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鲤鱼靠守、钓草鱼靠勤,通过3个对比,了解两者区别

鲤鱼和草鱼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鱼种,同时也深受钓友们的喜爱,一方面这两种鱼可以长到比较大的体型,满足96KaiFa源码对“大鱼”的追求;另一方面这两种鱼给人的作钓体验是很不错的。

钓草鱼和鲤鱼都很爽,但要说具体爽在哪,两者还有些区别。

比如说在遛鱼时,草鱼属于“暴脾气”,一中钩就冲,拉力特别猛,起竿瞬间容易秒切,很是刺激,不过你只要抗住前两下,那后面就稳了,它的耐力并不是特别好。

鲤鱼刚好相反,前面冲的不是那么猛,个体大一点可能都不冲,直接“打桩”,但是它耐力很好,有时甚至会“装死”,让你觉得它没力气了,然后趁你放松突然发力逃跑。

除了遛鱼时的感受不同,它俩在进窝吃饵的表现上也有区别,这个咱们放到下面说。因为今天主要讲草鱼和鲤鱼在作钓上的区别,那通过分析进窝、吃食的不同表现,我想可能会更有助于理解。

钓鲤鱼和钓草鱼有区别,但很多人只把注意力放在饵料上

我觉得有必要先说一说饵料的问题,因为这是大部分钓友所关心的。饵料对于钓鱼来说肯定是重要的,但这里咱们讲的是草鱼和鲤鱼的区别,那么饵料的重要性就没那么突出了。

饵料种类有很多,具体用哪个、怎么用,要看鱼情,例如钓黑坑里的养殖鱼一般首选商品饵,而且颗粒饲料为主的好些。再说野钓,假设目标鱼个体不大,这时也可以用商品饵;但如果目标鱼个体很大,又比较狡猾,那么偏自然一些的钓饵更有优势。

说在钓鲤鱼和钓草鱼时饵料的重要性不突出是因为这两种鱼均属杂食性鱼,有时候可以用一种饵把两种鱼都钓了,比如说玉米。没有什么事是一粒玉米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粒。

钓鲤鱼和钓草鱼最主要的区别之一:选钓位

无论钓什么鱼、在哪钓,下杆位置都极其重要,有些钓位下去半小时就有鱼,有些位置你打200斤窝料、等上一天也未必发窝。钓鲤鱼和钓草鱼时咱们选的位置大有区别,从某种角度来看,几乎可以说是相反的。

鲤鱼喜欢钻障碍,底下“乱”一点比较好,或者大家看一些选钓位的文章或是视频,有经验的钓手会建议你钓鲤鱼要找坎,也就是有落差的地方(如下图)。如果没有坎,那水底有乱石也可以,或者是钓位旁边有倒树,你就在倒树边上钓,总之水底不能太干净、太平整。

水库干涸后的样子,箭头位置下杆很不错

但是钓草鱼就不一样,我觉得钓草鱼还是在开阔一点且水底平整的地方好。有些钓点是锅底型的,也就是越往中间越深,咱们只能在斜坡上钓,即使是斜坡也最好能找到一块相对平一点的地方。

另外很重要一点是草鱼可以钓浮,根据情况你可以钓水下一米、水下两米,或者离底几十公分钓,但鲤鱼通常就是钓底,当然这里指野钓。

补充:夏秋季节天气很热,如果钓点的岸边有很多的植被,这些植被向水面延伸,形成了一大块阴凉的区域,那这种地方鲤鱼草鱼都喜欢呆,既能乘凉又能吃到东西。

对岸树荫多,这种地方鱼喜欢待着乘凉

钓草鱼和钓鲤鱼最主要的区别之二:钓法

钓位是钓鱼的基础,而钓法影响上鱼的快慢及数量,两个人都坐在比较不错的钓位上,那谁的钓法对路,谁就能先钓到鱼并且钓得更多。有时两个人坐的很近,那互相之间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你的钓法不正确也许只能眼睁睁看别人上鱼,而自己连原因都找不到。

文章开头说到这两种鱼在进窝吃食时的表现不同,首先鲤鱼它是比较狡猾的,进窝后不会马上吃钓饵,是先从窝子边上散落的窝料开始吃起。

鲤鱼嘴唇厚且上唇比下唇更长,这是底层鱼的特点,而且它们吃食喜欢“拱”,就像猪一样,所以咱们在作钓的时候尽量钓钝点,让两颗饵踏实地躺底,最好子线也弯曲一点。

鲤鱼适合守钓,即打完窝子以后静静地等待它的到来,性子急的钓友,在鱼未进窝之前,你可以稍微打快点,但进窝以后一定得忍

有一种情况是,窝子里开始有鱼泡,但怎么也没见到口,于是很多钓友就心急,各种猜测,各种调整,遇到这种情况我一般是建议饵料调黏、少起竿,慢慢和它耗着,谁先耐不住性子,谁就输了。

