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友分析如何在风天迎风钓大鱼

“迎风钓大鱼”是人们很早以来从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经验。

现代人又对它进行了科学研究,为其找出了理论根据:一是迎风面溶氧多,鱼在那里生活舒服;二是风把水面上的漂浮物吹到了对岸,鱼为寻找食物游向了那里;三是浪被推向彼岸后,会使水的下层形成对流,鱼有逆洄游的习惯,因而也游向对岸。

虽然有如此多的理由,但人们还是发现,并非每次钓鱼都要钓下风,迎风钓还要解决许多具体问题。

一是迎什么风:

风有大小、方向、冷热、干湿等不同,还与钓鱼的其他因素形成种种复杂关系,能否迎风钓要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

例如:四五级以下的大风掀起大浪,不但鱼漂看不清,甚至连竿子都掌不稳,就只能避风钓,不能迎风钓。有些风虽不大,但与水深要求相矛盾,如春要钓滩,风都向深处吹,需要钓阴时,风不向阴处刮,这就要灵活掌握,不能机械地钓下风。

春夏季突然刮起火热的南风使鱼浮头,秋冬季突起寒风使鱼儿畏惧,沙尘暴来了或风中带有异物、异味使人睁不开眼睛也不宜正面迎风钓。还有,水面污染物多,下风口污染特重,钓下风显然没有好处。可见,能否迎风钓要因时、因地、因气候等种种因素而定。

二是钓什么鱼:

有些鱼有着明显的随风跑的习惯,如草鱼、鳊鱼、鱼白鱼等,钓这些鱼当然要迎风钓。

有些鱼随风跑的习惯并不明显,如鲤鱼。鲤鱼为什么不太随风跑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它的食物不是那些漂浮物,而是沉积在水底的杂物,这些杂物不会被风吹走,鲤鱼不需要跟风去找食;二是鲤鱼耐缺氧能力较强,不需要到下风口去吸很多氧气。

鲫鱼也不完全随风跑。它虽然有逆水洄游的习惯,但毕竟是底层鱼。风浪虽然可以使下层水形成对流,但这个对流面有多深是值得探讨的。据笔者观察,这个层面因浪的大小而不同,一般局限于水的表层,有时可以波及中层,但很难影响水的下层(除非几十厘米的浅水域)。

如果刮风时,鲫鱼的泳层在深水的话,它不一定随风跑,真正随风跑的是中上层鱼和上浮觅食的底层鱼,迎风钓主要钓这些鱼。

此外,迎风钓的是不是都是大鱼?不一定。不过,钓大鱼的机率要高一些。为什么呢?主要是大鱼生活经验丰富,懂得到哪里去觅食,小鱼相对差一些。而且由于害怕大鱼,不敢与大鱼一块跑,只有等大鱼走了,它才到那里去找食物。既然迎风面食物多,溶氧多,大鱼凭经验聚集这里,小鱼又不敢来,“钓大鱼”也就理所当然了。

三是怎么钓:

并非所有钓法都可迎风钓,像浮钓、抛竿钓、迎风钓就困难较多。一则抛不远,二则容易被风吹回来,甚至吹到脚跟前,无法钓鱼。

因此,迎风钓主要有以下一些钓法:一是沉底钓,特别是坠子较重不易被风吹动的底钓,这种钓法适用于风向正对面,近距离、远距离均可;二是侧面钓,即不钓风的正对面,而是钓侧面(如刮北风时不钓南面,而钓东西两侧 )。

另有两种钓法,一为正侧面,即钓点在正前方,一般适用于钓远距离,二为斜侧面,即钓点偏向下风口一方,钓距相对较近,但它既是迎风钓,又是顺风钓,而且可以抛竿和浮钓,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钓法,特别是在风向与水深、风向与地形地物相矛盾时常常使用此法;三是斜向钓,即在风的正对面偏斜着方向靠边钓(如刮北风时在南岸偏向东西两侧钓),这样可以减少抛竿和举竿所遇到的阻力,钓起来较为轻松。

此外,迎风钓用什么钓组值得探讨。池底平整、干净的竞技场姑且不论,在野外水域特别是农民喂食尚多的鱼塘,迎风钓时往往风大、浪大、鱼也大,但草多、鱼多、杂物多,底钓的钩饵常常落在杂草杂物当中,鱼较难发现或不便咬钩,因而影响上鱼率。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笔者尝试过三种方法:一是悬钩钓,让钩离水底10——12厘米,结果常被风吹离钓点;二是沉坠悬钩法,即钩在上,坠在下并沉底,结果虽能钓上鱼但钩坠距离难掌握,坠子落在杂草中有时也碍事;三是上下双钩悬坠底钓法,即和悬坠钓相似的钓组。

这种钓组的上钩容易被鱼发现,鱼咬此钩时又牵动下钩,能被另一条鱼发现,上鱼率有明显提高,而且上钩的上鱼率高于下钩。笔者钓鲫时常在杂草杂物较多的水域使用这种钓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