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时防触电的常识和预防

现在的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在周末都花时间在休闲娱乐上,放松身心。其中不乏各种各样的户外,我自己也是一名户外爱好者,不出意外我几乎每周都会徒步、攀岩、露营等等,跟小伙伴在一起我觉得生活中多了许多快乐,这是户外带给我的。如今有一项活动,它既能修身养性,还能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它就是,垂钓!

但是你知道吗?每年因为钓鱼产生了多少的意外吗?不管去哪里,只要是户外,那么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

今年五一期间,江苏某市高先生开车至鱼塘垂钓,下车后扛着鱼竿和抄网,经过一座桥的时候,由于鱼竿过长,打破与高压线之间的安全距离,发生了触电!当时,高先生耳朵里流血,左手、左脚烧伤严重。万幸,高先生被及时送往了医院。虽说命保住了,但还是被截掉了三个脚趾!

为什么高压线路附近不能垂钓?

1、鱼竿无法绝缘

市面上常用的鱼竿和鱼线其材质在高电压的作用下都不能保证绝缘。有一些钓友会在鱼杆握把处套上一些塑料材质的东西,但这同样起不到绝缘和防止高压触电的作用。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比较流行的碳纤维类鱼竿,由于材质中含有碳的成分,所以非但不绝缘,其导电性能恰恰是比较好的。

2、高压线路附近就有触电危险

有些人认为碰不到高压线就不会触电,这其实是种误解。输电高压线路的绝缘依靠的是空气,您会发现随着电压等级的升高,杆塔也逐步高大。但是,高压线路不需您接触到,只要靠近到一定距离就可能会放电。因此在高压线路附近垂钓,就会有触电危险的。

▲还未接触导线就放电燃烧

3、35kV及以上高压线路无绝缘层

三万五千伏(电力行业术语叫做35kV)及以上的输电高压线路导线都没有绝缘层的,外表都是裸露的金属铝,直接带电。但它有个特点,容易氧化,外层铝氧化后颜色看起来发黑。如果您看见导线是黑色的话,千万不要误认为导线是绝缘的。

▲高压线路上新导线VS运行中的导线氧化后变黑色

上述这些高压线路垂钓触电者的图例,以及对于高压线路危险性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敲响安全警钟。

多了解一些防电知识,也就让自己多一份的安全!请所有的垂钓爱好者都能引起重视!

除了上面说的这些,户外垂钓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户外垂钓注意事项:

1、注意钓点附近的输电线路,保持安全距离,防止竿子或者线搭上电线。

2、注意观察钓点周围是否有漏电或者电线搭进水的情况。

3、据钓友反映,曾在禁钓区(私人鱼池)看到“水已通电严禁钓鱼”的牌匾。尽管塘主一般只是恐吓,但为防万一,还是不要到这种地方去钓鱼。

雷雨天气触电的预防

1、新买回来的鱼竿,最好在手柄处自己做绝缘处理,但雷雨天气依然无法避免触电。

2、注意天气预报,有雷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钓鱼。

3、突降的雷雨不要选择大树下及高楼旁,一般可适当选择一处建筑物或者就近到洞穴、沟渠、峡谷等处暂时栖身。

4、打雷时应避免拨打或接听手机,雷雨天在空旷地区时,最好关掉手机电源。

5、女士应该拿下头上佩戴的金属发夹等物体,不要把导电物品扛在肩上高于身体。

6、远离铁栏、铁桥等金属物体及电线杆。

高压触电急救进行触电急救,应坚持迅速,就地,准确,坚持的原则。

1.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因为电流作用的时间越长,伤害越重。两大要点:有条件的时候迅速切断电源,无条件尽快使触电人脱离电源。在脱离电源中,救护人员既要救人,也要注意保护自己,不要直接用身体接触,应使用绝缘物体如木棍等进行施救,防止自身触电。

2.触电伤员如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触电伤员如神志不清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用5秒时间,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部,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3.触电急救必须分秒必争,立即就地迅速用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并坚持不断地进行,同时及早与医疗部门联系,争取医务人员接替救治。

生命对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一次漠然与轻视,带来的不仅是一个生命的殒落,更是一个家庭的悲剧。

在此我们衷心呼吁:

请各位垂钓爱好者增强安全意识,本着对自己和家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相关安全工作:在钓鱼前一定要仔细观察垂钓点上方是否有电力线路;严禁在线路保护区内垂钓;不要举杆在电力线路下方行走;及时告知亲朋好友,积极制止电力线路保护区附近的垂钓行为,做好相关监督工作,避免人身触电伤亡事故的发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