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大鱼的选鱼线、鱼竿、失手绳的技巧

钓大鱼,钓巨物。这是96KaiFa源码天天挂在嘴边的事情,但是你又知道吗?钓大鱼是十分考验渔具的,下面是资深96KaiFa源码钓大鱼的渔具分享。

一、鱼线为什么总断?

经常有人说:“我的鱼线很贵的,质量不会有问题。”贵不假,但贵的未必就是好的。笔者曾用2元一米的1号子线钓半斤左右的小鱼,直接飞鱼肯定不在话下,可是连飞四五条后再中鱼时,鱼在空中一扑棱,扑通一声就掉进水里——子线断了。

当时鱼口正勤,我没多想,换了一副同样的子线继续钓,一直钓到天黑,子线卷得不成样子,却安然无恙,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一盘鱼线有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长,只要其中有一毫米甚至更小的的瑕疵存在,那么该部位就是隐患。一旦有瑕疵的部位被用作子线,起初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时间一久,尤其是遇见大鱼较劲时,这个脆弱的部位就吃不消了,线也就莫名地断了。

渔具厂家每年的鱼线产量不计其数,想要毫无瑕疵是不现实的,只不过好的鱼线质量相对稳定,瑕疵少且不明显而已。钓大鱼,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而鱼线又是重中之重,所以钓者一定要选择口碑好、值得信赖的品牌。贵的不一定好,但好的肯定不便宜。

现在,越来越多钓友热衷于手竿玩台钓,它的盛行在大鱼越来越少的现今确实是情理之中,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嘛,没大鱼可钓,就只能对小鱼下手了。不过,追求灵敏轻巧以达到高频率的台钓钓组,遭遇大鱼肯定叫人措手不及——回旋空间小、鱼竿弹性有限,无法控制和驾驭大鱼的冲击,于是,切线、切钩乃至切竿子也就在所难免了,这是手竿的天生短板,所以跑掉的大鱼远比出水的多。

二、合理选竿

笔者的一位朋友,善钓大鱼,常用6.3~7.2米的前打竿;而我在有大鱼出没的水域一直拿矶钓竿当手竿用,于是我向他讨教前打竿和矶钓竿的优劣。他说:“前打竿更轻,更好操作,在前打轮上储备300米以上的4号PE线,拿下100斤以下的大鱼不在话下。”

我听后大为错愕——当我们还在绞尽脑汁地把10斤、20斤级的“大鱼”作为终极对手时候,人家已经直接挑战淡水鱼王了,这就是差距。当我得知他的个人青鱼单尾纪录接近了令人咋舌的90斤的时候,我不禁肃然起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话不假,没有强大的装备保障,搞定如此级别的大鱼比登天还难。所以,钓大鱼的装备必须具有超强的针对性,当然,其他环节也同样重要。

他还说:“钓大青鱼必须做窝子,具体做几天要视情况而定。只要窝内泛起大鱼星或者窝子周围三五米处有大鱼星,就可以开钓了;如果看到青鱼亮尾,那么恭喜你,窝子里肯定不只一条。窝料大多用青鱼爱吃的食物——螺蛳加煮熟的麦子,钓饵就用螺蛳,既没有秘方也不放小药。”如此一来,钓者便可把邂逅大鱼变成必然遇鱼,成功率也远高于手竿。

三、一定要用失手绳?

有人会说:“手竿挂上失手绳可以获得空间,既能钓小鱼,又能遛大鱼,岂不一举两得?”其实,笔者钓小鱼的时候也是这么干的,但是,钓大鱼就像一部机器正在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越复杂越容易出现故障——笔者用的是10米乘三倍延伸的失手绳,撒手后本以为万无一失了,没想到绳子却断了,这次意外造成的损失不仅仅是一条鱼,连鱼竿都没了。

退一步讲,就算失手绳不断,头两次抓竿子也同样有风险。用过失手绳的钓友都知道,一般情况下,竿子扔掉后,鱼就老实了,一旦握住鱼竿,鱼就发飙。

失手绳被缓慢收回后,鱼竿、鱼线、鱼,三者处在同一条直线上,呈拔河状态,此时鱼竿的前半截没在水里,钓者抓住鱼竿缓慢上挑时首先要克服掉这部分鱼竿在水中的阻力,所以握竿的力度不能小,可是力量一旦偏大,鱼极可能再度受惊,只要一摆头,鱼线就悬了。所以,失手绳只能作为不得已情况下的辅助应急工具,不能作为钓大鱼的主打装备。

钓大鱼力求简单,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意外的发生。另据我所知,用失手绳遛上来的大鱼很少有超过15千克的。

四、总结

综合来说,正确的心理准备、对大鱼的破坏力有足够的认识、完全值得信赖的钓组钓具、适当的钓位钓点、合适的方法,再加上那么一点点机会和运气,大鱼就离你不远了。机会一旦降临,如何抓住它就不是旁人所能教授的了,在那一瞬间,我们根本没时间思考应该用哪种遛鱼方法,只能靠本能见招拆招,见式破式,而这种“本能”完全是靠时间和经验积淀下来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