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起浮不好钓,要弄清原因再做改变,否则不如维持现状

前些日子,我一小兄弟在自个村里找钓点时发现河道里有不少的红鲤鱼,个头很大且三五成群地游来游去。这种鱼不好吃但钓起来手感还是不错的,所以他就立马搬来了装备,打算过过手瘾,但作钓数小时后结果却并不如意,钓底一口没有。有时候看到鱼群就聚在水皮,忍不住把饵轻轻地放在它们嘴边,可也没见哪个过来咬钩,更多时候则是饵料还未入水鱼就溜的没影了~

这类红鲤鱼大多为养殖鱼种,野河里见到多是人为放生,虽说养殖鱼的警觉性没有野生鱼那样高,但它们也不傻,何况鲤鱼天生多疑,有点风吹草动就会逃之夭夭,更别说把钩饵放到它面前去。这里要说的是,不仅仅是鲤鱼,其它底层鱼也一样,只要离底起浮就没那么好钓,而且越靠近水面越不好钓。

想钓离底的鱼,首先得先弄明白它们为什么会起浮

鱼离底有很多种情况造成,但很多人都习惯统一把它归结于缺氧,这是不对的,一感觉鱼离底或肉眼看到鱼群在水的中上层活跃就立马改变钓法,用钓浮去应对,则更是错误。我在一月中下旬写过一篇文章,标题为“鱼离底就该钓浮?96KaiFa源码别盲目跟风,弄清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此文就详细解释了鱼离底的各大原因,以及根据不同的成因来针对性施钓。既然写过,咱们这里就不重复了,我只把离底的几大原因再拎出来省得大家去找。

鱼离底的原因:哄抢食物、水底植被或食物腐烂造成臭底、身体状况不好、受温度影响以及缺氧。需要说明的是,前面两种可能只是离开水底一点点,比如在离底二三十公分处的地方,但后面三种离底应该用大家常说的“浮头”来形容,鱼群主要分布在上层水域,即肉眼就可以清楚地看见。

鱼越离底越不好钓,常有人说“看得见的鱼总是钓不起来”

说鱼越离底就越不好钓是有前提的,比如钓鲢鳙就不能这样说,这种鱼可以钓一米多深,甚至四五十公分也行,因为它本身就属于中上层鱼种,本身就要钓浮。咱们说的是底层鱼,底层鱼理论上应该是待在底层,如果什么时候离开了水底,那么通常就不太好钓了。有人可能想到鲫鱼,说鲫鱼平常也可以钓浮啊,首先鲫鱼属于中下层鱼,钓浮并不违反常规,只是野钓中由于杂鱼等干扰,我们多以钓底为主,即使需要钓浮也是钓离底二三十公分,总之偏中下层。除非是窝子里鱼太多了,这样大量的鱼起浮,可能会跑上来接饵,但野钓想碰到这样的鱼情,难。

缺氧、身体不好引起的起浮,或由于水冷光照强鱼主动跑到水面上来晒太阳,都是不太容易钓起的。前两种情况均归结到身体不适,连命都快丢了哪还能顾得上吃饵,至于晒太阳的鱼,相对来说比前两者有希望,但总体还是不容易,而且你可能都无法分辨它们到底是晒太阳还是缺氧。

例:关注我比较久的朋友应该知道前阵子我在自个村的一个荒废小山塘钓白鲫,此塘鱼不多、水温低加之白鲫本身就比较胆小、吃饵墨迹,所以就非常难钓。第一次去收获还可以,后面竟越钓越差(我都钓懵了),我连续钓了三天吧,这三天都是大太阳,第一天可能是风大所以水面上都看不到一条鱼,我下杆时还怀疑过里面究竟有没有鱼。而到了第二天第三天,太阳依旧很大,但风没了,于是鱼就成群地游到水面上来,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啥,鱼一起浮口就变差了。看到鱼起浮我第一反应就觉得它们是在晒太阳,因为那是个山塘、水冷、水质好还有新鲜水注入,同时塘里也没多少鱼,根本不太可能缺氧。但后面我发现它们头朝上尾朝下,嘴巴在水面吧嗒吧嗒的,和缺氧简直一个模样,于是心里又动摇了。直到下午三点,我的钓位晒不到阳光了,仔细一看那群鱼也不见了,当时还以为它们下底了,起身找了才找发现只是跑到了另一个角落,那个角落还能晒到阳光呢。

