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儿咬钩的相对规律和特殊差异

鱼儿咬钩就饵都是有一定规律的,但这种规律却并非是先天而生不会改变的那种,而是在后天的生存过程中慢慢养成的习惯。钓鱼的时候要了解鱼儿咬钩就饵的习惯和差异,才能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法施钓。盲目出手只会让你枯坐钓场而无一鱼上钩。下面笔者就给大家介绍下鱼儿咬钩的相对规律和特殊差异。

一、因地方习惯不同而异

我国北方人爱吃面,南方人则爱吃大米;湖南、四川人非常喜欢吃辣椒,凡菜非放辣椒不吃;广西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却很少吃辣椒。这是因为所处地方不同和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不同而形成的。

鱼和人一样。不同地方,不同水域的鱼,由于经常吃某一种或几种饵料,就逐渐形成一种习惯。时间久了,这种习惯就相对固定下来,再也不改变而排除其他饵料不吃或很少吃。

笔者所在的南宁上林县有两个水库——东敢水库和木棉水库,这两个水库相距不到15千米。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木棉水库的鱼既爱吃自然饵料和粮食饵料,也爱吃商品饵料。东敢水库则不同,因为当地民众只用自然饵料和粮食饵料垂钓,而外地也很少有人用商品饵料去钓,所以鱼只吃蚯蚓、红虫、牛粪、植物花叶及其种子等自然饵料和当地钓友自己制作的玉米面等素饵料,对厂家生产的商品饵料,几乎绝对闭口不吃。

因此,在那个时候,我们外地带商品饵料去东敢水库钓鱼的钓友很多人都空手而归。直到本世纪以来,由于人们用商品饵料钓时间久了,东敢水库的鱼才逐渐开始吃商品饵。现在东敢水库的鱼也和木棉水库一样,什么饵料都爱吃。

就是同一条河段,具体钓场不同,鱼对饵料要求也不完全相同。

清水河覃排村河段有条堤坝,坝上坝下两个钓场相隔仅几十米,堤坝上钓场由于有几十张养鱼网箱,河里的野生鱼因为平时吃从网箱里漏下来的商品饲料惯了,所以偏爱吃商品饵而少吃粮食饵。

坝下钓场因没有网箱养鱼,鱼则偏爱吃自然饵和粮食饵,而不吃商品饵,其中特别是大鲤鱼,只爱吃生牛粪和粮食混合制作饵,对商品饵和纯粮食饵几乎全部拒绝。

二、因季节气候不同而异

夏天因为太过炎热,人爱吃凉粉、凉菜和凉粥。你见冬天有谁爱吃凉粉等冷的食品呢?同一种鱼,由于季节气候的不同变化,造成气温水温不同,属于变温动物的鱼,为了自身生理的需要,对食物的要求也不同。

以罗非鱼为例,它属于杂食性底层水鱼类,荤腥素饵皆吃。但初春与深冬季节因为水温太低,鱼在深水处过半冬眠生活,视觉、嗅觉降低,活动范围小,就特别爱吃活的小条红蚯蚓,而很少吃素饵。所以冬季用素饵钓不得罗非鱼。

晚春和晚秋期间,由于气温水温适合罗非鱼需要,浅水处水草多,食物丰富,罗非常在浅水处觅食荤腥饵和粮食类素饵。夏季太过炎热,水温很高,底层水缺氧,罗非鱼则爱上浮到中上水层来活动,这时,它们最爱吃的是新鲜的植物嫩叶。

因此,夏钓罗非鱼(特别是中午钓),最好是用鲜嫩的水绵做钓饵在流水的中、上层水域(流水里水温较低,氧气多)浮钓得鱼最多。

三、因水情鱼情不同而异

水情不同,鱼吃钩也不同。平时,肥水域里的鱼,较爱吃素饵;瘦水域里的鱼,则偏爱吃荤腥饵。下大雨、河水涨高期间,鱼爱吃荤腥饵;长期不下雨,河水减少时期,鱼偏爱吃素饵。

另外,水情不同,鱼吃钩的地方也不同。长期干旱,江河水少且清,岸边浅处能见度高,鱼不敢到岸边浅处活动找吃,而在深水里吃钩;发洪水期间,水较浑浊,能见度低,涨水淹没过湖边河岸,那里草木嫩叶、花朵、种子和动物粪便、昆虫等自然饵料多,鱼爱成群到那里寻觅食物吃。

