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关于爆竿,仅仅是握竿姿势就可能会导致爆竿

我们在挑选使用鱼竿时,总是很着紧各项参数,比如我们总是期望杆身要轻,钓重要大,调性要适中,最关键是韧性要好,千万不要爆杆,因为断节一多半是操作的姿势有问题,一多半是超出极限钓重,剩下的才是不可预估的其他因素;但是爆杆,则要么是质量问题,要么是就是握竿姿势不对导致的,质量问题就没办法多说,但是握竿的姿势,这就值得说道一下了。

在说道握竿姿势这个问题之前,就不得不提一下钓竿的长度问题,因为国内目前主流的钓竿,都是建立在台钓钓法基础上,而台钓钓竿的尺寸,多以日制为主,就是30厘米为一尺,所以我们一般都说多少尺,这是其一;其二,就是在选用长度上,别说国内没标准,就算日本也没有什么标准,所以就有了长短之分,根据钓距的远近,我们把竿长4.5米,也就是15尺以内的鱼竿,称为短竿,而竿长15尺以上的,称为长竿,至于8.1~9米以上的,都称之为炮竿,在这个基础上,握竿的姿势,也分为两种。

一、短竿掌握底,双手之间间距不宜过长

我们在挑选鱼竿时,其实是遵循着短竿钓小鱼,长竿钓大鱼这样的原则,但是实战的情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短竿钓大鱼,长竿钓小鱼也不是不可能,如果是短竿钓小鱼,这就没有什么好多说了,单掌窝大把底部,刺鱼、提竿,全靠手腕抖动,就足以完成刺鱼、提竿的动作,可要是大鱼中钩,因为竿身短,大鱼挣扎时传导的力量,就很难尽数通过竿身卸完,如果超出鱼线拉力值,竿身又过硬,脱钩、跑鱼是小事,切线都是很常见的,而因为大鱼挣扎力度过大,导致竿稍断节,也就不奇怪了。

在撇开竿身软硬的问题,就握竿姿势而言,一旦中大鱼的时候,要及时双手握竿,因为单靠一只手握住大把底部,很难控住鱼竿,而双手握竿,则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这里,就要提及一下双手之间的间距了,因为双手握竿时,靠近大把的手,和杆身的手,再到挣扎的大鱼之间,形成了一个角度,如果双手之间的间距比较近,吃力的地方就在大把底部,而双手之间的间距较宽,超过30厘米以上,那吃力的地方就变成了大把中间位置,这时候是很容易爆杆的。

至于具体的间距,这倒是也没有什么指导规范,因为每一个96KaiFa源码的臂长、手掌大小都不一致,原则上,双手握竿时,双掌之间的间距不宜短于一个手掌的长度,但是不宜长过两个手掌的长度,因为短于一个手掌的长度,大鱼挣扎时,双手和单手的效果其实没有什么区别,而且姿势还很别扭;但是超过两个手掌的长度,则极易导致爆竿。

二、长杆握竿,底压前抬

黑坑用竿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我们自己挑选鱼竿的长度,而是由塘老板我们确定,因为黑坑有限竿这个要求;但是野钓,这个范围就很大了,从2.7钓边短竿,到18米的大炮竿,都是有可能的,同样的,一旦中小鱼也没什么特别好说的,只要竿身能立起来,不是背竿,什么姿势都能把鱼提起来,但要是中了大鱼,这就比较讲究了,这是因为竿身越长,在制造大把及大把以上二三节时,就会参杂了一定比例的玻璃钢纤维,来保证竿身的硬度和韧性,这就导致了单手握6.3米以上鱼竿时,手腕是无法发力的,一旦大鱼挣扎时,很容易让大鱼把竿稍、竿身拉成一条直线,导致脱钩。

那么最省力也是最有效率的姿势,总结起来就是底压前抬,什么意思呢?就是在中鱼的第一时间,双手握竿,前手想上台,后守向下压,这就是底压前抬,这样做的好处,能第一时间让大把底部、前手握竿点,竿稍、和大鱼之间,形成一个角度,而且因为较长的杆身,形成大弯弓时,能将大鱼挣扎的力量卸掉,同时大把到感受、竿稍到鱼身之间,形成一个杠杆,利用前手的支点,有效对抗大鱼的拖拽、挣扎力度。

当然,前抬底压,并不是一定用双手来完成,遭遇到特大体型的大鱼时,仅凭双手也不太可能撑得住,比如30斤以上的大鱼,这个时候前抬就用双手操作,而抵押可以夹在双腿之间,也可以把大把底部顶在地面上,用双手握住竿身,这样大把底部、双手、鱼身之间,还是形成固定的点,同样是利用杠杆原理,来对抗大鱼拖曳、拉拽的力度。

总结语,我们在实战时,如果平时不怎么注意握竿姿势,一旦大鱼给口中钩,慌忙之间是很难考虑什么姿势合理,什么姿势省力的;至于大师们所谓的标准握竿姿势,其实并不是适用于每一个人,但是我们可以在平常中鱼时,刻意的培养中鱼后握竿、提竿姿势,这样就不至于临场时手忙脚乱。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