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人称它为黑白双煞,味鲜美吃口猛

钓鱼界盛传黑白双煞的名头由来已久,其中白煞就是大名鼎鼎的白条。给它们这个称谓并不是因为它们长得好看,也并不是因为美味(虽然确实好吃),而是因为一旦被它们盯上,你今天就别想好好钓鱼了!

吉利慈鲷

白煞的名头可谓是特别响亮,只要野钓过几次的钓鱼人基本都能熟视它。但是黑煞又是何方妖孽?能和白条齐名的它肯定不是鱼类中的庸手,闹起窝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这种鱼在北方几乎没有,在南方几个鲜有零下气温的省份却很活跃。

今天蓑笠哥就来介绍一下这个黑煞,以及我们如何钓它。事实上蓑笠哥对它颇为熟悉,甚至可以说喜爱,因为它确实非常美味,尤其是野生个头比较大的不论是清蒸还是香煎乃至油炸味道都很不错(有点儿费酒)。要蓑笠哥给个排名的话,它的肉质和味道起码在淡水鱼里面能排进前五(野生的)。

吉利慈鲷渔获

黑煞广义上面来讲就是罗非,但是实际上钓友们遇到的绝大多数都是:吉利慈鲷。它和罗非长得很像,都是慈鲷科鱼类,只是很多钓友不认识把它当罗非处理。野外真正的罗非闹窝其实不多,尤其是大江大河大水库里面。因为真正的罗非长得快,你钓起来个体大的都不会觉得它在闹窝,但吉利慈鲷目前钓过最大的也就六七两。只不过因为长相问题,罗非鱼这些年为吉利慈鲷背了不少黑锅而已。

吉利慈鲷在南方几个省份可以说是泛滥成灾,喜欢野钓的钓友几乎每次出钓都能钓得到它。但是能钓到是一回事,而能钓到大的够一顿吃的又是另外一回事。况且不少钓友因为先入为主的偏见,往往钓到它之后都是弃如敝履,不是放回就是人道毁灭了,真正能一品它美味的可能真的不多。

下面蓑笠哥来分享一下如何钓吉利慈鲷,以及你不想钓它的时候如何避开它。当然,介绍的是如何在铺天盖地小鱼群中钓到大的,毕竟小的也没啥肉。

吉利慈鲷不是罗非

钓吉利慈鲷的装备选择

鱼竿;短竿也能钓到它,但是如果你想钓大的最好还是使用5.4以上的鱼竿。大的吉利慈鲷生性胆小,除非是晚上一般白天很少靠岸。水深2米左右是大吉利慈鲷最为理想的栖息场所,实践上来讲也是这个水层钓到大的最多。

鱼线;推荐你用2.0主线和0.6PE子线(不挂底的话),它吃食凶猛基本没有挡口一说,哪怕你用3.0的子线也一样能钓它。它嘴巴上面有很多细牙,尼龙子线的很容易被它啃伤,导致切线。PE的话要好很多,一般一根PE子线能钓30-50条不用换线,但是尼龙一般十几条就到头了。

鱼钩;这个没啥讲究,自己喜欢什么就用什么,一般来说7号伊势尼比较好,方便它啃食的时候中钩。不管什么钩子你都不能用太小,这样做是为了避开小的钓大的。

钓慈鲷不需要好装备

钓吉利慈鲷的饵料和窝料

这种鱼几乎除了石头和泥巴之外什么都吃,这些年用:蚯蚓、冻料、搓饵、嫩玉米、发酵玉米、颗粒都有钓到过它。也曾经多次看到它们在岸边啃食草叶,这种草叶连草鱼都不爱吃。不过最好用的还是嫩玉米,它虽然什么都吃,但是比较喜欢甜味,越大的越喜欢。

一般打窝的话就有什么就打什么,比如方块料、鸡鸭饲料、各种颗粒、剩饭、鸡鸭鱼肠子剁碎、鸡肝煮熟……反正只要是吃的都行。它不挑食,你就算打米饭或者老玉米也能很快聚窝。目前实践最好用的窝料就是嫩玉米,直切用刀切下来,这样甜味和嫩玉米味道能传播很快。

