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你在钓鱼时会压线吗?压线不算技巧,但有3个好处

在钓鱼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见到一些人在抛竿之后有一个“压竿稍”的动作,有的人在将竿稍压入水中以后还会把杆子往后撤一段距离,然后再推回去。这个动作主要是为了把飘在水面上的风线压入水中,那为什么要把风线压入水中呢?网上也有人在问这些个问题,比如说压风线的好处是什么?到底该怎么压才算正确?如果不压,对垂钓有无影响,会不会影响上鱼?

回答的钓友很多,毕竟这个习惯十个96KaiFa源码里面九个人都有,至于大家的观点,我看完以后感觉大部分说的还是在理的,只有少部分不太认同。比如有人说,要是不把飘在水面上的风线压入水中,那么鱼咬钩浮漂下顿就会有些许阻力,导致信号变弱。这个观点我就不太认同,甚至觉得有点胡扯,压风线不是多此一举的动作,但也算不上什么技巧,这样操作只是为了图个方便而已,和鱼咬钩、浮漂出多大信号,并没有关系。

为什么要压风线?只是为了图个方便,压了风线有三个好处

第一个好处:有风浪、轻微走水,尤其是水面上比较脏有一些漂浮物,这个时候就要压风线,如果不压,线就会飘走,然后带动浮漂,使得浮漂目数发生变化,如果水面上有漂浮物,那么线和漂移动的更快,对垂钓的影响也更大。当然了,走水比较快的时候,你就算不压线,浮漂也会移动,但压了比不压要好点。

第二个好处:把线压入水中后,用力提竿钓组不易快速弹出水面形成缠绕。如果只是正常的提竿换饵,那压不压线没什么区别,但如果你是抓口提竿,而恰好鱼又没钩到,那么不压风线,整个钓组就有可能弹出水面,然后发生缠绕,压了风线不能说百分百解决这个问题,但会好很多,当然这里的前提是以相同的力起竿。

第三个好处:中大鱼时不容易形成拔河,降低切线概率。正如前面所说,有些钓友在压下竿稍后会把竿子往后拉一段距离,然后再给推回去,这样一来相当于钩饵也往回走了一点,且漂座以上的这段线是松弛的。很多人习惯抛满竿,当大鱼咬钩后,我们一起竿鱼就下意识往前跑,线太直竿子就竖不起来,最终导致拔河切线,但你要是抛满竿以后,有压线、后撤、再前推鱼竿这套动作,那么线就不是紧绷状态,当起竿时相对就比较不容易拔河。

注:想要尽可能降低拔河概率,你在压线后撤鱼竿的时候,尽量多往后撤一段距离,不要只是轻轻拉一下或者快速拉一下就回位,这样是没作用的。

说完压风线的好处,再来说说压风线的坏处,换个说法就是有哪些情况不适合压风线

上面提到的最后一点是说压风线后撤鱼竿可以避免拔河断线,这是为了弥补你抛满竿的坏习惯。但是,如果你能改掉抛满竿的习惯,那还是改掉比较好,因为你抛了满竿,饵料就在满竿的位置雾化、散落,这时候如果不往后拉鱼竿,中鱼时就容易拔河,但你要是拉了(尤其是用力一抽),饵料就容易被抽掉,这样操作的次数多了以后,那么水底就有了一前一后两个窝点,而鱼则更有可能在外面。钓小鱼没问题,大不了后面我们不后撤鱼竿了,或者把身子探出去钓远一些,但大鱼不行。

钓快鱼的时候用不着压线:比如说钓翘嘴、白条等小体型鱼种,或者是黑坑钓鲫鱼,在正钓的时候鱼情可能也会很快,这些时候就不需要压线。一是压线浪费时间,二是压线后浮漂就会产生动作,万一鱼在这个时候吃了,就难以分辨哪个是鱼口。

钓鲢鳙的时候用不着压线:钓鲢鳙和钓快鱼不能算是同一种情况,但有相似之处,因为钓鲢鳙时虽然鱼不是一个接着一个地上,但咱们抽竿换饵的频率是很快的。尤其是前期,可能二三十秒就换竿了,这么快的频率要是还去压线,那就是多此一举,而且还累人。有些钓友把竿稍压入水中后习惯将鱼竿用力往后一抽,这样还会把钩上的饵料抽散,本身鲢鳙饵就化的快,你这么一抽化的更快,弄不好整团饵料都抽没了。

无风无浪、不走水、水面也比较干净的时候可以不压线:这是属于可压可不压的情况,你要是钓个小鱼反正也不用考虑拔河切线的问题,平常起竿都比较温柔,线也不会弹出水面打结,所以不压也没关系。

最后再来说说压线什么时候压、该怎么压

一般情况下咱们没有那么多的讲究,你可以在饵料入水的瞬间就压下竿稍、或往后撤竿,等风线全部入水后再把杆子放平。也可以在浮漂站立后,再压竿子把线压下去,甚至等饵料到位、浮漂站稳后再进行操作也没问题。

但如果你钓的地方比较深,或者水底是一个斜坡(越往前越深),那么建议在饵料入水时就进行压线并往后撤竿(重点在撤竿上)。

具体操作:抛竿入手,压低竿稍让风线沉入水中(水过深此动作可省略,因为它自己也会下去),然后把鱼竿往后放(是放而不是用力抽),等浮漂完全站稳后再把鱼竿推回去。推到正常位置以后,你可以再往前送一段距离,如果此时浮漂往上顶,则说明钩饵与浮漂并没在一条直线上,那么下一杆操作时,就要把杆子再往后撤一点,直到你往前推杆浮漂不再上升为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