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浮漂就喜欢买2号,钓鱼十多年,我养成了5个坏习惯

钓鱼钓得久有好处,一是能够给自己积累经验,比如去一个陌生的钓点,老钓手总是能一眼看出鱼大致的藏身位置以及哪里才是作钓的最佳地点;二是技术能够得到提升,比如在鱼情发生变化时,老钓手总能比新钓手更早地做出有效的调整,把断掉的鱼口给续上(当然了,不是说钓龄越久一定代表技术好)。有好处当然也有坏处,钓鱼钓久了的坏处就是首先容易变得固执或者说自以为是,当别人的观点与自己不一致时,总爱拿钓龄说事,认为“我钓的久,所以肯定不会有错”;其次是有些不好的习惯非常难改,即使你明明知道这样是不对的。比如说“打满竿”这个习惯吧,大家都知道打满竿不好,容易秒切线导致跑鱼,但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掉,也许你能够控制一杆、两杆,但到后面忘记这个事了,就又自然而然地抛满了~

我算算自己的钓龄也有十余年了,在钓技方面我倒是比较清醒,一直觉得钓鱼就是钓到老学到老,平常和钓友们交流遇到观点不同的情况,能够做到“怀疑自己”。但另外一方面,我是做的比较差劲的,钓鱼这些年积累的坏习惯可不少,而且是很难改掉的那种,我算了一下大概有五条是比较严重的,接下来和各位分享一下,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是一样的。

第一条坏习惯:买浮漂就喜欢买2号

在那么多的钓鱼装备里,浮漂是我看的最重的装备之一,所以平常也没少在上面花钱。在我发表的一些关于浮漂的文章中,大家可能看到我分析的还算比较理性,比如会建议新手别那么追求浮漂的灵敏度、也不要太看重价格,普通的休闲垂钓几块、十几块的纳米就足够用了,再好一点也就是四五十。

但是我个人的话,买浮漂还是喜欢买高档一点的,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这些年买的几十只、甚至可能上百只浮漂,很少有一整套的,而且至少有80%都是2号漂。一套浮漂多见是分为三支,上面会编有123号,有一些可能一套有五只、甚至六只,那么编号就是12345或123456,但不管它有几个号,我就是喜欢买2号。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习惯,甚至不知道这习惯是从何时开始的,反正印象中每次看浮漂的吃铅量时,每次都是2号正合我意。至于为什么不买一整套,这个我是能解释的,因为一开始我没什么钱,想买高档漂但面对一整套三四百元的价格又有点下不去手,所以才只挑一只。等到后面又攒到钱了,为什么不把那套浮漂买齐呢?因为我想用到更多的品牌、型号,看看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浮漂有什么区别。

第二条坏习惯:同种饵料不同味型很少混合开制

大家都知道市面上有很多堪称经典的饵料,比如说蓝鲫、野战918、疯钓鲫、速攻、伏鲫等等,那么商家在看到自己某款饵料买的很火爆之后,可能会趁胜追击,给他做一个系列出来。就拿蓝鲫举例吧,这个我之前专门写过文章的,蓝鲫其实有十几款,比如说蓝鲫草莓味、蓝鲫麝香味、蓝鲫浓香味、蓝鲫腥香味等等。有些商家用不同的味型来进行区分,有些则用排序的方式,比如化氏的1号鲫、2号鲫、3号鲫、4号鲫、5号鲫、6号鲫。当然了,也不是所有商家都是看销量高才生产其他味型,可能他一开始的本意就是让你根据鱼情互相搭配着使用。

但我这个人就比较奇怪,很少会将同种不同味的饵料混合开制,像有的人喜欢用野战918,他就会用本味版+腥味版混合,简单又好用,但我要是用了本味版的野战918,即使要加腥,也宁愿用蓝鲫、疯杀鲫这类代替。不过少用不代表不用,像化氏的4+6我还是挺喜欢的,包括去年新出的鲫大师系列我也会进行混搭(本来是买来测试一下,结果搭配以后用着还挺好)。

