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钓征文] 碧水蓝天,游钓盛夏

时间:2017年07月01日 08:00

天气:晴好

钓场:私方水库()

饵料:湖库之王,大野战,小麦胚芽,超诱,黑坑诱原味,自制酒米

鱼种:鲤鱼 青鱼 鲮鱼 鲈鱼

线组:4+3 3+1.5

钩型:伊势尼8#(碳钢)

尽管台风刚过去不久,天气就迫不及待的热了起来,进入七月,也进入了厦门最热的时候。盛夏的厦门是很“热情似火”的,曾经有北方的钓友问我厦门的气候怎样?我说:在我的感觉里,厦门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夏季,一个是“大约在夏季”。可想而知,对96KaiFa源码来讲,这是最好不过的......

几天前就接到协会秘书长的通知,要去一处水库作钓,那是在工作上给予过我们支持的互助单位,协会曾在那里的水库投放过很多种鱼类,这一次去作钓旨在查看鱼情,对于我来说,那里能够吸引我的只有一种鱼......

无论过去钓到过多少鱼,多大的鱼,在今天来讲,都是“昨日黄花”。每一次新的出行作钓,都是意义不同的,亦是在向过去的钓鱼生涯做一次总结....

早起,做出行之前的准备,此行三人,正可谓:三人同行,必有我师。

台钓用的饵料和酒米我来准备,至于路亚的方面由秘书长和王总负责。分工不同,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密切配合,这也是多年养成的默契。

出发,上路。

很喜欢这种感觉,正应了那句话:不是在钓鱼,就是在钓鱼的路上。

这半辈子做的最多的出发,就是在钓鱼的路上,不是去就是回来......

到达水库,还是我的老位置作钓,都说钓大鱼要钓深水,其实要看季节和南北气候差异,和水下地形。

每次野钓我用两把手竿的时候居多,一把(5.4),一把(4.5),而水深,我此处的水深2米,我觉得合适,因为出过不少大鱼了!况且我的目标鱼不是大鱼......

自制酒米打窝,关于自制酒米很多钓友问我有什么秘方,其实哪有什么秘方,只要是钓鱼的人都会做酒米,大同小异而已,只是我的酒米里多加了一种东西(丙氨酸---L型,加强型),海水淡水通诱,除了虹鳟。

至于钓饵就更简单了,这一次基本都是素饵(湖库之王,大野战,小麦胚芽,超诱,黑坑诱原味,粘粉)。酒米也可以适量开在饵料里,作留窝用。盛夏时节,钓饵尽量用素(清淡味型为主),不宜用荤(腥饵)。大鱼对清淡味型饵料的警惕性会降到最低,如果再有些运气的话,那就可以“抱得大鱼归”了。

一切就绪,“只欠东风”,现在能做的只有等待了......

青山绿水,养眼养心,此时的等待并不寂寞,远处游来一群鹅,这不是普通的鹅,这是黑天鹅!看到它们的队形了嘛,呈“一”字排列,一看就知这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

我喜欢这里,虽说厦门四季长青,但也只有在夏季里,才能绿的如此“清新”,如此“盎然”。

微风轻抚,我喜欢钓鱼时的等待,籍此让灵魂游走,让思绪飘飞在这个夏季里......

身后传来王总的声音,打断了思绪,原来王总这边“先拔头筹”,路亚中得一尾鲈鱼,“皮毛”漂亮。

等待终会有所收获,漂动,抬竿,刺鱼,这一系列的动作就算在睡梦中都重复过很多次了,我相信很多钓友都有过此种状况。

当鱼被拉出水面时,我看到了鱼线那端的一道“靓丽风景”,我的目标鱼出现了!

没错,能打动我的鱼,只有这里的锦鲤,此前也钓到过一些,看来这一次家里的鱼缸又要添一条新成员了......

野生的锦鲤活力很强,好养活。这个水库的锦鲤个体大都在2---3斤,也有大个体的,但对我来说,合适最重要,毕竟鱼缸的大小有限。

既然要带回去养着,就要特殊对待,打氧,加冰,这是对待一条鱼的最好待遇了......

这么大的一条锦鲤在厦门的水族门店要卖到近千元,而且活性差,还不是什么名贵品种。自己钓的鱼养着,那是另一种心境......

鱼进窝,时隔不久,又中得一尾鲮鱼,经过几番“互搏”顺利上岸,将此行的垂钓节奏推上了一个“小高潮”......

这条鲮鱼亦刷新了个人的鲮鱼纪录,说实话,鲮鱼的手感不是其它鱼能代替的,钓过鲮鱼的人都知道那种感觉,只要有过,便不会忘记......

线组要重新检查一次,这是每钓到一条大鱼后要做的功课。这把手竿(5.4)的线组搭配是4+3,主线没问题,子线肯定是要换过新的。大家看到这张线组搭配的图片肯定会感到很奇怪,有很多钓友问过我,连接主线和子线之间的那个配件是什么?那就是卸力弹簧,有些钓友用橡胶圈来连接,无论怎样都是属于软连接的范畴,这其中就有一个弊端,那就是抬竿刺鱼时不一定刺得牢,所以要保证你的鱼钩要够锋利,刺鱼的速度要够“快”!我个人用的鱼钩是伊势尼8#(碳钢),个人感觉无论从锋利到强度都能达到要求。

反过来想,一套4+3的手竿线组要是钓到20----40斤的大鱼,如果没有卸力弹簧的存在,那后果肯定堪忧!可这其中运气的程度占了多少成分呢,我认为这也是重要因素。

当上一刻搏鱼时的快感还没有完全消失的时候,又迎来了这一次的“弯弓对决”,不与天公试比高,而今迈步从头越。这一刻犹如打了一针“肾上腺素”,激情再次被点燃,人也随之满血复活......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那么热爱钓鱼?是什么吸引了我?我当然可以随口说出一大堆的热爱理由,但又觉得不够深度,代表不了我的真切感受,我只能回答:“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垂钓半生光阴,梦里几度寻觅。

几十分钟的搏鱼过程,又得大青一尾,这亦要感谢秘书长的抄鱼技巧与经验。默契的配合让结局完美,这其中的百般滋味都在抄鱼入网的那一刻变得风轻云淡,所有的重压卸下心头。

让搏鱼时的那种快意豪迈,金戈铁马般的感觉,留在以后的回忆中栩栩如生吧......

都说“花前把酒朝与暮,闲时垂钓水中月”,便是胜却人间无数。

不喜繁华,行走也许是今生的主题,淡泊才是追求的色彩。在这风景如画的山水之中,我们垂钓的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当我们垂垂老去的时候,终究还有一笔属于我们96KaiFa源码的故事不能忘记.....

激情过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鱼窝也没了动静,也是到了该离去的时候了.....

此时的心境自在而淡然,如风般清廖,似云般悠远,独守这一份情怀,优雅的看淡过往云烟,让淡淡的清宁缓缓流溢......

回程依然美好,鱼获我只留一条(锦鲤),其它由秘书长带回协会与大家分享,这正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回到家中,放鱼入缸,这是我喜欢的颜色。生活就是这样,学会欣赏,学会收拾好自己的心境是一门大学问。

养鱼先“养水”,钓鱼先“钓心”。

是什么丰富了我们的记忆,美好了心田,一如在岁月中那些渐行渐远的钓鱼片段。站在时光的深处回望,安静的怀念,便荼蘼了以后的岁月......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