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温度对鱼生活的影响(如何找准鱼集中的窝)

鱼属于变温动物,就是说,鱼的体温是随着水温的高低而变化,鱼的体温与其生活的水温差不超过0.5qC~l℃。因此,影响鱼生活的第一 要素就是温度。当水温适合鱼的生活时,鱼就活跃,食欲就旺盛。适合温 水鱼生活的最佳温度是25qC:左右。当温度高于30qC或低于lOoC时,食欲 减退,活动量小。但不同的鱼对温度的适应范围也不相同。鲢鱼、鳙鱼、 草鱼相对其他鱼讲,适应高温的能力强。当温度在30。C以上时,也很活 跃。罗非鱼在淡水鱼中属热带鱼,不耐低温,在5℃以下时就会死亡。

温度与水的溶氧量又有一定的关系。气温高,水的溶氧量小。所以, 夏天由于气温高,水中的溶氧量小,钓鱼的效果自然不佳。

不同的水层,其温度也有差异。夏天,水的上层温度高,水的底层温 度较低,所以,炎热的夏天鱼会潜在水底不动。冬天,水的上层温度低, 水的底层温度稍高,鱼为了御寒,也会潜入水底不动。同样的道理,夏天 深水区比浅水区的温度低,所以鱼在夏天(尤其在中午)就会游到深水 区;冬天是深水区温度高,鱼就会游到深水区。夏天钓鱼,除了钓鲢鱼、 鲍鱼可以在水的中上层钓外,若钓鲫鱼、鲤鱼,应在深水区垂钓。冬季, 也应在深水区下钩。

民间有“春钓边,夏钓潭,秋钓阴,冬钓阳”的说法,其道理就是因为 春天水边的温度较高,鱼多在浅水区觅食;夏天潭水(深水区)水温较 低,为了避开炎热的气温,就游到深水区歇息;秋天仍很炎热,气温也 高,鱼就在阴凉处;冬天向阳处的温度高,鱼就在这里生活。

钓鱼必须考虑到此时此地的气温,气温不同,垂钓的地点不同,垂 钓的水的层次也不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