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阔别的故乡 游子回来了

【四周年】大庆

2019年10月28日下午15:45分。

我,回到了久别的老宅。

我有超过四十年没有在故乡作钓了,下午四点来到故乡的怀抱,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游子回来了,心中的思念之情平淡了不少,这次来到故乡游玩,一定要找机会了却我的心愿!

我的故乡在苏北连云港东南部的一个小城镇。

故乡,她——是一坛陈年老酒,在我心里搁置的时间越久,它的味道就越醇香;故乡是一杯绿茶,在我心里泡的时间越长,它的味道就越浓郁;故乡是一部记忆的短片,在我心里放映的次数越来越多,它的画面就越清晰无比。 

故乡是我们生长的根,故乡是我们记忆的家园。故乡见证着我们的快乐,故乡记录着我们的成长。我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故乡的小城镇完成的,眼下,远在他乡的游子视故乡为母亲,浓浓乡情,悠悠情思,谁也割不断那绵绵的故乡情。每年过春节回家,三朋四友、儿时的同窗,都要相聚小酌,有时不醉不归,以此缓解思乡之情!

这次回到老家的院子,主房三间,过道三间,西边有两间厢房,典型的三合大院,前后两道院落,是几代人的生息之地,凝聚着几代人的喜怒哀乐,每一个客居在外的人都有这种体会吧,故乡的味道会慢慢的让人陶醉、让人流连忘返。

西边是厨房和杂物间,现在都改成了浴室和餐厅!

想想过去那是一大家团聚生息之所。

这里的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块地方,都影映着我童年和少年时期丝丝缕缕的痕迹。

故乡的房子还在,只是他的主人已经散落在他乡。

院子里的老桂花树依旧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气息,给初冬的院子里带来了勃勃生机!

还有那棵无花果仍旧结着硕果,不知每年被锯过多少次,也有不少年了,每年都能结满一树果实,给我和孩子们留着……

大门口的过堂和大铁门,静默无声,唯有到了春节家人回来的时候,虽然回来的次数不多,它仍然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

西边带太阳能的这户人家,是叔叔的家,据说那房子是他带领一些帮忙的亲友盖起来的,真的很了不起!

老家!它有一点点的归隐,像是在外的游子们思乡的心情!

大家的生活渐渐宽裕,但心中对故乡的空缺和亏欠,却越来越大。

似乎,任何物质都无法填补。

时过境迁,时代在不断的变化,人也不断的变化,但唯有不变的是异乡客在外的一颗思乡的心,像一位作家的: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这首诗也许是对长期在外的游子的一种真实写照吧!

初冬的景象显得空旷而寥落,树木显得瘦骨伶仃,沟渠里满是枯叶,淡淡的阳光平铺在小路上。这样的风景浑厚朴实,像是画家用随意画出的一幅素描。我走过故乡的小路,这个时候太阳就在我们头顶,离我们是那么近,似乎一伸手便能摸到它。

万道金光像是太阳伸出的一只只纤细透亮的手掌,轻轻地抚摸着我们,让人感到柔和温暖,感到身体内被注入一股雄浑奔放的力量。

品味故乡陈年老酒的味道,记忆中饱含那纯朴的乡情,浓厚的亲情。故乡的味道满满的都是爱的味道,家的味道。

回想过去,我的儿时作钓,一根竹竿、一条缝衣线、一把缝衣针做的钩子,陪伴着我童年的回忆——今天我要抽出时间,在初冬的季节再出钓几次,以完成我的夙愿。

在这里祝福我的故乡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父老乡亲幸福安康、阖家欢乐!

家乡的街道(东)

家乡的街道(西)

我的停车棚,都被邻居堆放了黄豆

老宅!家的味道

院门外的小路

我的老宅院门

二叔的门前,他坐在院门外卷烟

后面的三间堂屋,坐落在后院

院门外的另一个角度

门前的小河,现在被截成数段了,昔日的绿水不见了,好在政府整治环境已经治理的好多了,儿时经常钓鱼的地方,回味无穷啊

西边的厢房变成浴室和餐厅了

外院的无花果树,每年要锯掉重新生长

老宅的桂花树,依旧香气四溢

好平台大庆图压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