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老渔翁的人生智慧之容万物共生

薄雾中的清晨,钓翁独坐在水边,静静的守望着那支钓竿。水中,浮着的一段红黄绿黑相间的漂尖,仿佛就是他的全部世界。

放眼远望,碧波荡漾的水面,活跃着一群生机勃勃的小精灵:春天的小鲫鱼越发俏丽迷人,显然是身怀六甲了,富态矫健的身材,披上美丽的金甲,悄悄地,成群结队地向钓翁游来。她们时而顶顶鱼漂,时而又拉拉钓线;有时争先恐后夺饵抢食,有时又好象对香饵视而不见。

天地是那么地柔和,四周是多么地宁静,偶尔的几声鸟鸣清脆悦耳,平静的水面泛起星星点点……

随着浮漂缓缓上伸,鱼翁抖腕提竿,一尾锦鳞破水而出,在天空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自此,那小精灵时而轻轻越过长空,一下子就被拉飞到了钓翁的面前;时而快乐地跳起水中的芭蕾,漾出水波一圈又一圈;时而接二连三浮出水面,翘起小嘴好象在说逗你玩玩;时而又大玩失踪,消失得连个影儿都不见。

忽然,浮漂轻轻地点了点头,钓翁的手伸向钓竿,握住杆柄,那一瞬,他仿佛化成了一座石像,一动不动。不久,浮漂缓缓没入水中,他振臂挥杆,杆尖却是一沉,犹如挂底,“中大物了!”

心中一个闪念,便很快地稳住身形,右臂高擎钓竿,紧紧的绷着那一根丝线,水下之物不动,他也岿然。此一刻,任万马齐喑,风雷色变,都似乎与钓翁无关,他的精、气、神,已全都溶入手中紧握的这根钓竿。

片刻,水下之物动了,钓翁慢慢站起来,伸出左手,如旗手一般牢牢地把握住鱼竿;水下之物惊了,开始发威,左冲右突,他不慌不忙,随着鱼儿的游动,不时改变鱼竿的方向,以竿之柔,线之韧,牵引着水下之物走出了漂亮的“8”路线。竿,弯如长弓;竿尖,在不停振颤;鱼线,紧绷如琴弦,随着水下之物的冲撞,割裂似乎凝固的空气,发出丝丝的啸音。

良久,水中之物终是力竭技穷,被缓缓拉出水面,露出了金黄的身躯——一条大腹便便的鲤鱼。鱼嘴露出水面,一张一翕,虽无力反抗,但似乎依然充满了倔强和不服气。

钓翁右手擎竿,左手拿起抄网,稳稳地抄鱼入护,鱼已经精疲力竭,没有任何挣扎。

周围的一切又都恢复了先前的平静,仿佛什么故事也没有发生。

夕阳西下,洒下一片金辉。钓翁收拾渔具,要打道回府了。只见他倒提鱼护,往水里一抖,只听得“哗啦!”一声,护里的鱼四下散开,转瞬间跑的一条不剩。

清风中传来钓翁细语声:“不打三春鸟,莫吃繁殖鱼”这可是咱老祖宗留下的好规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