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黄河之鲤,肥美甲天下 被誉为四大名鱼之首,惹食客垂涎

到了山西运城有一美味不能不尝,那就是中国四大名鱼之首的黄河鲤鱼。主要产于河津、永济、芮城、垣曲等县的黄河之中,正好在运城地界。虽说是价格不菲,真正的黄河鲤鱼能卖到40元一斤,而平常塘里养殖的肥笨鲤鱼只能卖到5块钱一斤。但既然来了还是要见识一下的。

“黄河之鲤,肥美甲天下。”黄河鲤鱼,赤尾金鳞,艳丽华贵,尤其头上两条触须,形似美髯,飘洒俊逸,格外惹人注目。鲤鱼跳龙门讲的就是黄河鲤鱼,黄河鲤鱼它的标志是尾鳍和背部红红的颜色,尾巴像一张弓正在弹动。金鳞赤尾,肚皮鲜白,在阳光下,甚是好看!故而又被称之为“黄河金丝鲤鱼”、 “红鱼”的雅称。自古以来,就有将黄河鲤鱼作为珍贵礼品互相馈赠。三千多年以前,《诗经》中就有“岂其食鱼,必河之鲤”之说。《清稗类抄》中说:“黄河之鲤甚佳,甘鲜肥美,可称珍品”。说的就是黄河鲤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泥腥味,营养丰富,滋补健身,为宴席佳肴。

黄河鲤鱼生性狡猾,极难钓获。每年黄河鲤鱼在入海口处或黄河流域的支流河里产卵,幼鱼孵出后游入黄河,顶着滚滚而下的波涛往上游动,边游边长,因为黄河水中渗有大量黄沙,它在生长过程中鳞色便随黄水变成金黄色。当游到下游水域,流速减缓,从上游冲下来的大量草籽、树叶,虫皮以及黄土中的微生物和有机质,在此处沉淀,水质肥沃,天然饵料丰富,适宜鲤鱼发育生长。所以人们在这一带钓到的黄河鲤鱼特别多,而且肥大、鲜美。

我们到了河边,各自选好钓点,开始了准备工作。今天刮的是南风,我选了个下风的死角处,4把2.7米的海竿,7号炸弹钩;糟食使用麸子、玉米面、米面、麦粉、豆柏炒熟再加酒泡玉米渗、锦鲤,使用河水调匀。我们几个人都把海竿打进了水中。为了形成鱼窝,7点以前,我把海竿换了4轮食。到了8点左右,我们几个的海竿才开始有鱼汛,但是收获都不大,最大的鲤鱼才500多克。

突然感到鱼钩挂住了什么东西,准备抖动竿的时候,发现鱼线猛地被拉动。大约距离河岸4米的地方水花翻涌,意识到有大鱼上钩,于是一边遛鱼收线,一边让朋友找来抄网。拉锯战也随之在此展开,手臂渐渐的已经麻木了,我坚持沉着的收线、放线,几十分钟后终于把大鱼遛到岸边,果然是条大鲤,鲤鱼尾部鳞片发黄色,抄出水后一称7千克,还是条母鱼,这条鱼从上钩到出水用了还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已经浑身哆嗦,双手不听使唤,不知道是兴奋还是累的。这是我第一次钓到黄河鲤鱼,至今历历在目。

坚持就是胜利,一片彩云成就了我们的梦想!黄河鲤鱼片片鱼鳞闪着金光,它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它那迷人的踪迹给人们带来的是无限的遐想!有了黄河鲤鱼,宴便成了好宴。烟酒不论孬好,有了黄河鲤鱼,便高兴的大吃海喝起来,口中的鱼肉的确比以往吃的鱼肉筋道,而且味道也鲜美,美味美味!一口鱼,一口酒,直到喝的面红耳赤,眼睛发直,口吃流涎,左摇右晃才肯罢休。

正所谓:不到黄河心不死,不吃鲤鱼肚不甘。

但是,朋友也告我我,黄河鲤鱼和普通鲤鱼外观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一般人区分不出来,这也是吃不到真正的黄河鲤鱼的原因。正因为如此,市场上的小贩会把一般鱼塘养殖的几元一斤的鲤鱼当作野生黄河鲤鱼来卖,或者,将饲养的鲤鱼放在黄河里养一个星期时间,让食客觉得这是真的黄河鲤鱼。因为野生的价钱要高出许多,从中牟取暴利,由此可见,能吃上真的黄河鲤鱼是非常庆幸的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