小山塘鱼浮头景象

看到鱼在水面游不要眼馋,切莫轻易改变钓法,先把水底愿意吃饵的鱼钓了

首先当我们发现鱼离底了,或是在水面看到鱼群了,一定不能盲目地换钓法,更不要试着把钩饵伸到它们嘴边,那是浪费时间和精力。我们要做的只有两点:1、钓法不变,先把水底愿意吃饵的鱼给钓了;2、努力找到鱼离底的根本原因,等钓底一段时间后发现真的没口,再改变钓法,用钓行程或钓浮。

比较难钓的三种鱼情前面说了是缺氧、生病、跑到水面晒太阳,但注意不可能一个塘或者一条河里的鱼全会跑上来,绝对还有一部分健康的、愿意吃饵的留在水底。只不过很多钓友看到鱼群在水面上以后,内心就动摇了,认定了今天的鱼情不对劲,恐怕是不会有口了,于是便再也没有耐心守下去,浮漂几分钟没动静就要开始折腾。

看到有鱼在水面上不要着急也不要眼馋,努力钓好自己的窝子,此时若没口你可以稍微加快抽竿频率,看能不能多诱点鱼进来。如果有口打不中或口比较轻或只在离底的时候有几个接口,那我们要拉小饵团,给鱼吃饵提供便利。到底后要进行引逗,引逗的频率不要太高幅度不要太大,轻挑钓竿或微微后撤钓竿,让饵有一个小小的位移鱼可以发现就行了。一般情况下是逗一下停几秒,或连续逗两下停几秒,使用商品饵一逗一停再一逗一停即可起竿换饵,使用红虫蚯蚓可以多逗几次。

例:还是说上面那个小山塘,我连续作钓三天,第二天第三天都看见鱼起浮了,包括后面休息两天再去钓一样有鱼起浮,起浮的时间多在中午之后,有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是起浮的都是小鲫鱼,从没有看到超过三四两的鱼在水面上。但大板鲫里面肯定是有的,我们钓这些天光拉到水面脱钩的就有五六条,总不可能这水里就五六条大鲫鱼吧~也正是因为发现了这一点,当我再看到成群的小鲫鱼浮在水皮甚至在我的浮漂边上晃来晃去时,再也不会焦虑不安,因为知道大鲫鱼还在底下,还是有希望钓到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写完那篇文章后,我又去了几次,使用3.6的鱼竿,0.8+0.4的线或0.8+0.6的线,配合三号四号的袖钩,1克吃铅不到的浮漂,调低目钓低目,饵料偏腥,大量加四季等状态饵,让饵料比重变得很轻、雾化变好,能够缓缓地落到水底并且一吸即入。这样改变以后效果确实提升了很多,不但半斤多的白鲫上来了,连一指长的宝宝鲫也没能落下。

鱼起浮很严重的那段时间,鱼口确实是不好,但不好并不是一口没有,总有一些身体状态好的鱼留在水底愿意进食,而且鱼是因为想晒太阳才起浮,身体状态方面比那些病鱼、缺氧鱼要好得多,像我这样的调整,它们也会愿意吃几口。

最后补充

当发现鱼在水面上或频繁地跳出水面时,不要分散注意力,这些鱼并不好钓,在没有弄清情况前更不建议盲目改换钓法。我建议老老实实钓底,保持按兵不动,最多加快点抽竿频率或者试试活饵,总之目的是先把健康的愿意进食的鱼钓起来,或者努力去诱来更多的身体状况好的鱼。

等到实在没办法了,一两个小时都不来一口,那么我们可以考虑换个钓位或换个钓法,这里比较建议换成小钩细线,子线放长点、饵料调轻点,让饵料有一个缓沉的状态,这样的话离底的鱼要是看见了可能也会来上一口。如果看到鱼浮在水草附近,可以尝试用长竿短线去钓,不过必须保持安静,钩饵下水也要轻柔,务必做到不惊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