因此,才有谚语云“平时钓中间,洪水钓近边”和“洪期手竿钓近岸,非洪海竿钓深潭”。

平时在同一个水域里,水情相对稳定不变,鱼感觉安全,心情愉快,吃钩就稳定,钓得鱼较多;如果天不下雨而水又突然降低或上升较大(如突然开关闸门放水积水,或堤坝突然塌方等),鱼受惊害怕则不敢吃钩。

不同鱼种吃不同饵料,这是众所周知的。但鱼种类相同,吃钩的地点和时间不完全相同。

多数鱼种都爱在上午和下午吃钩,中午少吃甚至闭口不吃。但实践证明,鲢鳙鱼等和其他小杂鱼刚好相反,偏偏爱在中午积极吃钩,而上午和下午则相反。胆小怕强光的鲶鱼白天于深水处关门睡觉不进食,到晚上才出门到浅水里活动觅食。因此,钓鲢鳙鱼最好在中午出钓,钓鲶鱼应该夜钓才得鱼多。

就是同一种鱼,个体大小不同,吃钩也不完全相同。1斤以下罗非鱼,爱吃中小条红蚯蚓,而不吃黑蚯蚓;1斤以上,特别是2斤以上大罗非鱼最爱吃大条黑蚯蚓。在没人承包的江河湖库里,5斤以下的野生鱼,经常集体活动觅食,发现饵料以后吃钩较快;5斤以上,特别是10斤以上的大鱼,不爱集体群游觅食,而经常两三条,最多四五条一组出游找吃,发现食物以后也不马上吃钩那么快,而是先远后近,花费十到二十分钟时间慢慢观察,仔细辨别,认真分析,直到发现没有任何可疑之处,确认对自己不可能有威胁以后,才小心翼翼地吃。

因此,专钓大鱼不能心急,从打窝开始,要耐心等待半天甚至一天两天才钓得。

四、因环境变化不同而异

笔者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环境直接影响到鱼的吃钩。鱼所处的环境相对固定,鱼有安全感,则放松警惕,食欲才强盛,吃钩就积极;反之,如果环境忽然改变大,鱼认为对自己的安全造成威胁,就会想方设法找地方去躲藏起来,不肯吃钩,或者吃之很少。

我地的感苏水库往年四季都钓得鱼多,但2011年11月至2012 年2月,水利部门开机修补大坝和挖深加大排水沟,将库水放去2/3,并且整天开石炮要石头。机声、炮声日夜不停,尽管水库里仍然有很多鱼,但由于生活不得安宁,所以从11年11月至次年3月几乎都钓不到鱼。

在鱼具体居住的窝点里,有时尽管环境改变不大,鱼也不肯吃钩。有一次发洪水,笔者到一条小河里钓鲤鱼和鲮鱼,起初我发现河中间有两根竹桩,拦住从上游漂流下来的竹枝和杂草。在竹桩下方两米范围内钓得鱼最多。后来,因为钓钩经常挂到竹桩和杂草上而造成断线跑鱼,所以我就下河去把竹桩和杂草除掉,结果,那地方再也没钓到鱼。

五、因钓具钓饵不同而异

有的钓场钓位往往因为钓具钓饵长短大小不同而直接影响到获鱼效果。

拉敢村前有个大池塘,塘北岸有个大泉水。春季在泉水附近钓得罗非鱼多,2月9日那天我就和钓友李新平师傅专门去那里钓罗非鱼。李师傅用3.6米短手竿,配6号宝塔短柄钩,挂小河虾近钓;我用5.4米长手竿,配10号伊势尼长柄钩,挂大条红蚯蚓远钓。下竿开始不久,李师傅就连连上鱼,而我钓了近两个钟头,鱼护里还是空空如也。

这时,当地一位老人告诉我,这个池塘的罗非鱼,冬春两季只吃塘虾、河虾和生蚕蛹,其他饵料都不吃。

可是,我问老李要几只小河虾来钓,仍然钓不到鱼。那位老人又告诉我,用的钓竿过长,钓点距离泉水较远,那里水浅,水温低,又没有水草,鱼肯定不会在那里活动觅食;另外,此塘没有大罗非鱼,我用大钩大蚯蚓钓,小鱼不但放不进嘴巴,而且见如此大条蚯蚓,心里就害怕,当然不敢吃钩。

我认为老人说得对,就改用3.6米短手竿配6号钩挂小虾子近钓,不久就有鱼上钩了。类似情况,在别的钓场也经常有出现。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