至于饵料的话推荐用冻料或者浓腥味的饵料添加一点白糖或者奶粉,尤其是奶粉添加只会可以明显感觉疯狂抢食。但是最好的饵料就是嫩玉米或者发酵之后的嫩玉米(前几天有分享如何发酵)。因为玉米粒比较大,小的吉利慈鲷是没有办法吃到最里面的,最好选用那种颗粒比较大的嫩玉米。然后钩尖从玉米嘴上进入,然后从侧边出来,上钩的基本都是2-3两以上的。

吉利慈鲷什么饵料都吃

钓吉利慈鲷的调漂

最好的调漂方式就是重铅到底,如果调灵的话浮漂会像跳舞一样,这样不容易判断出到底吃死口了没有。一般来说重铅到底的话能过滤小慈鲷的嘬口,但是吃死口之后会有明显的顶漂或者黑漂。即使是这样,钓吉利慈鲷的时候也应该要放口,急躁的口一律过滤钓,不管是顶还是黑都要等一两目再拉才稳当。

当然了,如果你只是练练竿,调灵也没有问题。在密度还可以的地方,调灵用拉饵一天钓获千八百条还是没有什么压力的。只不过蓑笠哥认为此举没有意义,前两个月也抓口钓了几个小时,渔获几百条,全部放掉!

吉利慈鲷等死口即可

钓吉利慈鲷的钓位选择

吉利慈鲷的抗水质污染的能力很强,不少被污染的水里面都能见到它身影。但是就它的习性来说还是喜欢比较干净的水质。一般来说推荐下面几个钓点:

岸边草多的地方;它喜欢吃草,岸边草多的地方比较容易让它聚窝。就算不打窝也能有很好的渔获。

入水口旁边;可以说是吉利慈鲷最喜欢呆的地方,尤其是水质比较干净的入水口附近,大吉利慈鲷最多。因为吉利慈鲷长到一定个体之后就会成为猎食者了,路亚都能经常钓到。

石头旁边的沙底;它们喜欢沙底,因为可以筑巢产卵,石头又是它们觅食和躲避的场所。

天晴的树下;出太阳的时候常常看到成群的吉利慈鲷在树荫下面浮头,看到人了有时候也不躲,就算跑开了也很快会过来。

新淹没的浅滩;这种地方也是它们筑巢繁衍的场所,一般不需要水多深,你看到岸边有很多足球大小或者碗口大小的坑的话在附近一定能钓到它。它比较恋家,就算你用石头把它赶跑,要不来多久它也会回来。

只要有吉利慈鲷的地方随便钓

钓吉利慈鲷注意事项

毛巾必备;吉利慈鲷背上的鱼鳍刺人非常的疼!用毛巾包裹着再取鱼无疑要安全许多。

取钩器必备;如果你是用饵料,经常会有深喉,没有取钩器的话只能用剪刀剪破嘴巴之后取钩。

大的变少之后要换窝;吉利慈鲷领地意识很强,尤其是大的,它们会驱赶进入它们领地的其他鱼。所以如果你越钓越小之后就要考虑补窝或者换窝了。

钓到小的别丢岸上;南方的几种水蛇以及银环蛇和金环蛇都是吃它的,丢在岸上会增加风险!

蛇最爱吉利慈鲷

如何避开吉利慈鲷?

毕竟像蓑笠哥这样喜欢吉利慈鲷(大的)的钓友不多,更多的时候厌烦,因为总是在钓其他鱼的时候过来闹窝。下面几个方法可以帮助你避开它,当然也不能完全避开,只能说减轻症状。

用大钩子;如果你是钓大鱼,这个方法非常适合你,基本上只要超过8号伊势尼吉利慈鲷就不太容易吃到最里面了,除非是那种半斤左右的。半斤左右的吉利慈鲷不算小了,也不用避开,带回家清蒸特别香。当然你也可以用10号伊势尼,这样就万无一失,前提是你的目标鱼可以吃得进去。

钓深水;吉利慈鲷比较喜欢潜水,温度比较高的水域,一般超过4米的水深就比较少了,所以用长杆钓深水大概率能避开它。但是表层还是会有,你需要用重铅带着饵料迅速到底才行。

用大颗粒;它嘴巴就那么大,大颗粒它可以说是毫无办法。一般来说如果我钓草鱼,一般我会挂2-3颗玉米,这样它没有那么快啃完,也不会吞到嘴里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