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大风大浪看不清浮漂怎么办?这个办法很好用

有些钓友在垂钓时很怕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太阳大、迎着光作钓,此时水面的反光会很刺眼,对于看漂抓口有很大影响。

第二种情况就是刮大风起大浪,不但看不清漂,时间久了可能还会头昏眼花。

迎着光钓我们戴个太阳镜倒还能解决,但迎着风浪钓就没那么简单了,尤其是一些近视钓友,可能水面平静的时候观漂都够呛,一有风浪完全只能靠感觉起竿,直接开启“盲钓”模式。

要解决看漂问题,首先你得养成看天气预报的好习惯,下杆前就知道今天刮的什么风,在选位上就可以注意,能避风就避风,或者坐在上风口,不仅观漂方便人也舒服。

如果只能迎着风浪钓,那就继续往下看,我给大家提点小建议。

在风浪中观漂有两种办法,我说完以后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或者两者都试一试,然后看哪个更有效就用哪个。

第一种是看局部,即观察漂目和水面相交的那个位置。

风浪大的时候浮漂会跟着动,然后漂尾露出水面的目数一下高一下低,但这个你不需要管,你只要始终盯着漂目和水面相交的位置,如果有异常的动作那就是鱼口。

虽然风浪有大有小,但在一段时间内水面波动的幅度和频率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它会有一个节奏。

比如说你正常钓的是5目,而一个波浪打过来在浪起到最高的时候浮漂只剩下1目,浪过去那一瞬间漂又变成了7目。

你只要记住了它这个变化的过程,那么下一个浪过来的时候,漂目在该变低目的时候没变低、该变高目的时候没变高,就是鱼在咬钩,起竿即可。

另一种办法是看整体,这个说起来就比较麻烦,也许有些钓友会看不懂。

首先我们要知道,不管浪有多大,但它总体上还是横向移动的,不是左右动就是前后动,但浮漂的话是上下运动的,明白了这个区别,在观漂时多注意两者整体的动向就可以了。

有人可能会说,波浪是起伏的,这不也是上下运动吗?波浪在起伏时确实是上下运动的,所以我才说要观察整体,而不是盯着局部去看。

即使非要盯着某个地方看,那也应该是看浮漂,你干脆就别看浪花了,就看着整个漂尾,只要有一点下沉上浮的感觉就起竿,刚开始可能会不太习惯或者抓不准,多练几次就熟练了,正确率也会越来越高。

我说一个比较玄幻的东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在大风大浪中观漂,你有的时候根本没有准确地看到浮漂出顿口,只是感觉它有一点点动作,但是起竿往往能中鱼。

有人说你这不就是瞎钓、乱起竿吗,谁不会啊。其实不是的,乱钓肯定没有命中率,或者说命中率非常低。

我认为这是因为钓得多了以后对浮漂的敏感度上升了,同时你观察的又是一个整体,波浪一直是横向运动,而浮漂在其中突然有点异样出现小幅度的上顶下沉,就会让你感觉比较明显。

关于浮漂的钓目这里也说一下,如果风浪比较小,我建议是钓低目,现在是冬季咱们可以调低目钓低目,比如说调三钓三、调二钓二。

漂尾露出水面的目数越少就越容易观察,要是露个五六目,鱼只是轻轻吃一口饵、漂下顿不是特别明显的话你可能还得迟疑一下,容易丢失上鱼机会。

但是如果风浪比较大,比如一个浪盖过来直接能盖掉浮漂两三目,那就不能钓低目了,否则在浪把漂淹没的时候突然有鱼咬钩,你是观察不出来的。

浪比较大,建议钓高一些,最起码要保证不被浪淹没,视力本身就不太好的钓友最好用加粗尾,这样能醒目点。

冬天鱼口弱,漂尾太粗确实会影响灵敏度,但和看不清浮漂相比,灵敏度算个啥。

最后再补充一点,如果风浪过大你实在看不清浮漂动作,我建议用大一点的钩子挂活饵(红虫或蚯蚓)作钓,钓鲫鱼用四号五号的伊豆完全没问题,这样一来即使你提竿不及时,鱼也很难跑掉。

冬钓鲫鱼使用商品饵钩子要细要小,袖钩、溪流钩或者秋田狐都行;如果使用活饵,鱼钩反而不建议用太小,用小钩一是难挂蚯蚓,二是鱼吞饵万一再吐出小钩难挂住鱼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