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数数,这是你在家的多少天?心理辅导来咯

年末岁终,疫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上下肆虐横行。突如其来的灾难严重影响了每一个人的生活。

春节假期延长,大量社会公众活动被延缓或取消,各大院校延迟开学。肺炎疫情仿佛一道无形的力量将大家“封印”在了家里。

“宅”在家中数日,从最初的震惊、恐惧、愤怒等情绪,发展到现在的焦躁、无聊乃至烦闷。有些朋友说再这样下去真的是要成为“咸丰(闲疯)帝”了;也有些朋友每天在家“朋友圈分分钟翻个遍”;还有些朋友 表示“宅”能量告急,说自己现在什么都不想做,感觉这么下去,真的要抑郁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突发的肺炎疫情对大众来说是一个应激事件。

应激会促使人产生身体上的应激反应和心理上的应激反应。整个应激过程可分为警觉期(生理、心理的变化,产生不平衡)、抵抗期(自我防护力量发生作用,以促使平衡恢复)、衰竭期(由于生理、心理能量的大量损耗,使人处于虚弱甚至"崩溃"状态,易于发生心理的或躯体的疾病)。

随着在家隔离的时间增加,在初期的紧张焦虑之后,慢慢会进入一段看似平静的抵抗期。在此阶段,机体可以忍耐并抵抗长时间的应激源所带来的衰弱效应,但实则个体能量和效率都开始下降。

所以,随着居家的时间变长,焦躁不安、无趣无聊、烦闷抑郁等情绪会不断蔓延。如果这种压力不减轻,机体则可能因资源消耗而进入疲惫的衰竭期,从而产生种种生理和心理的负面反应。

这个庚子新年仿佛成为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理大考,在这次疫情期间,对每个人而言都在经历一场心理层面的考试。

该怎么办呢,自己和家人暂时都没事儿,但还是持续地焦躁不安?

之所以会焦虑担忧,是因为我们的关注点在不可控的、未知的因素上——越是不可改变,越会有种深深的无力感和忧虑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发性和各种不确定性带给了我们很多困惑和慌乱,焦躁不安的情绪多是源于缺乏掌控感。

因此,我们首先要接纳这样的情绪变化。然后,要想改善这种状况,我们更应该去关注“我可以做什么”!只有当我们真的付诸行动,用自己的力量带来实际的变化时,那份实实在在的力量感才会回来。

那么,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1)认真学习预防肺炎传播的卫生知识,真正的做到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少出门、勤洗手、勤通风,正确佩戴口罩,对家中需要防护的地方如地板、入户门厅、卫生间等处进行清洁消毒。

(2)用鼓励和关心来影响他人,转发或传播一些正能量的文字或图片,或者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状态——分享,也会提升个人力量感。

(3)明确自己每天必须完成的一两件小事,可以是听听音乐、做做家务;看一部电影、看一篇小说等。这些活动既可转移注意力,缓解压力,也能增加自己的力量感。

在家“关”了几天后,觉得无聊、闷得慌?

整天都待在家里确实很无聊、很难熬,什么也做不下去,再加上接收到一条接一条有关疫情的消息,真想出去散散心、透透气。

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很多人的原有假期计划甚至是正常生活。我们听从专家的建议“不走动,不拜年,各自居家隔离”。在与病毒作战的过程中,我们能做的最大贡献莫过于自主自觉在家隔离,这样才可以尽快地控制疫情。

所以,大家一定要深刻认识到隔离的重要性,提升责任感!这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身边的亲人。前线的将士真的不容易,非必要,咱们都乖乖在家,别给国家添麻烦呀。

在这段时间里,朋友们可以尝试做一些有趣的事给生活增添一些乐趣,或者给父母做一次饭,每天进行室内有氧运动,也可以做一些自己曾经想做的事情来进行自我调节。等待隔离期结束,我们就可以在完全安全放心的时刻,尽情享受家人幸福的团聚、享受在户外畅快自由地呼吸。

老师镇楼吧

以上图片选用美术学院同学的作品,配上心理学老师的课☺☺☺☺☺☺☺☺☺☺☺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健康向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