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环境引起鱼类应激反应导致鱼口变轻

所有外界因素刺激下鱼吃口变弱都是鱼应急性反应的体现。造成应急性反应,让鱼口变轻的因素很多,比如我们所知道的,水质突然变坏、气温水温上升或者下降 幅度大和变化速度快、气压降低、水中缺氧、强降雨,水位变化、人为干扰,受到惊吓,另有丰富的饵料融入,鱼的饥饿程度,鱼的消化功能变化以及环境改变等, 都可能导致鱼的适应性较差,靠口较轻的正常反应。

自然环境影响下的轻口。鱼是自然选择的优胜者,已经与其生存环境浑然一体。同时他们也是高等动物,具备很强的应急能力,这是所有动物生存和进化的基础。生存环境突变它们就会应对,有时它们的应对方式是减少摄食,或减缓。这种应急情况下,就出现轻口了。

因天气和季节变化出现的低温天气造成鱼吃口轻。如冬季或早春、深秋低水温期,因鱼体代谢缓慢,身体僵硬,动作缓慢而表现出吃食绵软无力,俗称“张不开嘴”的鱼情。

温度突变出现轻口。这是很常见的现象,在温度突然升高或降低后,鱼不爱吃饵。原因是鱼属于变温动物,它们的体温只比水温高一点点,温度突然下降后, 首先是它们的循环系统受到影响,其次是运动能力受到干扰。这样的结果就是鱼不爱活动,对食物失去了兴趣。如果温度骤然上升,也同样会造成鱼口变轻。这是由 于过高的温度使得水溶氧量下降,使鱼泰然在乏氧状态下,而变得有气无力。同时,由于温度过高会使鱼体内代谢速度加快,而发生紊乱,表现出病态特征,这样的 情况如果时间过长就会造成死鱼。病入膏肓的鱼哪还有力气和心思使劲吃饵呢?于是就表现出了轻口现象。在这样的天气垂钓时就应该挑选温度影响最小的钓场去垂 钓,这样效果会好很多。如果没的选择那么就要准备了,这样的鱼不但轻口,而且口会很不确定。

强降雨和水位变化出现轻口。在雨季,强降雨和 水的涨落直接影响着鱼口。原因与突然降温类似,不同的地方是,水的导热速度慢,在水的垂直方向上造成很明显的温度断层。这样溶氧就不能穿透,造成水底缺 氧。另一方面,鱼为了应对水面的突然躁动和水位的变化,会很本能的寻找安全的地方,即使出游,由于在这样的应激状态下,吃什么东西都是会很小心的。那么水 位的变化又是怎么样对于产生影响的呢?这也是一个鱼的生理特性在控制着鱼的行为。就是鱼的洄游性。涨水意味着水面扩大,食物增加,就会刺激鱼的食欲,相反 落水鱼就会缩减体能支出,口也就相对弱了。简单地说,降雨天气我们去钓鱼,一定要准备钓轻口,水位变化也一样会对鱼口产生影响。这样的轻口鱼虽然口轻但信 号相对真实。

人为干扰下鱼口会变轻。很多口轻的鱼情都是人造成的。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人能控制的水域,为了达到目的,很多人学会了“人工” 影响鱼。表现最突出的是出现的黑坑(竿坑),黑坑老板利用鱼的天性或其他手段,致使鱼食欲不振。其方法花样百出,让垂钓者无从下手;如果水太肥,水中浮游 生物多或水体污染,水中饵块丰富,水中溶氧量低,也会造成鱼不吃饵或吃口轻;还有就是管理不当,鱼生病,这样鱼口也会十分轻;再有就是跨区投放鱼种,放养 外来鱼种,这样的鱼在投放初期会有一段适应过程,在这一时期鱼口就比原来轻多了;更有些是垂钓者训练出来的鱼,比如被钓伤,被钓怕的鱼,同样会表现出轻口 来。96KaiFa源码一般把被钓伤、反复钓放后鱼不正口吃饵的叫做猾鱼,其实叫轻口鱼应该更合适。大家看到的大动作,对于这样的鱼来说,都不是真正在吃饵,它们吃饵 动作其实很小。被钓怕的鱼则是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下,虽然害怕而口轻,但这样的鱼吃口还是真实的。

鱼的来源不同也会造成轻口。特别是大鲫和 混养。如果是粗养(从不喂养,靠天收)水面清塘送来的鱼,这样的鱼与人打交道少,特别惊,吃口又小又轻。对经常喂养的混养塘,鱼已形成条件反射,对人及外 界胆子会大些,吃口相对会重些。对于静养塘送来的鱼,鱼基本上是不怕人的,吃口最好。有一种按斤收费的精养塘清塘鱼最难钓。这样的鱼不但惊,吃饵小心,而 且口还滑,因为这样的鱼虽不是被反复钓放的但却是在水底反复脱钩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