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鱼钩的选择与使用

我们都知道,钓鱼工具中钓钩占着及其重要的部分,很多时候鱼钩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鱼获的多少,那么在鱼钩上的选择上有哪些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下面我们来听听这位笔者的选购用钩的心得

一个好的鱼钩,要具备有:坚、利、韧、轻四个主要特点。

1)坚:抗拉强度大不易拉直;

2)钢质好,钩尖锋利,穿刺性好;

3)含碳量高的鱼钩扭曲易折断,含碳量低的易拉直;

4)鱼钩重量越轻,被吸入性越好。

一、 选钩之道

1.简单挑选

a.钩的外观色泽明亮,钩条光洁平整洁;

b.钩尖不虚不秃,不外翻内扣偏斜(歪嘴钩例外);

c.手轻接触,有黏的感觉;

d.不软不硬,粗细对应强度;经得起鱼儿挣扎钓竿拖拉力量。

2.因鱼施钓

a.根据垂钓鱼种类大小,摄食方法用饵等因素,选择不同型号大小鱼钩。

b.玩混养打首场或是多为大鲤大草,钩条要结实,钩尖要锋利粗条钩;

c.垂钓密度大快鲫鱼,钩条略粗,前折角略大袖钩;

d.钓乱口鲫鱼,要钩门宽,钩尖锋利袖钩;

e.吃口轻鲫鱼,只能用钩条细、重量轻小号袖;

f.玩搓饵,袖钩钩尖长不能过长;

g.耍拉饵,钩柄钩尖稍长袖为宜;

h.鱼钩还得与线组匹配,垂钓区域鱼密度,大小、个人用饵习惯、季节气候等等有关联!

3.钩大钩小,由对象鱼大小决定

大鱼大钩,小鱼小钩。但能用小尽量用小。说明:

a.鱼钩强度与颜色没有关系。钩的强度是由所用材质与热处理工艺有关;

b.理论上讲钩型相同:同直径80C鱼钩强度小于100C钩;直径小的鱼钩强度小于直径大鱼钩,但实际上由于热处理工序不一样(包括技术水平),还是区别大!

二、疑问

有些钓友质疑测试方法,主要在测试作力点,其实人工测试时候,钩着力点就在钩尖下弯处,误差是有,测试数据仅仅作为参考。

三、理性上对钩选择

除了钩外观,大小,型号选择,还要对钩的质选择,钢条质量太脆太软都不好。有条件测试的话更好:

1、钳子对拉,开后45···50度(相对原来钩尖角度)断最好。在45度以下断的脆,在50度断软,都是回火不够;

2、鱼钩是否锋利,实战中鱼中钩,轻动竿子可以判断。其次可以用钳子夹住钩柄,钩尖刺入木头拉进行测试。

3、鱼钩韧性测试:钳子夹住钩柄,将钩尖旋转。韧性好的鱼钩钩尖相对钩柄在90···130度断的最佳;

4、利用千分尺、推拉力计,测试鱼钩拉力。

初学者在鱼钩选择上一般听之任之,干脆认为上鱼就行,其实有经验的老手对钩选择使用都很讲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