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不同季节及地域环境下钓鱼的咬钩规律分析

虽说鱼儿在不同的季节下咬钩会呈现一定的规律性,但在不同的地域环境及气候环境的影响会逐渐改变,从而形成另外一种进食习惯,这也是没有万能饵料的原因。故而,想要有好的钓获,就要对季节变化、钓场环境及水情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掌握鱼儿吃钩的变化,才能钓好鱼。

一、季节气候产生的影响

在夏季,我们会频繁吃冰糕喝冷饮,但是在冬季几乎没有人会在寒风呼啸之中喝冷饮的,所以说不同的季节温度,鱼儿也会调节自身的生理需要而改变进食习惯,比如说初春和寒冬时节的罗非鱼,在活动范围小视觉嗅觉能力差的环境下,对荤腥的蚯蚓红虫更加喜爱,使用素饵基本钓不到罗非。

还有就是在春末和深秋时节,是垂钓的黄金期,水温气温都非常适宜,用荤腥或者素饵都可以垂钓,但是到了夏季高温时候,小杂鱼非常活跃,此时大鱼活动较为旺盛,在鲫鱼因为高温缺氧而鱼口不振的时候,用清香的素饵垂钓大鱼,效果会很好。很多有经验的钓友,在这个季节,会做一些自制的粮食饵在水库钓大鱼。

二、地域环境不同产生的影响

我国南北方的气候环境差异非常大,两地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大不相同,比如说南方人吃米,北方人吃面,湖南四川的人大部分人都喜爱吃辣椒,而广西部分少数民族不吃辣椒等等,不仅人类的生活方式会受到地方环境的影响,鱼儿也同样。

受到当地水域中生物种类以及周边植物或者人为影响之下,鱼儿长期的食物来源基本固定不变,长此以往就形成了对这种食物的依赖,对于其他类型的食物要么不吃要么少吃,有的水库中鱼儿喜欢吃自然和粮食饵料,对于商品饵也不排斥,但是有的水库中鱼儿只吃红虫蚯蚓以及周边牲畜的粪便,对于商品饵则不理不睬,所以当地人垂钓基本都用自制饵,而不明所以的人使用商品饵垂钓的话自然不会有好收获。

不过随着使用商品饵垂钓的人越来越多,原本不吃商品饵的水库中的鱼儿也开始逐渐接受,鱼儿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同一个水域中的鱼儿吃口也不一定相同,比如说一条河流中间有堤坝截留的话,上边堤坝中有饲养鱼儿的网箱,水中的野生鱼平时以网箱中残留的食物为食,就偏向商品饵,但是下游的钓场没有饲养网箱,那么鱼儿平常以自然饵为食,若是使用商品饵垂钓的话效果就比较差,所以要根据垂钓环境来调制饵料。

三、水情鱼情产生的影响

不同的水质会影响到鱼儿的偏口,水质的不同也会影响到鱼儿的进食习惯,比如说肥水鱼儿爱素,瘦水鱼儿爱荤,以及干旱时鱼儿在深水潜藏,洪水期鱼儿在岸边活动,如果水域的水位发生变化也会影响到鱼儿的平常的进食习惯,如果突然放水水位下降或者是暴雨出现水位上涨,都会惊吓到鱼儿,需要一定的时间恢复。

一天之中不同的时段鱼儿吃钩情况也是有所不同的,大部分的鱼种都习惯在早晚间寻找食物,中午很少进食,不过鲢鱅以及小杂鱼等一些鱼儿喜欢在中午进食,还有一些视力不好的黑鱼鲶鱼在白天睡觉夜间出动,想要钓哪种鱼儿,就需要根据鱼情状况选择垂钓时段,并搭配好合适的钓线和钓钩。

四、不同环境产生的影响

嘈杂的环境和僻静的环境下,鱼儿进食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鱼儿非常的胆小,如果觉得不安全的话,会想方设法的躲藏到安全的地方,只有在安全状态下才会放心进食,所以垂钓的时候一定要为鱼儿营造一个安心的环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