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的皮肤感觉器官与钓鱼有何关系的经验?

今天说说鱼究竟有没有感觉,鱼钩钩住鱼的嘴巴是否会给鱼儿造成伤痛,笔者以前也不是很了解,后来查阅了相关资料才得知,鱼原来和人类一样也是有感觉器官的,这就给我们经常碰到的鱼在水中能够知道岸上动静找到了答案。

鱼类的皮肤,除了局部存在味觉器外,还具有感觉芽、陷器、侧线等感觉器官。侧线(有的称体侧“虚线”)在鱼体两侧,多数鱼类是一对侧线,最多的达五对(如六 线鱼)。侧线的作用,类似无线电器的“天线”、“雷达”。它的功能主要承担着测定方位与感觉水温、水流。它能感受声波低频率的振动,可侧到人的走动,浮 漂、铅坠击水声和甩大漂时的竿声,码头洗菜声,甚至象小鱼小虾的游动,浮游生物因风力造成的轻微波动,凭这些声响准确地捕食。同样,鱼类通过侧线,能及时 感觉到对它有害的振动须率,例如大鱼接近、拖网、打窝、甩炸弹钩等响动。鱼还可以通过侧线与同伴取得联系,例如鱼在不同环境的情况下游动,产生不同的振动 频率,就能了解同伴的功向、位置,并接收到同伴在附近发出的受惊信号而集体游向安全地带。例如钓到的一条鱼,老在窝里乱窜,或在水面击水,或断线、脱钓逃 跑,会使窝吸群鱼逃散。这种现象称之为“乱窝”,应尽量避免。

鱼儿也有痛觉。鱼类无痛觉是一种误解。共实右神经达到的部位,都有痛觉,只是痛的程度不同。感觉与运动作用的三叉神经,起源于廷脑腹侧面,共分支达到鼻部、吻部、口盖,如果钩住鱼的咽部或上下额和吻部,在取钩时,鱼儿会痛得全身颤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