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避小杂鱼之玉米面饵的尝试

鸿雁来去飞暑寒,

繁枝青黄染春秋。

浑然未觉岁过午,

鱼跃笼门乐悠悠。

夏天闹小杂鱼是96KaiFa源码几乎都会碰到的问题,尤其是用拉饵、腥饵作钓时。在我关注钓友的视频里,有一期,白条在水面一层,钩根本下不去,钓到水面担竿即可,只需有十几分钟就一盘下酒菜就有了。但如果这些小杂鱼不是目标鱼的话,就会不胜其烦了。

又是顿口又是黑漂,上的都是这大货,闹到脑壳疼

针对这种鱼情还是应对策略的,钓友公认的比较可行的通常是在线组配置、调钓和饵料上面下功夫。

线组配置方面

重铅让钩快速下降到底,小鱼追不上饵;采用跑铅,过滤小鱼的干扰信号;放大线组,减小干扰信号同时钓大饵大,小鱼难分食干净。

饵料使用方面

打窝尽量颗粒饵,减少粉饵的使用;多用搓饵,硬饵,减少雾化,让小鱼中途啃不净这些饵;采用本味谷物饵料,这种味型相对来说不招小鱼喜欢,较容易被个体大点的鱼光顾。

我所做的尝试是从饵料方面入手的,目标是选择经济实惠的饵料来钓鲫鱼,同时希望能不吸引到麦穗等小鱼的攻击。谷物本味自然是首选的味型了,所以自然就想到了有素饵之王之称的玉米,而鲫鱼比较偏好些容易入口、雾化比较好的饵料,实践证明玉米粒本身不钓鲫鱼理想的饵料,但玉米面即有比玉米粒更强的味道,还更有可塑性,可以做些文章。

家里放时间非常久的豆面和玉米面,这次只讲玉米面

玉米面本身的粘性并不高,单独用水和成饵也非常松散,并没有什么附钩性。所以有的钓友会用来添加到拉丝粉较多的商品饵中增加雾化效果。但玉米面熟了之后却是完全不一样的状态,所以多数做饵加工玉米面的方法都是上锅蒸,或者下水煮, 这样加工之后,饵的粘性非常强,当软硬合适的状态下,做搓饵针对鲤鱼的效果会比较好。而如果要针对鲫鱼的话,玉米粉中适当的加入些辅助的饵料应该是必须的了。这就是大体的制饵的思路了。具体制作流程如下:

取一小把玉米面

这里少了张图,玉米面我是用开水烫的,一边加水一边筷子搅,然后打成团

稍微拍扁一点上屉蒸

水开大概有五分钟差不多熟了即可

这是款窝料,也可做手食,香味很浓

大概用用一1:1的量

打揉均匀。这里是需要提醒的地方,上锅之前玉米面团软硬程度,在这里就成了含水量多少的问题,如果水多面软,那可以适当多加配料。反之,可能需要加水,否则饵就硬了。

一开始下钩,漂居然还是会跳小舞,上鱼也很尴尬

后面大部队来了之后就比较正常了,而且比平时钓的个体算稍大了

整体上四种鱼麦穗,鲫鱼,白条,翘嘴,这应该是香味加多的原因。

实验完了,小鱼们可以打道回府了

送个行

总结一下

这个做法本身就是一种尝试,所以在饵的味型和状态上并不十分理想。首先制作方法去繁就简了,只单用了玉米粉,很多钓友针对不同的目标鱼还加会加一些白糖、蜂蜜或者香精、曲酒之类的配料,这样做会让饵的味型上更自然一些。我只是取巧直接加了香味很浓的窝料,味道转变比较大。还是会吸引些小鱼。但比腥味的饵料要好很多了。但在当前仲秋的时节,添加些虾粉、鱼粉等腥味的配料应该是比较合理选择。

在状态上也是有需要调整的地方。做钓过程中有饵料掉到了水里,过会儿低头看时,饵团已经化开,所以回来后将剩余的饵和冻过的一点蓝鲫拉饵做了雾化的对比,过程如下

刚一放下去的情况

大概一分钟,蓝鲫有些散落,玉米团有一小层雾化

不到五分钟,蓝鲫松散了,玉米面也散开了一些

时间掐不准了,估计在十分钟以上了。但超过五分钟,对钓鲫鱼,而且钩在水下有抖动的情况来说,意义不大了,只为观察下静水中的状态。

到二十分钟基本已经瘫了。

最后就是一团面,如果大饵,钩躺底,鱼还是可以吸饵上钩。比如说爆炸钩

因为作对比用的蓝鲫搓饵已经用过一次,又在冰箱里又冻过,差不多到了面团的状态,相比起来雾化比玉米饵还是要好一些。另外这玉米面加窝料饵的组合,比重本身就已经很大的了,所以后面的调整,应该加入轻麸、雪花粉或者麸类等辅料,减轻比重,增强雾化。

整体上这次尝试还算让自己比较满意,所以分享出来给有同样需求的钓以做参考。另外DIY活动获得了平台的奖励,全是仰仗钓友们的支持,自己钓鱼水平不高,平时分享的内容又少,受之有惭。也是我这个懒人把不成熟的经验分享出来的另一半动力。

非常感谢钓友们的支持!祝平台越办越红火。

最后还是用“山水渔图”来镇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