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雷强钓场的作钓路径选择

路亚雷强钓场的作钓路径选择。所谓的“雷强钓法”,我想在装备上已不用多讲,无非就是在重草区使用超强钓力的雷强竿配缠满大号数(通常都是5号以上)PE线的鼓轮、雷蛙打黑已而。“雷强钓法”属于很“粗重”的作钓方法,与平时钓鲈打黑的装备相比,雷强钓法的装备就像是CS里面的重狙。

使用这么重的装备,钓上一天,胳膊抽筋是很正常的事。所以玩雷强万万不可胡乱抛投一气,否则的话,鱼还没钓到很可能胳膊就已经没力气抛竿了。为了保存体力就得在标点选择上下一番功夫,不发现敌情,不轻易出击。在最短的时间里,用最少的抛竿次数获得最多的黑鱼攻击,从而提高作钓效率。

由于雷蛙属于地地道道的水面系拟饵,选择标点倒不如说要尽量选择高效作钓路径,即雷蛙行进的路径。抛一竿能搜索多个可能藏鱼的区域,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雷强所需的“重草区”,顾名思义就是水草特别多的水域。在北方,最常见的有芦苇、蒲草、荷花这些挺水植物以及生长在水中的沉水性的水草,如马藻、轮藻等。非常典型的情况是一片挺水植物包围着一片水,而水中密布着各种沉水草(藻)类。

如果钓场比较大,要根据不同的天气和作钓时间去判断应该选择何种结构,是挺水植物区还是沉水草类区?是重草区还是疏草区?是浅水区还是深水区?

一般而言,夏、秋季的早晨和傍晚时段,选择靠近岸边浅滩处的稀疏挺水植物或稀疏的被淹没的枯树区、沿岸边生长的挺水植物区的边缘浅水区、被淹没的陆生矮草区或很浅的水湾处无草区,都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而在这样的区域里,使用贴边搜索方法效率会很高,黑鱼喜欢在这个时段到这些靠边的浅水区捕食聚集在此的饵鱼或者草上的飞虫,而且会切换到“凶猛捕食模式”,一旦看到水面上一跳一跳的“青蛙”,它们又岂能放过?而遇见水中无草区,也可以使用铅笔和波爬,同样能有好的收获。

炎热的夏季是黑鱼最活跃的季节。特别是毒辣的阳光直射天气的中午至午后时分,鱼也怕热,于是会纷纷躲进水中沉水草类密集的区域,或者高大的芦苇、蒲草等挺水植物丛生的区域,亦或是荷叶、水面漂浮物(浮萍、倒树、船只、水面枯草、枯树、丝状藻类形成的漂浮绿苔)下面。

这个时候,选择上述区域的边缘,或在挺水植物区里完美的“夹缝带”,特别是在重草区有小块亮水洞的区域作钓,应该都会有不错的收获。总之,黑鱼这个时候是要乘凉的,要到它能够乘凉的地方找到它!

遇气温高、湿度大、气压低、无风或者西南风的闷热天,早、晚两个时间段同样按照以上文字所提及的区域作钓。而这种天气里,在中午时段一直到午后会有一个高潮期,而这个高潮期几乎各种可选标点都能有凶猛的攻击,这个时间段,只需要根据地形选作钓路径即可。

考虑了天气和季节的因素,剩下的就要考虑地形因素了。下面我们要说的就是:在典型的岸边和水中地形、结构中选择典型的高效作钓路径。

沉水草(藻)密集的水面、浮萍、丝状藻类形成的漂浮绿苔区域,都会将水面盖住,这个时候,就要找“洞”,即覆盖区域里的亮水区。选择路径的时候,尽量挑能跨越过整个亮水区的。在厚草上控蛙可以稍微快点,蛙一旦进入亮水区,最好多加停顿,伴以原地抖动等手法,黑鱼往往就会在这个时候突然攻击。

另外,还有一种从时间上来说是高效率的,但抛投可能会有点累的方法,就是选好抛投路径,一直快搜,搜的时候要好好盯着蛙的周围,一旦周围有暗涌或草中有异动,甚至有黑鱼追咬,就立刻停顿,原地抖蛙。如果反应太慢,黑鱼已经走远,或者暗涌、异动在雷蛙的水平方向——不在搜索路径内,就需要迅速回收,瞄准暗涌、异动的前方抛投,往往马上就能带来攻击。

水中有一小丛挺水植物、突起的土堆、石块的障碍物附近的标点,是千万不可以放过的。尤其是这些结构的内凹、尖角处。前几天的一次作钓,我看到水中有一条两米多长,三十公分宽的草带,而草带中央面朝我的方向有一个凹处,当时直觉判断这个凹处有鱼,于是把雷蛙打到草上,轻轻扯进水中,正好落在这个凹点,雷蛙刚入水,就遭到黑鱼猛烈的攻击。

草草地讲了几种常见情况的路径选择,权当是抛砖引玉。其实道理说简单也很简单,就是想像一下,如果自己是一条潜伏性攻击的黑鱼,我会在那里等待猎物吗?这样换位思考一下,水面的形势就很明朗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