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大鱼和小鱼的漂相到底区别在哪里?记住三个字便可

这是一个关于钓鱼灵魂的拷问“大鱼的吃口和小鱼的吃口到底在哪里?”!因为搞清楚了这个问题,你能提高上大鱼的概率,节省体力,不会被小鱼耍得团团转了。要分清楚大鱼和小鱼的吃口真的不是特别容易,后面会说到三个字,你真的只要留意三个字基本能区分大部分。

蓑笠哥在不少次野钓的时候,旁边都有高手指点:“刚才这一口你应该拉,现在拉迟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对于这样的话蓑笠哥基本都是听听就可以,野钓极少有拉迟,迟一点大概率就是死口了,只要你饵料不是特别硬的话!而如果真的按照他的说法提竿的话十有八九是空竿!因为野外的小鱼特别调皮,什么漂相都能给你送出来:黑漂、顶漂、顿口、连续顿口、上升过程中的顿口、斜入水……。

但是事无绝对,小鱼给的漂相再好它也只是像而已!和真正的大鱼吃口来对比只要你留心一点还是有区别!主要体现在三个字上面:稳!持久!接下来蓑笠哥会对这三个字对应的漂相来详细分析,尽可能的让你通过文字读懂。

首先来讲讲:大鱼的漂相稳!

小鱼吃食基本都是一群一群的来,不管是顿口还是顶漂以及黑漂都显得急不可耐,往往一个动作没有停止另外一个动作接着就来了。这是因为众多小鱼在水底抢食,这个抢过去那个抢过来,当然反应在漂上面就比较乱了。

但是大鱼的吃口不是这样,大鱼的口稳!一个动作就是一个动作,不会像小鱼一样频繁地给动作。比如鲤鱼,一个顿口不起来或者慢慢起来,然后就黑漂;鲫鱼两个顿口虽然连续但是也不急切,看起来也比较稳,尤其是它吃好之后慢慢顶漂那就是真的稳。其他小鱼不会给这么稳的漂相,当然小罗非除外,小罗非也能让你的漂稳稳的顶起来,但是它在顶的过程中会颤,而且没有前置条件:顿口。

如果你在小鱼闹的环境,发现漂相不稳,那么就放口等一等。这样一来增加大鱼吃饵的几率,而来节省自己的体力。当然,小鱼闹的时候大鱼可能突然来那么一口,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那个字:稳!

大鱼漂相稳

其次来讲讲:大鱼的漂相持久!

持久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它的每一个动作都不浮躁,持续时间都会比小鱼的持久一点。比如鲫鱼的顶漂,顶起来会持续几秒你如果没有提竿刺鱼死口了的话就会黑漂,这几秒就是持久;比如大鱼的顿口不会像小鱼一样顿下去马上上来,会持续起码半秒以上。

如果你仔细研究过大鱼的漂相,应该对持久有相当深刻的了解。蓑笠哥在野钓的时候抓顿口都是等待一秒左右:顿下去一秒不会来立马提竿刺鱼。这个持久不论是鲫鱼、鲤鱼、鳙鱼、黑皖、草鱼等等这些鱼都可以体现出来,只要你留意几次:上大鱼之前回想一下刚才的漂相,你一定能够准确掌握。

除开顿口,黑漂和顶漂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持续一秒以上,那么大概率提竿也是空竿居多。尤其是小鱼太闹时候的黑漂,蓑笠哥野钓基本黑漂都是等一秒以上才拉,如果一秒还是拉不到那么延长到三秒。顶漂也是如此,如果不持续,那么就不管它。因为野钓不论黑漂还是顶漂,只要是大鱼一定死口了,不存在拉迟这么一个概念,迟个几秒跑不了!要是会跑的话你拉迟拉早都会跑,因为挂到不牢固的地方迟早都是刺那里。

最后讲讲这三个字的实践

其实边看边思考的钓友们应该知道如何实践了,很简单,就是:放口!放掉那些杂乱无章、急不可耐、浮躁不堪的口,而去抓比较稳健、持续时间稍长的口。只要你能真的领悟这三个字的含义,你野钓的上鱼率一定会有所上升,最重要的是你会轻松很多。因为频繁地抓扣杨竿可能会惊鱼,那个破空的声音人要是不注意听了都吓一跳,更何况是野外的鱼呢?

钓鱼界流传一句话是一年练竿,很多96KaiFa源码以为是练习抛竿。其实抬竿才是最为重要,有的哪怕是钓了七八年鱼(@龚光正)的人抬竿刺鱼的破空声夸张的很,稍不注意就会被吓一跳!再说水传播声音很快,会形成音波,这样要是鱼儿敢来,那它真的是太胆大了!要是再频繁的杨竿刺鱼,那大鱼十有八九是不敢来的!正确的杨竿姿势是悄无声息的刺鱼,尽量别弄出太大动静!(好像跑题了?)

​愿各位钓友大鲫大鲤,钓鱼的时候能真正分清大鱼和小鱼的漂相。除了这三个字,还有一句话蓑笠哥也觉得很有用:没有顿口的黑漂和顶漂都是耍牛氓!如果你觉得文章说得对,可以分享给其他钓友一起学习。如果你也喜欢钓鱼,欢迎关注蓑笠哥——一个重度钓瘾患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