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台钓长、短身浮漂的特点和区别

台钓所用的浮漂有很多种,价格有便宜也有贵的。喜欢钓鱼的对漂有很大的讲究,平时用漂大约有十余种几十只,而职业钓手为了针对各种各样的水情,浮漂就更多了。但平时真正实用的漂其实就那么几种,一般钓友只要备好大小不同的五、六支鱼漂就够了。下面,我给各位初学钓友介绍两款常见的浮漂和区别。

一、长身碳脚浮漂

因为浮漂的目杆不同(有软漂尖和硬漂尖之分),所以,又有了“长身碳脚软尾漂”和“长身碳脚硬尾漂”的两种区分。我先介绍软尾漂这一款。

软尾漂是悬坠钓法传入大陆时早期使用较为普遍的一种浮漂。尽管目前市面上出现了许多形状各异、用法不一的漂型。但是,长身软尾漂的鼻祖地位并没有因此而改变。虽说它不是全能型的漂款,可它是初学者打开垂钓大门的一把钥匙,同时它也是许多大师们钟爱的必备之物。它那纤细、灵巧的漂身造型,自然流线型的设计,都应证了这是一款底钓的专用漂。

空心的漂尖设计,正是这款浮漂的独到之处。由于漂尾中空加之材质轻于水,使它有一定的浮力。因此,软尾漂具备了过滤杂乱信号、传递真实鱼讯能力的特性。软尾鱼漂一般长度约在10厘米、直径在0.8毫米左右,并涂有6-7目的色环。配重的漂脚为外露4厘米的碳纤维棒,漂身长度约为15厘米,漂肩直径宽约3-5毫米(大小号的差别)。

软脚漂整体看来秀美顺畅,而且自重轻、浮力大,入水阻力小,稳定性能好。在保持高度灵敏的同时,又具备了传递鱼讯沉稳等特点。区别真假鱼讯的能力突出,尤其是在搓饵钓底时,可以保持较高的中鱼率和稳定鱼层的优势。在遇到鱼开口很小,又很刁猾的鱼时,这款鱼漂无疑是它们的克星。但因长身漂翻身较慢,遇到需要浮钓快鱼时就显得不够完美了。

二、短身竹脚漂

这是一款极具针对性的浮钓专用漂。其造型设计新颖别致、特点鲜明。短漂身、长漂尾、竹质漂脚,使它非常适合钓中、上水层的鱼类。

细长的实心漂尖长约16厘米,根部微粗于上部,示目杆上涂有红、橙、黑、绿等宽窄不一的色环,有的多达11-15目,扩大了漂讯观察区域。其材质多为比重大于水碳纤维制品,漂身长度约为10厘米左右,漂肩宽为7毫米左右,漂身呈上粗下细的短锥状,材质上大多选用质地轻、浮力大、耐冲性、抗挤压并且可塑性强的巴尔杉木。

而与之相匹配的漂脚用的是密度大且坚韧的竹子为漂脚用材,它的比重大于碳纤维棒,性能稳定也易于塑型。粗大的竹脚与漂身有机的结合,自然流畅,再配上五彩色环的实心漂尾,浑然一体,真可谓是精工佳品。加上合理的配重设计,使得短身漂的稳定性得到增强。

并具有入水翻身迅速快捷,下沉匀速、灵敏度高等特点,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和捉到中上层鱼索饵的信号,即使中途没有鱼讯,当钩饵落底后,它同样也能真实、准确地反应出底部的鱼情状况,可以说是一款实用性很强的浮鱼漂。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