第三条坏习惯:下竿先不下护,先下护多半是白板

可能玩野钓的人不觉得这是一个坏习惯,甚至会认为这样很正常,还没钓到鱼为啥要先下护呢。但是在黑坑来讲的话,其实最好还是一坐下就把抄网、鱼护这类东西给准备好,因为刚开始鱼还没有进窝,你完全有时间去准备,等到上鱼了再去倒腾这些东西,很明显是浪费时间,对于动作快的人而言会少钓好几条鱼。

而我呢,首先是那种高钓坑几乎不玩,即使是收费便宜的黑坑我也更喜欢去偷驴,所以并没有那么注重效率。其次,我以前刚玩黑坑那会儿,还是比较讲究的,一下竿铅皮带几团散炮下去后就会马上支起抄网、架好鱼护,但时间久了我发现,只要是先支鱼护再垂钓,总是钓不多甚至有时还空军。同时我的鱼护又特别大特别长(以前用的是45直径,3米长),每次拉鱼护都得拉好久,周围钓友倒还特别期待地看着,结果见底后才一两条鱼,弄得我十分尴尬。再后来,我就懒得去弄鱼护了,干脆把钓上来的鱼先放活鱼桶,等多了再拿鱼护。

第四条坏习惯:开出来的饵料,丢掉的总比用掉的多

这个坏习惯我相信大部分钓鱼人都有,而且不分新手老手,新手开多很正常因为不会计算量,老手能计算量但他还是喜欢开的多。其他老钓手我不知道为啥开那么多,反正我的话主要是感觉开少了拉饵时不舒服,只有开得像拳头一样大,那钓起来才爽。

刚开始那会儿开太多饵料,我觉得是自己量控制不好,为此还用过量杯等容器,但是后来开少了才发现原来是手感问题。其实就算开得像是刚刚好,也不能保证每次都妥妥用完,因为有时候就是这样用饵料钓着没口,就想换蚯蚓试试,谁知道蚯蚓挂钩一时爽、一直挂钩一直爽,用着用着就把饵料“抛弃”了~

黑坑就更不想提了,如果野钓用一拳饵料能够钓一天,那么黑坑玩半天就得两三倍的量,因为怕连杆爆护饵料不够啊,万一到时连杆了,停下来开饵料不仅浪费时间不说,还有可能被别人蹭窝子。大家心里估计想的也是“我几百块钱的塘费都付了,还在乎这十几块的饵料钱吗?”,于是冲着狂拉爆护开了一大盆饵料,结果渔获就三条,饵料大多是喂了鱼。

第五个坏习惯:自制窝料、药酒不嫌多

喜欢自制窝料、药酒的钓鱼人肯定不止我一个,但大家的目的却未必都是相同的,比如说有的人喜欢自制是因为乐趣、有的人自制是为了省钱、还有的人自制则是为了找到神饵、神药,我就经常看到这样的评论:“网上的配方试了不少,但并没有效果特别突出的”。其实意思已经很明显了。

说实话,起初我做药酒、泡酒米、发酵一些粮食类的窝料,也是奔着同样目的去的,但当我做过相当多且长久的对比试验,确定了根本就不存在又能通杀又能保证效果突出的东西之后(包括窝料、饵料、添加剂),就想开了。现在当然还是经常制作,家里坛坛罐罐的要算起来估计十几个,但目的发生了变化,现在更想研究的是在某一种特定的鱼情下,鱼会更喜欢吃哪一类的东西,比如说没被钓过的生口鱼,它比较喜欢吃香甜类的;偏大体型的鱼喜欢吃谷物粮食等发酵类的;大体型且又狡猾的鱼、被反复钓过的鱼,喜欢吃酸、臭味的等等。

理论上这个不算啥坏习惯,对于关注我的朋友来说,可能我这习惯还挺好,能够把测试的结果以文章形式分享出来,这样大家可能会少走一些弯路。但是对我自己来说,这个习惯既有点费钱同时又有点“费耳朵”,只要家里那位大人在打扫卫生时有哪个罐子挡着视线了,我就少不了挨一顿臭骂,你们懂得。

最后

以上这些只是我个人的几个坏习惯,不过好在对垂钓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如像文章开头提出的总喜欢抛满杆,这已经涉及到基本功的问题了,如果是新手还是建议趁早改正,一旦成为习惯的话再想改过来就困难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