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鱼竿的腰力之鄙见

提到了钓竿的腰力,那么鄙人就来对钓竿腰力做一个基本的了解,及钓竿粗细长短软硬和钓竿腰力的关系。

谈钓竿的腰力,我们就少不了对钓竿的腰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那么何为钓竿的腰呢?个人认为钓竿在受到一定力后下弯,而支撑钓竿而不再向下弯的这一部分就是钓竿的腰。

那么这个腰在哪呢?我们知道钓竿在受到一个力后呈一个抛物线,也就是弓型。也许很多钓友会都认为这个抛物线的那个最高点就是钓竿的腰,然而由一个点支撑好像有点勉强。我个人认为是手把这方这一部分都应该是钓竿的腰,只不过离最高点点越近承载的力越多而已。然而由于受到的力在不停变化,最高点也就在不停的变化。那么钓竿的腰也在不停变化。所以说钓竿的腰并不是固定不变的。

找到了腰,那什么是钓竿的腰力呢?

腰力,其实钓竿并没有什么力可言。我们所说的钓竿腰力说白了就是在人和鱼的作用力下,钓竿的一个反作用力。这个反作用力的大小也在随着作用力的改变而改变。钓竿受到的力越大,反作用力就越大,腰力也就越大,反之越小。

钓竿的腰力又在垂钓中起到何种作用呢?

钓小鱼时,钓竿的腰力可以让我们快速飞鱼。钓大鱼时,钓竿的腰力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控制鱼的行进方向,而不被大鱼牵着走。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钓竿的腰力就是钓竿的灵魂。一个没有丝毫腰力的钓竿就没灵魂可言(比如皮筋)。

那么决定腰力的因素都有哪些呢?

首先是硬度,硬度越高,腰力越强。越硬就越有利于力的传导,这个反作用力就越容易传导到鱼的身上。有的钓友会问,光有硬度没有韧度怎么能行。确实如此,现实垂钓有一定韧度是为了更好的缓冲吸收掉一部分力,这和汽车减振的原理一样。过软或过硬都不能起到最佳的减振(缓冲泄力)效果。

也有钓友会问,我的竿不算硬,但腰力没的说。这个可以先看看上面说的腰的位置,你再看看你的钓竿的腰是不是也很软呢?

但单说腰力而言,我可以毫不客气的告诉你,越硬腰力越强。比如皮筋韧性很强,但腰力呢?硬度和韧度又好似水火不容,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唯一的办法就是牺牲掉一部分硬度来提高韧度。这就要看厂家的设计和各位钓友的取舍了。说到这也就不那么难以理解了。

粗细长短又和腰力有何关系呢?

以建筑用的钢筋为例,我们取一根看看是不是很软,如果这根钢筋更粗呢是不是会硬点。我们从这根钢筋上取下20CM,会发现这20CM是不是很硬。 既然越硬的钓竿腰力越强。

同样的物体越短越硬,越粗越硬。说到这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样的竿子4米5的感觉比5米4的硬了。也不难理解为什么2000元左右的鲤竿元径达到22MM了。

当然我也不否定细竿的优点。如何取舍还得看各位钓友的侧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