鲤鱼吃饵

草鱼是急性子,在吃饵上也没鲤鱼那么墨迹,而且它的食量还特别大,像盛夏、秋季这两个时间,你不要担心窝子过大草鱼吃不完,一条10斤的草鱼一天能吃六七斤食物,有些人甚至都说这种鱼是边吃边拉的。

草鱼进窝后不担心它不吃,但就怕不进窝,因为草鱼属于中下层鱼,不像鲤鱼,只要是觅食时间到了一般都是贴着底找东西吃,草鱼它可能会在底层,也可能离底,甚至某些时候会浮到水面上吃东西,比如咬一些嫩草、吃荷花等等。

如果钓鲤鱼是“守”为主,那么钓草鱼就是以“攻”为主,应该多打频率、主动出击。不管你是钓浮还是钓底,首先子线要放长,钓大草鱼尤其在水比较深的地方,子线甚至可以放到七八十公分,常规一般也在25公分以上。子线长,摆幅就大、饵料到底慢,这样一来鱼就更容易发现饵。

不过仅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水面大、水又深,我们还不知道鱼在哪个水层,所以除了长子线以外,还得加快抛竿的频率,即使你是挂玉米也得时不时提竿重新抛一下。除非窝子里冒泡,泡泡很大,但浮漂没反应,这时可以多等一会儿。

钓草鱼和钓鲤鱼最主要的区别之三,打窝方式

这一点是基于草鱼和鲤鱼进窝吃饵的表现不同所提出的,鲤鱼很狡猾,窝料打多了它就不太敢吃。就算敢吃,由于是从窝边开始吃起,所以我们等待的时间就比较漫长。

钓鲤鱼打窝我觉得两种方法最靠谱:

第一种是针对短时间作钓的,比如就钓几个小时,这时以做小窝为主,但可以分多点布窝。像谷麦钓这类装备少的钓法,窝点三五个都不是问题,但台钓搬东西不便,两个就差不多了。

第二种针对长期作钓,比如你家门口就是河,或者这个地方没有电鱼网鱼的情况,96KaiFa源码也不多,这时咱们可以长期养一个窝。你要是不急着钓,可以隔三差五去丢点窝料,什么料都行,哪怕剩菜剩饭。

如果有计划,打算一周后或者几天后钓,窝子应该从多到少地打,比如第一天打5斤,第二天打四斤,第三天打三斤等逐步减少,等钓的那天不打窝。

钓草鱼,当然也可以养窝,你老在一个地方喂,鱼肯定就会习惯上这找食吃,但草鱼这个东西食量太大了,喂不饱,而且对很多钓友来说长期养窝比较麻烦。

我钓草鱼最常用的办法:

打一个小小的底窝,然后过一会儿拿打窝勺往窝子里扬一些玉米,补窝的量不用大,十几粒就行。如果这个钓点鱼多或者鱼个体不大再或者是小水域,那么投喂的频率可以快一点,一勺玉米下去,差不多能沉到底了,第二勺就可以补上。但大水域或者鱼数量少或者个体很大,补窝就慢点,你补太快鱼进窝还是快不到哪去。

这个方法钓底钓浮均适合,但就是比较累,那有没有轻松点,“一劳永逸”的办法呢?有,你可以将玉米和大量的麸皮混合,再加面粉调整粘度,这样打下水以后,随着水流的冲刷麸皮会一点点脱落、飘散,也能达到一个诱鱼效果,但你的钓饵还是得多换换。

还有个更轻松办法,专门针对野生的、大个体的草鱼,你割一些草(玉米叶、构树叶、芦苇都行),然后扎成一捆,再绑上一块大石头。

如果钓底,石头和草叶子捆在一起;如果钓浮石头和叶子之间要用一根线连接,比如水深5米,你想钓2米,那线就得3米左右长,石头入水沉底,草会往上漂,3米长的线,也就意味着草会悬在水下两米左右的地方,你钩子到浮漂漂尾的距离只要小于2米就行,不要和草贴的太近,否则容易缠住。

补充:不是太深的地方,一般建议让草沉底,这时你可以钓底,在草窝子边上下钩,也可以钓离底,离底1米以内我觉得问题都不大。打草窝是针对大个体的、狡猾的草鱼,要等发窝后再下杆,通常一个小时以上。

写在最后

不管是钓鲤鱼还是钓草鱼,为了保险起见都不建议打满竿,大鲤鱼中钩容易打桩,让你觉得是挂底了,这时不要轻易松竿、松线,可以抖一抖鱼竿,或者左右晃动一下看是否有反应。

钓草鱼,特别是浮钓草鱼,它可能是游动时吃的饵,因此你一起竿它反应是很快的,力量也特别大,很多人钓草鱼经常拔河、秒切,就是这个原因。钓浮时的线组可以比钓底时的大一二号,再断就上大力马,要是用大力马怕爆竿,那就乖乖绑个失手绳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