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西沙群岛的施钓技巧及钓具装备选择攻略

西沙群岛是位于我国南海的主要热带渔场,那里有着多达400余种珊瑚鱼类和大洋性鱼类,其中金枪鱼、马鲛鱼、红鱼、鲣鱼、飞鱼、鲨鱼、石斑鱼是主要的捕捞对象。也含有海龟、海参、珍珠、贝类、鲍鱼等多达几十种海产品,其中有誉为“海龟之王”的棱皮龟和“海参之王”的梅花参,以及世界著名的南珠、宝贝、麒麟等十几种珍珠。西沙群岛位于临近大陆,又位于海中,礁石众多,因此是理想的海钓地点,每年都有不少海钓爱好者前往西沙群岛。那么在西沙群岛如何海钓呢?下面笔者就和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一、西沙群岛海钓对象鱼

在西沙群岛进行海钓,主要的对象鱼有石斑、连尖、海狼、牛港、马鲛、青衣、正吊、鱿鱼、鲳鲭、海底飞龙、鲣鱼、金枪等。

二、施钓方法和装备选择

(1)轻型铁板钓

从某些意义上说,也可以称之为铁板放流钓,即使用超轻型钓具,主要针对中、上层鱼种,比如黄鳍金枪、大眼GT、海狼、烟仔。这一种类的鱼有一些共同特点:一是群居,成群活动;二是比较喜欢咬快速活动的铁板。所以,在装备上要求轻型铁板,以求达到快速晃饵的目的。竿子不要太短,以便在快速收线时能很好地呈现出铁板的动态。

不要小看轻型铁板的威力。在西沙晚上海钓时,抛锚的船整晚打聚鱼灯,所以船周围的中、上层水域聚集了大量的鱼。轻型钓具也不是不能钓大鱼,黄鳍金枪和犬齿金枪是非常容易咬中层的快速铁板的。

相比中型和重型钓具来说,使用轻型装备钓手不容易累,晃饵的时间多,自然中鱼率就高,疯狂出线也是非常有乐趣的。

钓具配置:

轻型铁板钓,要用磅数较小的扣、环、钩子。

轮:纺车轮、鼓式轮都可(参考8000型~10000型纺车轮);

主线:PE线3号~4号;

线杯容量至少为200米~300米,前导线为70磅~80磅;

竿:150克~200克铁板竿;

铁板:80克~200克。

(2)中型铁板钓

中型铁板钓是西沙海钓使用最广泛的钓法,无论是钓水深80米~120米下的红甘,还是钓中层的黄鳍金枪和犬齿金枪,以及底层150米~200米水深的石斑等,中型铁板钓法都合适。

钓具建议

轮:纺车轮、鼓式轮均可;

主线:PE线4号~6号,线杯容量最好不少于300米;

前导线:80磅~100磅;

竿:200克~350克铁板竿。

另外,铁板方面的准备要充分一些,根据鱼种、水深、流速的不同,铁板从100克~300克都有可能用到。

(3)重型铁板钓

钓具配置:

轮:纺车轮、鼓式轮都可;

主线:PE线6号~8号,线杯容量为不小于6号的PE线,至少300米;

前导线:20号~50号;

竿:350克~500克铁板竿。

铁板方面要准备充分,根据鱼种、水深、流速的变化,铁板从300克~400克不等。

注意事项:

重型铁板钓时,要注意观察前导线的位置,前导线露出水面时就要停止抽动动作,避免因收线过量,导致铁板飞弹损竿或伤人。

(4)拖钓、沉底钓

在换点过程中,钓手可以进行拖钓,所以用轮最好带有拖拽的报警装置,以便中鱼时立刻反应,否则,就要一直注意鱼竿的动向。因为换点时很有可能与巨型鱼相遇,鱼的速度加上相反的船速,很快就能将轮子上的线拽光。有位钓友干脆被钓获的鱼在一瞬间拉断了130磅的子线。

在换点过程中,还可以进行沉底钓。沉底钓同样是针对深场底层鱼,如大石斑、巨型红甘。大铁板挂鱼肉或者烟仔鱼放流等钓法也可,每种钓法都有很好的上鱼率。

钓具建议:

轮:纺车轮、鼓式轮都可;

沉底钓具:电动卷线器或手动卷线器都适用;

主线:PE线号数不要低于6号,以8号为佳,线杯容量至少在500米;

前导线:30号~50号碳线;

拖钓轮:储线65磅,500米以上PE线的鼓式轮,带刹车报警按钮装置;

拖钓竿:专用拖钓竿或450克~500克枪柄铁板竿;

拖钓饵:大型拖钓米诺、裙带或大型拖钓VIB;

拖钓线接:PE线接尼龙子线(一般尼龙子线磅数是PE线磅数的2倍)+GT节+高速转环+200磅路亚环;

辅助钩、环、子线都尽量用高品质、高磅数的产品。

(5)Popping波扒

到达Popping钓场,一般情况下,钓手会分批乘坐小船到浅礁地区进行Popping,目标鱼种是GT、黄鳍鲔。

钓具建议:

轮:纺车轮,10000型~18000型高速轮,线杯容量为200米~300米;

主线:PE线6号~10号,前导线40号~50号;

竿:100克~250克波扒竿;

饵:80克~150克波扒、铅笔;

popping连接:PE线接尼龙子线(一般尼龙子线磅数是PE线磅数的2倍)+GT节+高速转环+150磅路亚环(或直接O型环)。

提示:

由于船体空间有限,一次popping最多2人~3人。

三、装备数量参考

主线:

40磅~65磅PE线(4号~6号 300码)2卷(建议65LB备用1卷),80LBPE(8号300码)2卷(建议备用1卷)。另外,可再多带一盘备用母线(65磅~80磅)。

子线:

铁板钓用碳线,沉底钓或Popping钓用尼龙子线,比较常规的用线为70磅~80磅(22号~24号碳素前导1卷),100磅~120磅(30号~40号碳素前导2卷),100磅(30号尼龙前导1卷),180LB(50号尼龙前导1卷),每盘不要少于50米。

铁板:

至少应该配备:80克~120克5个,100克~200克8个,200克~400克15个,400克3个~4个,多多益善。

在西沙,经常会遇到很多小马鲛、海狼、黑带鱼剪线的情况,钩、铁板、子线瞬间就没了,很让人头痛,所以要多带些子线、铁板、钩子。

竿子:

250克~450克铁板竿至少2支;波扒竿1支~2支;拖钓竿1支。

另外,要多带一支备用竿,特别是频繁使用的竿子。比如,已备中型铁板300克钓竿、重型铁板450克钓竿,可以再多带一支400克钓竿,因为西沙钓场时有巨物出没,每船每次都会发生断竿、清杯的事件……

轮子:

纺车轮8000型~10000型1个,10000型~18000型1个(至少一个10000型或18000型);鼓式轮:E4(或5)、PE6(或PE7)各1个(至少一个PE6)。

同时要准备高质量和高磅数的扣、轴承环、无缝环、路亚环。在竿、轮,特别是容易出问题的线、扣环上,要尽量买质量高的,这样才能顺利应对巨物的冲击。因装备问题而跑鱼,可不是一个严谨钓鱼人的做法。出行前可以备一些50磅~80磅的钢丝,2副铁板手套,因为频繁中鱼很容易脏。

在西沙钓场,铁板钓的机会较多,所以在铁板装备上,针对不同水层、鱼种要准备重型、中型和轻型3种。晃饵技术以及搏鱼技术不是很熟练的钓友可以将线组搭配大一些,以便碰到巨物时多一些保证。

四、其他装备提示

1.竿桶是必须要带的,而且里面要用海绵或防撞绵多包裹一层,机场托运工作人员都是乱扔乱放的,必须保证竿子不受冲击和损伤;

2.带着备用线,以免清杯情况的发生;

3.多带几件短袖T恤,西沙终年是夏天,经常抱鱼拍照要勤换衣服;

4.墨镜、防晒帽、防晒霜;

5.防滑的拖鞋(一定要带不露脚趾的鞋);

6.救身衣是必备的;

7.晕船的钓友要备好晕船药,钓船不会因个人晕船而返航;

8.随身携带身份证,以备边防部门和海洋渔业部门检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