓20年老钓友路过,告诉你一个配方吧XXX,百分百上鱼,从没有空军过”

“钓龄30年,挂玉米穿钩从不露钩尖,否则大鱼不敢吃,信不信由你”

类似的言论相信大家很熟悉吧,在一些钓鱼文章下面总能看到很多以钓龄论技术的人。不可否认钓的时间久确实能够积累不少经验,但这些经验未必都是有用的。我以前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如果你一直用一种错误的方法钓鱼,那么钓100年也还是错误的,如果固步自封、一味拒绝接受新的知识和技巧,那么钓技也就止步不前了。退一步说即使真的要拿钓龄说事,也应该是算出钓率,同样是钓10年,一个是一个月钓一次,一个是一周钓一次,那你说谁的钓龄更长呢?

心浮气躁,不能冷静地分析鱼情,看别人连杆上鱼更是乱了方寸

以前老说初学者钓鱼没耐心,没口就想换位置,要么就抱怨天气不给力、怀疑饵料不对路。实际上老钓手也犯这毛病,而且相当一部分人总喜欢和窝料过不去,没口就撒两把酒米、丢两把颗粒,完全就不分析为什么长时间没口,也不考虑这么多窝料鱼是否能吃饱。

能不能钓好鱼,我的理解是首先看今天的开口率,如果天气好水中溶氧也高,鱼口大开的话,那么在场的钓友基本都能有收获。如果天气不好开口率比较差,就看你钓位选的怎么样,深浅是否合适,再接下去拼的是做窝技巧、装备选择、开饵、调漂等等,主次不能颠倒,心态要摆正,看见别人连杆上鱼不用急,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强求不了

总想着大小通杀,鲫鲤兼顾

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钓鱼也一样,首先得明确目标、设定对象鱼,一根杆子就想把所有鱼都钓了太不现实。可能有人说野钓鱼情复杂,我怎么知道下一杆哪个鱼会咬钩。鱼咬钩是在开钓之后,咱们要做的是开钓之前就定好目标鱼,然后针对性地开饵、选漂选竿,搭配好钓组。尤其在开饵方面最好不要搞个大杂烩出来,这个加点那个加点很有可能到最后一个都钓不好。

举个关于钓黑坑的例子:有次去黑坑玩正钓(混养),记得当时是放了2000斤鱼(总数2000斤,鱼种很杂,鲫鱼草鱼鲢鳙都有),收费200。有一位钓友很有意思,晚了两小时才到的钓场,那时基本都已经停口了,可能他自己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索性慢条斯理地收拾装备、开饵调漂。我在一旁看的清楚,他的饵料很简单只有三种,但小药加了五六款,而且加之前都仔细看一遍瓶身上的说明。我问他为什么要加这么多小药,这哥们指着小药瓶说奶香是钓鲫鱼的,黑糖钓鲤鱼,草莓香精钓鲢鳙...总之说的头头是道。三小时后我收杆回家,这老哥除了一条矛上来的鲢鳙之外,再无其他收获,然后他的解释是可能量少了~

最后

不知道以上四种坏习惯大家占了几条,如果有新手在看这篇文章,建议在刚学的时候就养成一些好的习惯,时间越久越难改。另外如果各位有什么补充的,也欢迎在下方留言,说说你认为钓鱼中哪些明知道不好但自己总是改不掉的毛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