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浮游矶钓的定义及钓棚的设定

在展开浮游矶钓的钓棚设定的这个话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明白“浮游矶钓”的定义。“浮游矶钓”从字面上分析,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就会比较直观。因为矶钓都是在礁石区做钓,用沉底钓法挂底的几率会很大,所以我们必须让我们的钓饵离地或贴近底部来钓。因此:

“浮”字说明我们是在钓浮,可以理解为只要不是把钓组搞到拖底为原则。

“游”字说明我们的钓组是在游动的,水流也是在移动的,鱼也是在移动的,诱饵也是在移动的,甚至我们的钓位也是在移动的。

“矶”字说明我们是在礁石上做钓,或者说钓位水下有礁石,因为矶钓要钓的鱼种都离不开礁石。一来,水流经过水下的暗礁时,会在暗礁背后形成比较稳的水流,诱饵、食物会在此处聚集,二来暗礁背后比较闪流,方便鱼觅食。三来暗礁会有很多洞穴,方便鱼类在此躲避。

“钓”字可以理解为钓法或者我们想钓的对象鱼。这里所说的钓法包括全游动钓法、半游动钓法、移动钓法,我们在这里只讨论半游动钓法。因为半游动钓法比较容易上手,并且杀伤力较大。

这只是简单的理解,按照正规的解释为,“浮游矶钓”是一种在礁石上做钓,并且使用较轻巧的装备,通过利用浮标,施打诱饵,并且钓组在水中能够自由摇晃,随水流移动的一种钓法。是钓饵、钓棚、诱饵、中鱼点的完美结合的一种钓法,也就是所谓的“诱钓同步”。

要做到“诱钓同步”,综上所述,矶钓时,钓棚的设定正确与否会直接影响到你的渔获。那么,钓棚究竟该如何确定呢?鄙人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来决定钓棚的设定。

一、参考我们所要钓的对象鱼的生活习性和摄食习性

不同的鱼会有不同的生活水层和觅食习性,在确定了对象鱼种的前提下,我们要根据它们的的生活水层和觅食习性来确定钓棚。

以黑鲷为例,大部分情况下,较靠近岸边的黑鲷是贴底觅食,因此,钓黑鲷时,钓棚的设置就要尽量贴近底部。但也有例外情况,那就是岸边流速太慢,或没有流速,我们就需要远投,远处的鱼(黑鲷)由于很少受到惊扰,所以觅食会比较大胆,它们会离开底部觅食,因此,远投时,钓棚可以设置浅一些。当然这也与你施打诱饵的技术有关。

二、参考水下的地势,地貌

这个因素我们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只能通过不同位置的探底来确定水下的大概情况,也可以根据水上的地势判断水下的地势,基本上,水下的地貌就是水上地貌的延伸。

在了解了水下的基本情况后,我们就要根据水下高低不平的地势,把钓棚设定在一个相对较平均的水深,例如:在钓点左右选择三处探底,把得到的数据平均值,作为我们的钓棚。

另外,水下的地势结构会有几种不同的情况,有峭壁型、斜坡型、阶梯型、凹坑型等。在斜坡或阶梯型做钓时,我们的钓棚设置在流速比较适中时,最好离地30—50cm,钓峭壁型时,要贴近岸边,或者找水上有大的裂缝处,因为水上有裂缝,水下基本也是,要知道鱼是喜欢藏在洞穴、缝隙里面的。这要凭钓者多年对某个钓位的经验来设置钓棚。

三、参考外界自然因素对钓棚的影响

影响钓棚的外界因素主要是潮起潮落时水深的变化、水流的速度、浪况的大小、风的大小等。这几个因素很好理解,例如:钓位在潮底时水深3米,随着涨潮,水位在慢慢加深,我们的钓棚就要随着水深的变化而变化,落潮时也是同样道理。乳山地处黄海北部,潮差一般在2.5米左右。属于半日潮,一天24小时有两起两落,从满潮到低潮要经历6个小时,所以我们要根据潮汐的变化随时调整我们的钓棚。

