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回忆多年路亚钓友,他既是我钓鱼的老师,也是朋友

祥子有着跟《骆驼祥子》主人公同名的钓友,他比我小两岁,但是看起来比我成熟多了,人又高,身材标准,皮肤微黑,酷爱纹身。他是我玩路亚钓法结识的第一个钓友,同时他还是我路亚之路的经验导师。学习路亚五年了,我最喜欢玩的鱼种就是马口鱼,也是祥子的指导让我钓到了人生中第一条马口鱼(巨马),让我感受到了溪流马口的魅力,从此爱上了溪流路亚。

再添路亚新装备,人生第一支马口竿

我记不清具体是那个时间段了,只记得那段时间天天去钓黑鱼已经玩烦了。后来有一天,我看到河边上边上几个玩马口的路亚钓友:短杆小饵,站在水中钓着马口也是别有一番风味。我跟祥子说我想玩马口了,他没抬头看我,继续低头摆弄着他的雷蛙说:“你想玩马口?你雷强竿调性太硬了,得换竿子!路亚马口和路亚黑鱼装备不一样,咱们打黑鱼的雷强竿调性太硬,你钓马口得用UL调性的马口竿:小轮细线,装备从简,一盒1—5克的亮片就足够你应付得来。”然后就这样我就有了第二套路亚装备:纺车轮配UL马口竿。

路亚新竿试水,得知马口习性

那天我给祥子打电话说:“我马口竿来了,咱们去钓鱼吧?”他说:“好,等我。”不到30分钟后他神一般的速度,立马出现在我们校门口,然后我们打车去的钓场。到达这边的小河已经是中午时分,那时候秋天,但是我依旧记得当时气温还是格外的热,我们到桥下边整理着装备:拿竿子、上线、绑饵。祥子说:“想要钓到马口,就得必须先了解马口鱼的生活习性,这样才能更好的钓到他们!像咱们来的这边,河里的都是从山上流下来的水,这种环境钓马口再合适不过了,我感觉这边肯定有30厘米的大物。”说着话的时候,祥子已经整理好他的装备跑去浅滩边上试竿了,果不其然,他一竿下去就立马中鱼:“大马口,看这拉力,太爽了”!

我一看祥子上鱼了,我也赶快整理好装备,到了另一边的一个大水湾,比较深的地方开始抛竿,但这边的水是不流动的,我心里想这边水面又大、水又深,这边的马口肯定比那边的还要大,结果我抛了20多竿后一口都没有,祥子那边是竿竿中鱼。然后急的我赶紧过去跟祥子请教:“你这边怎么竿竿有鱼,我那边怎么就一口也没有?”祥子嘿嘿的一笑说:“咱们钓马口鱼,要在这种有流水处沙石底的浅滩处作钓比较好,一般水流越急、结构区越大的地方,马口体型往往也都很大,但是这种地方的水深不能超过1米。你刚刚作钓的那个地方,水太深且不说,你那边的水是不流动的,水面还浮着一些脏东西,你那边的区域是不好钓马口的”听祥子说完后,我心里想你不提前跟我说,是不是故意想让我向你请教,我也白了祥子一眼:“不早说!”祥子哈哈大笑起来。

中鱼回线跑鱼,祥子指点一二

果然是听君一些话,胜读十年书,听了祥子跟我说的这么多技巧后,我过去他那边实战的第一竿也中鱼了,“中鱼!中鱼!中鱼!”我大声喊着,激动的我都没过一下遛鱼的手瘾,一边激动着一边立马回线准备把鱼拉出来,结果回线快要到水面的时候鱼跑了,无奈的我低下了头。祥子这时候又说:“莫激动、莫激动,你的跑鱼很可能是两种现象造成的:第一种可能是因为马口鱼的嘴非常大,而且它们嘴的两侧稍微有点薄,有时候鱼钩刺偏了,你在回线的时候,鱼会拼命挣扎,从而嘴两侧薄弱的部分会被鱼钩划开或者导致钩孔变大,就会造成跑鱼现象的这是非常常见的第二种现象是马口鱼他们攻击猎物不像是其他鱼种那样是自己突然攻击的,马口鱼他们一般喜欢群居发动攻击,一旦发现猎物就会死追到底,直至把猎物咬中,所以在它们在攻击假饵的一瞬间,我们就要通过竿柄感受咬口信号,在第一时间再刺一下鱼,使钩子刺的更深,从而不造成跑鱼的现象。”

听了祥子这么多指导后我也开始上鱼了,第一次路亚马口,果然也是新手光环,成功的钓到了大马口。我们今天下午从河的下流到上流,跋山涉水步行20多公里,只为寻找更大的巨马,后来钓到了许多体型不一的马口,但是都不如钓上来的第一条体型大。然后当时累的我们直接走不动了,走进了一个大山里天都黑了,差点当天从山里出不来了,幸亏遇见一个开着农用三轮车的好心大爷把我们从山里拉了出来,让我们到大路边坐上了最后一班回市区的公交车。虽然这次累点,但也的确让我钓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条巨马吗,让我真正喜欢上了路亚马口

钓友交际一波三折,再遇祥子感慨万千

后来每周休息的时候,我总是和祥子去各种地方钓马口,期间钓的大马口已经数不清楚有多少条了。记得有一次玩马口累了我们坐在路边上,祥子跟我说着他身上每一处纹身的意义:“这是图腾、那是一条深河的鲸鱼......我还想在这里再纹一个藏文,你感觉怎么样......”,我眯着眼笑看着他,没有说话。

那天我听说另一个钓友说,祥子因为打架滋事被关进警察局半个月。这期间没有他的任何音信,等他出来后又来学校找到我说:“我新买的波趴(路亚假饵),怎么样?走教你去玩手法”。那次出来玩完波趴后,我毕业去别的市上班,我出去玩路亚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我们期间还用微信,电话保持着联系。

再到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工作太忙没有联系,我再次联系他的时候,他也似人间蒸发一样,失去了联系,手机打不通,还删掉了我微信,之后就没再也没联系过他了。说来也巧,前段时间我又回本地工作了,工作时认识了他同村的一个朋友,又得来了祥子新的联系方式,打过电话去还是熟悉的声音:“我又因为打架进去了!”那天在电话里我嘱咐了他几句:“你也不是小孩子了,千万不要跟着社会上的人学坏.......”的话,公司同事喊我去干活我就先挂了。后来期间断断续续的联系过几次,也是因为我上班忙没空出去玩或是我们两个休班的时间不一致,每次都爽约了,往后他也就没再约过我出来钓鱼,两个人开始各忙各:工作、上班、赚钱,就这样慢慢的又失去了联系。

就在后来不出去钓鱼枯燥无味的一段日子里,我感觉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再见面了,结果上个月他突然的一个电话又打破了宁静:“我又买新竿子了,走,领你钓鱼去。”又是这么简单的几句话,我这才感觉多滋多味的钓鱼生活又要来了,陪伴我的那个渔友、老师又回来了,祥子他既是我路亚的老师,又是我生活的好朋友,昨天晚上想了很多事情,决定写一篇文章,以此来纪念我们友谊,也祝天下的钓鱼人都能找到一个知心的渔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