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环境变化对鱼儿食欲的影响

鱼儿食欲的强弱,不仅仅是影响鱼儿的生长,同时也影响着我们垂钓的效果。当鱼儿食欲旺盛的时候,鱼儿的上钩率就会明显增加,而鱼儿食欲较弱的时候,我们就很难钓到鱼。这种变化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因此我们要逐一了解这些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针对性调整钓法,才能增加我们的收获。

首先要说就是环境的变化,这是影响鱼儿开口的主要因素,其总结起来有很多种变化,但影响较为巨大,且与我们96KaiFa源码息息相关的有下面这五种。

一、水体变化影响鱼儿食欲

水体有活水(动态)与死水(静态)、肥水与瘦水之分。

(1)活水和死水的影响

在活水中,鱼类为了觅食的需要,它们随时要启动调整身体的各个部位,特别是在野外食源匮乏,它们常常要远距离寻找食物,这样,它们的体力消耗就大,生理上就要靠增强食欲和增加食量来补充身体所耗能量,另外,活水中,水的含氧量较高,透明度底,鱼类敢到近岸觅食,这种状态下,鱼的食欲较强上钩率就高。

而在死水或饲养塘里一般是水体面积较小或水质较肥,含氧量较低,鱼的活动量相对较小体力消耗少,与活水比较,在等量食物的情况下,其食欲表现就较弱。由此看出,一般情况下,活水鱼的食欲会比死水鱼的食欲强。

(2)水体肥瘦的影响

水体的肥瘦对鱼的食欲强弱也有影响。当水体里的水质较肥,其中浮游生物、藻类等较多时,特别是温度较高的季节,浮游生物及植物繁殖速度繁殖量都很大,鱼类一方面不需要远距离寻找食物,活动量小体力消耗少,另一方面,鱼类终日饱食无忧,食欲一般都较弱,不是特别可口的饵料很难让它们开口。另外,大量的水生动物高温季节要消耗水中很多的氧气,使水体含氧量偏低,这些是造成肥水鱼食欲低下难钓的根本。

相反,瘦水里的有机物含量天然食物较少,鱼类终日饥肠辘辘食欲很强,只要能填饱肚皮的食物可以说是来而不拒,另外,与肥水相比,水体的含氧量较高,也促进鱼类食欲的提高。

野外水体由于受自然界影响较大,水位常有涨落变化,一般在水位上涨时,天然饵料多水体含氧量大水体稍混浊,鱼类比较活跃食欲较强,敢到近岸觅食;当水位发生明显下降时,大多数鱼类纷纷游入深水区少动,短期内食欲较差,所以,民间有:“涨水鱼落水虾”的说法,以说明涨水时鱼类活动范围大食欲旺盛。

二、水温变化影响鱼儿食欲

水温的变化取决于气温的变化,只是水温变化会滞后于气温变化。鱼类是变温性动物,水温的变化直接影响到鱼类的食欲、食量和存亡,而每一种鱼类又都有适合自己生长的温度范围,高于或低于这个范围都会对其觅食、活动造成影响。

就我们常垂钓的鲫鱼、鲤鱼、草鱼来说,鲫鱼在20-25℃时摄食量最大,低于4℃很少觅食,草鱼在25——30℃时摄食量最大,低于10℃很少觅食,而鲤鱼的最佳摄食温度是25——30℃,低于6℃时食欲低下。因此,我们在主钓对象鱼的时候,就要了解掌握它们最佳摄食温度,做到什么温度钓什么鱼,方能最大限度地增加上钩率。

水温变化降低鱼类食欲主要表现在昼夜的温差变化,当一天中昼夜温差发生大起大落,就会对鱼类的食欲产生很大影响。一年四季,我感觉昼夜温差超过10℃以上时,鱼类的食欲都会降低,上钩率下降。这是由于鱼类在生理上还没适应这种温差变化,要忙于调节生理机能来应对变化,表现为少动少食。

我在夏季钓赌塘的时候就曾发现,有黑心塘主偷偷抽取井水到塘里,使两个水体的水温产生较大落差,造成鱼类食欲下降甚至停食,而赚取黑心钱。

三、水体溶氧高低影响鱼儿食欲

鱼是用腮来吸收水中氧气的,鱼腮的作用是气体交换,吸收氧气排出有毒的气体。一般在较高的溶氧水体中鱼类觅食旺盛,消化速度加快。

通过查阅有关资料得知,要保持鱼类有较好的食欲,要求水中溶氧在5mg/L以上。若溶氧在3mg/L时鱼的食欲就会受影响,若溶氧在1mg/L时鱼类基本停食。由此看出,水中的溶氧量与鱼的食欲成正比。

影响水体含氧量的主要因素有:大气压、风力风向、水体的肥瘦、水生物密度、水体状态(静或流)、污染程度等等。当然,不同的鱼种,其耐氧程度不同,拿我们常接触的鱼种来看,较耐氧的鱼种主要有:鲶鱼、黄颡鱼、黑鱼、鲤鱼、鲫鱼;其次为鳊鱼、草鱼、翘嘴;最弱的为鲢鱼、鳙鱼、白条。

那怎样简单判断水体是否缺氧呢?我认为一般通过观察以上鱼种的浮头情况就能大致了解,我们了解这些,为的是掌握水体溶氧量高低对鱼类食欲的影响,以便根据气压变化及鱼种的反映钓对象鱼。

四、偶发的噪音影响鱼儿食欲

噪音也会影响鱼类的食欲,降低鱼类食欲的噪音主要是偶发性的高分贝干扰。如在水中炸鱼、水边的开山放炮、往水中抛掷重物等等,这些突然的高分贝噪音,会使鱼类惊慌逃窜几天不敢活动,对鱼类的食欲影响最大。

而那些经常性的低分贝噪声,对鱼类食欲的影响基本不大。如:河流里来往的行船、开放塘边的噪杂声以及抛食喂养的饵料声,这些声音带有规律性,鱼类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环境,对其食欲影响不大,有时候还会激发它们的食欲,例如:我们夏季钓黑鱼时,就常将饵在草边有节奏地轻点水面,常会引起黑鱼来攻击。在喂鱼的时候,饵料的入水声会对鱼形成条件反射,从而会激发其觅食愿望。

五、群体习惯影响鱼儿食欲

有很多的鱼类喜欢群居,如:草鱼、鲢鱼、鳙鱼、鲫鱼、鳊鱼等,它们在一起活动或觅食时,有明显的模仿和争食习性,常表现为:本身对新饵料有警惕性不敢贸然入口,当发现其他鱼在大胆觅食时,它也会跟着尝试或参与争抢,这时候就会出现群体觅食欲望强于单体的状态。

这种效应在养鱼专业户的嘴中也能得到确认,因此,他们在投放鱼苗数量的时候,会利用鱼类的这一习性来决定合理投放量,以增加产量。所以,我们垂钓时,总是想找鱼的密度、群体较大的水域,利用鱼群有模仿和抢食的习性而激发食欲,来增加上钩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