还有一个原则必须记住,那就是,在流速适中的前提下,3米以下的水位,钓棚设置一般是贴底或离地30cm左右,最多不能超过50cm,2米以下的水位,钓棚设置离地为零,也就是说水位越浅,钓棚设置就越贴底,水位越深,可以考虑离地。这只是最基本的调整,要因人而异。因为每个人的操作手法会有所不同。

我们在设定好钓棚之后,水流的速度加快,必然导致钓饵在水流的作用下离开我们设定的钓棚,这时钓棚会提高,如果流速变慢,我们设定的钓棚就会降低。这时就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一般情况下,流速越快,钓棚可以设置得离地高一点,流速越慢,钓棚设置就要越靠近底部。

钓棚越浅,流速越慢,选用的浮波的号数就要越小,这样即灵敏又不容易惊鱼。又能够增加灵敏度。注意把整个钓组的重心往上移。钓棚越深,流速越快,选用的浮波号数就越大,夹铅加大,注意把整个钓组的重心往下移。这样一来,钓棚的设置才具有积极意义。

同样,一开始钓鱼时,风平浪静,后来风急浪大,就会导致我们的钓组在风浪的作用下发生很多改变,从而导致钓棚的不稳定。这时我们就要对我们的钓组做相应的调整,善于利用辅助手段来弥补不利因素,例如:用大个水中或者加夹铅或下移夹铅来稳定我们的钓棚的稳定,同时还要加大诱饵的比重和施打频率,延长钓组在水中的游程,总之,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利用一切辅助手段来保持我们的钓棚稳定。否则,就钓非所愿了。

有时甚至出现风速超过流速,并且风向和水流方向相反,钓组不是随流水前进,而是随着风向移动,这更是考验一个钓手智慧的时候了。

四、参考人为因素对钓棚的影响

这里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因素,一是施打诱饵,二是操竿控线。

施打诱饵会起到聚鱼的效果,但是海水是流动的,打下去的诱饵不是垂直落向底部,而是会在水流的作用下边前行边下沉,或者因为诱饵的比重大小不同,会把鱼引到离开底部觅食,这时就要凭经验调整你的钓棚,与你所要钓的鱼同层,否则就钓非所愿了。

操竿控线也会影响到钓棚,设想一下,假如你的钓棚设定在5米,钓组不加任何控制便随水流贴底游动,这时如果我们带住水上的浮波不动,水下的钓组势必在流水的作用下发生上扬,此时你的钓饵就已经不在原来设定的钓棚了。这时你的钓棚就应该设在5.5米左右。

操竿控线起到修正水下钓组打斜状态和在一定范围内搜索的作用,因此我们要熟练掌握“N”字控线法。并且根据你的操竿控线的手法来调整你的钓棚设置。达到取鱼的目的。

五、参考钓饵的比重,以及钓组上配重的位置、大小对钓棚的影响

不同的钓友会使用不同的钓饵,比如,南极虾、沙蚕、虾仁、小石板蟹等等,不同的钓饵会有不同的体积和比重,会在水下产生不同的状态。例如:一个用单个南极虾作钓饵,另一个用大虾仁作钓饵,这两种钓饵在其它情况相同的情况下,它们所能到达的钓棚是不一样的,大虾仁肯定会深一点,稳一点,而单个南极虾会浅一点,但更自然一点。因此我们在做钓时必须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才会达到钓棚的正确设置。

钓组配重的位置、大小对钓棚的影响也比较好理解,比如:在水深、流速、浪况、风力、钓饵相同的情况下,两个钓友同样用5B的钓组,子线都是3米,一个钓友子线全漂,另一个在离钩60cm处夹一个G3的咬铅,这两个钓组所到达的钓棚是不一样的,在水下的状态也是不一样的,加咬铅的钓友的钓棚会深一点。G3咬铅只有不足1克的重量,但同样会影响到你的渔获。

所以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钓棚不等于水深”。钓棚的设定从来都不是绝对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以上所述只是最基本的调整,具体还是要根据你当时所处钓位和水下的具体情况来判断,根据以上5种影响钓棚设定的因素来进行相应的调整,使你所设置的钓棚对你的垂钓最有利,从而达到多钓鱼,钓大鱼的目的。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保持钓场的清洁,钓大放小是一个钓鱼人最基本的素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