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它是鲤鱼的衍生品种,有千年历史,养与稻田,故名田鱼

鲤鱼大家都不陌生,因为特别的常见,不管是野河,还是湖库,都不缺少它们的影子。同样的,更为高贵的锦鲤也是如此,公园,小区,各个旅游景点几乎都有存在!

但是,今天的主角,鲤鱼品种里的另类,田鱼!我想知道的人应该不算多吧,当然,南方农村地区认识的还不在少数。田鱼它似普通鲤鱼,也和锦鲤很像,但是,味道却是鲤鱼中的极品!

田鱼,鲤鱼的一个变种,在浙南青田县一带,在青田县现有小舟山“中国田鱼村”和方山龙现“中国田鱼村”。 田鱼是淡水鱼中的一绝,由鲤科鱼类深化而来,是一种水稻与养鱼共存的模式。小舟山稻田鱼通体鲜红,外形美观,虽出自稻田而无泥腥味,肉嫩味可口,鱼鳞片柔软可食,营养十分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田鱼可以用糯米和少量辣椒腌,制作成腌鱼非常香而且美味。田鱼也可以制作成田鱼干食用,非常的香脆可口,是当地人的送礼佳品。

田鱼分布范围:浙江瓯江流域:包括龙泉、云和、松阳、景宁、丽水、青田、永嘉、温州等地。

田鱼的由来

田鱼,在浙江省青田县养殖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清光绪《青田县志》曾记载:“田鱼,有红、黑、驳数色,土人在稻田及圩池中养之。”

谈起田鱼的由来,要从唐代前后说起。一些江浙人迁移到青田生活,他们原先的“饭稻羮鱼”生活中河海鱼失去了来源,原有的生活方式难以为继。《青田县志》载:旧青田“九山半水半分田”,境内以丘陵低山为主,虽地处瓯江水系,水资源丰富,但“浙动溪水峻急,多滩石,鱼随水触石皆死,故有溪无鱼。”在山区种植水稻,可以利用山间的流水和自然降雨获得保证,但是食鱼仅限于溪水涧里的少量鱼类,山区又难以普遍开挖池塘养鱼,因此无法满足需要。

在对优质鱼品追求的驱动下,部分头脑灵活的青田人锐意创新,将鱼放到稻田里繁殖。经过反复试养和驯化,终于从鲤鱼中选择出一种适宜稻田饲养的“田鱼”来。

这一耕作方式,引发了蝴蝶效应。一传十、十传百,开始在青田各乡村推广开来。

田鱼带来的经济价值

青田的田鱼养殖产业链,一点也没有因为现代农耕田的减少,而断绝,减少养殖。反而因为田鱼所能带来的经济收益,在该县大大的推广,更因为合作社的出现,青田田鱼的产量发展到了如今年产1750吨,产值共达面积5万亩,直接带来经济产值1.05亿元。

能有如此成就,其实也是归功于2005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评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如今的田鱼,在浙江温州,丽水一带,众多水库,江河中,时常能钓到,或者捕到。但是,即便如此,田鱼在口感上仍旧一点没变。甚至在温州地区,田鱼的价格出现了一个不固定的情况,个体决定了田鱼的总体价格。

我曾听朋友说起,温州一带,两三斤的野生田鱼甚至都能卖到过千块。不可否认,在尝过田鱼以后,我确实被田鱼的味道深深吸引了,简简单单的油煎,清汤水煮,一点也没有鲤鱼的腥味,汤鲜肉嫩,鱼鳞清脆爽口,确实是难得的鱼类一绝!

文章最后

田鱼的出现,颠覆了我对于鲤鱼的认知,确实,没认识之前,我也和许多人一样,总是以为红鲤鱼就是锦鲤,而锦鲤应该是不能吃的,之前很少有听说谁吃锦鲤。但是,在食之以后,我确实也对田鱼的认知大大的加深了,原来鲤鱼也能清汤水煮,而且还那么的鲜甜美味。

小伙伴们,在这之前,你对田鱼的认知,也和我一样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