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友心声-其实空军也惬意[星夜]

清晨5点天刚微亮'我们已行驶在通往袁浦的路上。高架桥墩上的爬山虎在灰蒙蒙的天空的点染下,在经历了又一个季节的更迭后愈发深幽了,极尽沧桑之态。

刀哥在他家门口与我们会合。此时他正吃着面前那碗热腾腾的、极具袁浦特色的雪菜肉丝面,心满意足地咬着金灿灿的荷包蛋,好不惬意。其实,在路边小店同友人一起谈天说

地,细细品尝一碗面也不失为一种幸福。

随 刀哥到达水边,清晨湿冷的空气从四面八方涌来,衣着单薄的我不禁打了个寒颤,连忙把带来的外套披在身上。老杨已早早到来,坐在塘边开钓了。我们在他的指导 下找了个位置坐定。老公开始准备钓具,他很耐心地调标、开饵,永远都是那么一丝不苟。我则找了个埠头,翻开带来的书开始阅读。正埋头苦读间,一位头上盘着 发髻的农村女人拎着一篮子衣服扭动着柔软的腰肢款款走来,我只好让位,听那声声渔歌捣秋衣的韵味。

一 只半大的鸭子凫了过来,粼粼水波在它身后如鱼鳞般漫开,打破了一池的宁静。老公的浮标便随着水波的节奏晃动,看不真切。几只红蜻蜒在水面上寻寻觅觅,有一 只轻轻停驻在标尖上,生生地将浮标压下半目。这时池塘的四周已坐满了钓鱼的人,没有人说话,似乎害怕大声说话会把鱼儿吓跑。

一声抄网入水的声音打破了沉静,南边一位身着粉红色T恤的钓友钓上了一尾鲫鱼,目测3两。于是大家都开始雀跃了,打火机的声音、交谈的声音此起彼伏。老公钓了半个小时,浮标如变戏法似的缓缓上项,又阴阴地下沉,每每提竿,总是不见鱼儿的身影。刀哥鄙视地说他不会钓鱼,老公决然起身把鱼竿让给了刀哥。

刀 哥提倡搓饵,他说搓饵钓上来的鱼大,只见他挂着大颗的鱼饵入水,咕咚一声,清晰的饵料入水声传入耳畔,甚是悦耳。刀哥挺拔的身姿坐在钓椅上,上半身微倾, 手握牢竿把,准备随时提鱼上来,浮标依然频频动作,刀哥倏地提竿,干脆利落,只是结果依旧一还是无鱼。鱼竿又回到了老公的手里,接下来就是两个不小的男人 如孩子般互相斗嘴,说对方不会钓鱼。一群鸭子不知什么时候游了过来,嘎嘎地嘲笑着他们的孩子气。

我们的位置在背阳处,温暖的阳光从东面。步步走近,天空高远深邃,蔚蓝净透。这透明的澄澈,只要望一眼,便觉得整颗心都纤尘不染,敞亮博大。只见标尖一个上顶,老公 提上来一尾不足1两重的餐鲦,柳叶一般的身姿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银亮的光芒。他继续下竿,又上了一条半两的鲤 鱼,真是愁煞人了!虽说钓鱼纯属休闲,但当你一直钓不到心仪的鱼儿时,心就开始不淡定了。至少我是被一株石榴树带走了脚步:几朵残败的火红色石榴花,细心 地守护着一个青青的小石榴,默默观望着池边钓鱼的人。

一只红蜻蜓从我眼前飞过,轻轻地停在了一片枯叶上,我悄悄地靠近,给它来了张特写,看它风一样扇动的翅膀,悠然想起一句话: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太阳已经晒到了脚下,半天时光,老公只钓到了一条3两重的鲫鱼。我接过鱼竿,学着刀哥搓了两颗大 饵甩了出去,亮红色的鱼竿在空中微微一扬,主线便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飞将出去——入水、压线,青碧的池水漾出了一圈半径微小的涟漪。端坐于钓椅上,浮标一 动不动,我无聊地哼起了一首歌:“我等到花儿也谢了……”也许是感应到了我歌声的美妙,标尖忽地下沉一目,我毫不迟疑地提竿,一尾漂亮的小鳞鲦跃入视线, 让我咧开嘴巴乐了半天。转头看到旁边钓位上的爷爷钓上来一条斤把重的鲇鱼,那副兴高采烈的模样令我也情不自禁地随之哈哈大笑,分享着他的喜悦。

我看了一眼小餐鲦,感叹半天,不是我技术差,实在是此塘鱼儿太狡猾。看来春日花开朵朵,秋天未必能硕果累累。

我郁郁地收拾着钓具,看着池塘边上阡陌幽静,看着四周田野里的芋艿、甘蔗、玉米、番薯……一派迷人的田园风光。岚风迎面吹来,带着淡淡的花香。虽然无鱼,但如此恬淡静美的氛围歹又怎不是好时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